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小儿肺炎与感冒如何区分?七招预防小儿肺炎

2016-08-18 08:49:48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会引起肺炎,所以有不少新手家长误以为小儿肺炎就是感冒,小儿肺炎不能不重视,如果病发会影响到小宝宝的发育,今天就让小编带你来学习区分小儿肺炎与感冒的方法。

小儿肺炎与感冒如何区分

1、测体温

小儿肺炎大多发热,而且多在38℃以上,并持续2-3天以上不退,如用退热药只能暂时退一会儿。小儿感冒也发热,但以38℃以下为多,持续时间较短,用退热药效果也较明显。

2、看精神状态

宝宝感冒时,一般精神状态较好,能玩。但是,小儿患肺炎时,精神状态不佳,常烦躁、哭闹不安,或昏睡,抽风等。

3、看咳嗽呼吸是否困难

小儿肺炎大多有咳嗽或喘,且程度较重,常引起呼吸困难。呼吸困难表现为憋气,两侧鼻翼一张一张的,口唇发紫,提示病情严重,切不可拖延。感冒和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或喘一般较轻,不会引起呼吸困难。

4、听孩子的胸部

由于宝宝的胸壁薄,有时不用听诊器用耳朵听也能听到水泡音,所以父母可以在孩子安静或睡着时在孩子的脊柱两侧胸壁,仔细倾听;肺炎患儿在吸气末期会听到“咕噜”、“咕噜”般的声音,称之为细小水泡音,这是肺部发炎的重要体征。小儿感冒一般不会有此种声音。

5、看饮食

宝宝感冒,饮食尚正常,或吃东西、吃奶减少。但患肺炎时,饮食显著下降、不吃东西,不吃奶,常因憋气而哭闹不安。

6、看睡眠

宝宝感冒时,睡眠尚正常。但患肺炎后,多睡易醒,爱哭闹;夜里有呼吸困难加重的趋势。

七招预防小儿肺炎

1、保持气道通畅

注意体位,防止反流窒息,雾化吸痰。

2、吸氧和呼吸支持

病情轻可直接采用鼻导管、头罩、面罩等方式给氧;存在明显低氧血症且常规氧疗无效时应及时应用ncpap(鼻塞正压通气);出现ⅱ型呼衰时应根据血气监测结果及时应用气管插管机械通气。

3、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和酸碱失衡

呼吸性酸中毒时,禁用碱性溶液,避免co2积聚,加重呼吸性酸中毒。严重代谢性酸中毒时,可以考虑应用碱性液。乳酸酸中毒(血乳酸>4mmol/l)时,提示组织灌注不足,病情危重,慎用碳酸氢钠。

4、退热处理

6月以上患儿,体温>38.5℃,4小时内未用降温药物,可给予赖氨匹林10~20mg/kg静脉推注。小于6月者,可予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口服降温。同时辅以物理降温,如枕部冷敷、温水擦浴。

5、加强心功能和保护心肌治疗

对于有心力衰竭患儿可给予西地兰、地高辛等强心药,或多巴胺、多巴酚丁胺等血管活性药物。

6、抗感染治疗

经验性应用广谱抗生素治疗,进一步行痰培养及药敏试验明确后,针对性应用抗生素。

7、糖皮质激素的应用

适用于中毒症状明显;严重喘憋;胸膜有渗出伴脑水肿、中毒性脑病、感染性休克、呼吸衰竭时。常用地塞米松,2-3次/日,2-5mg/次,疗程3-5日。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家长对小儿肺炎有哪些认知误区?小儿肺炎和感冒如何区分?

小儿肺炎在我国北方地区十分常见,主要多发生于冬春季节,当天气变冷时冷热交替,寒邪入侵机体引发炎症就容易出现肺炎。除此之外吸入羊水和过敏反……详细>>

小儿感冒与小儿肺炎如何区分

三听,是指听孩子的胸部。由于小儿的胸壁薄,有时不用听诊器用耳朵听也能听到水泡音,所以父母可以在孩子安静或睡着时在孩子的脊柱两侧胸壁,仔细……详细>>

小儿肺炎与感冒的区别 预防肺炎要怎么做

感冒会引起肺炎,所以有不少新手家长误以为小儿肺炎就是感冒,小儿肺炎不能不重视,如果病发会影响到小宝宝的发育,今天就让小编带你来学习区分小……详细>>

如何了解小儿肺炎 预防小儿肺炎

避免小儿肺炎危害健康。就应该及早的进行预防!了解小儿肺炎病因,,早期及时发现,在医生指导下或到医院诊治,迅速恢复和痊愈是完全可能的,保证……详细>>

如何积极预防小儿肺炎 小儿肺炎如何护理

小儿肺炎是儿科的常见病,如治疗不及时或治疗不当,可以造成死亡,尤其是婴幼儿应更加注意,那么,如何预防小儿肺炎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