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心理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孩子自卑有什么表现?如何帮孩子建立自信?

2016-08-20 08:36:15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入园后,有家长发现宝宝总是不敢主动和其他小朋友交流,总是低头不语,孩子出现自卑现象怎么办?一起来看看克服孩子自卑心理的方法吧!孩子如果有自卑的心理,那么他的心理健康是让人担忧的,所以家长要及时的发现自己孩子的心理动态,及时帮忙给予纠正。

一、孩子自卑的表现

1、做事没主见,不敢自己实践。

分析与对策:这种情况的出现,很可能跟家长包办一切事物,或者是动不动就批评孩子有关。因此,面对这种情况,在家里时,家长要试着放手让孩子去解决自己的事情,为孩子制造更多的锻炼机会,帮助孩子掌握一些基本能力,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完成一些简单的力所能及的事情,逐步培养孩子的自信。当然,鼓励也是非常重要的,即便孩子只是取得一个小小的进步,也不要忘记鼓励,更不要常常批评孩子。

2、回避竞赛、竞争,不敢在他人面前表现自己。

分析与对策:这种情况的出现,很大程度上与家长的爱比较有关。家长最爱拿自己的孩子与他人进行横向或是纵向的比较中,成绩、才艺、行为等等,孩子的方方面面都可以纳入家长的比较范围之内,家长以为,这样的比较可以激发孩子的上进心,殊不知,却是对孩子心理的极大伤害。

3、拒绝交朋结友,不敢与人交流。

分析与对策:如果孩子出现这种情况,家长应常带孩子出外进行户外活动,耐心引导孩子走出自己的小圈子。同时,在户外活动的过程中,家长还可以邀请有相近年龄的小孩的家庭一同进行。这样户外锻炼,既可以让孩子开阔心胸,逐渐敢于与他人交流,也可以增进亲子感情,让爱唤起孩子心中的自信。

如何帮孩子建立自信

方法一:自立能力的建模

1。培养孩子自立首先要求自己必须自立,在你所有的关系中,需要有一个健康的平衡帮助保持你自己的独立和个性。如果你能够承 受被隔离开,那么你的孩子就能从你身上学到独立。如果你是一个要求严格的家长或监护人,例如,所谓的“直升机父母是不能容忍和孩子分开,他们必须要孩子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这通常是父母自己多余的担,需要个人在精神上来克服这一点。孩子受到这样的教育也会变得焦虑缺乏自立,所以请父母尽你所能来客服自己的恐惧,而不是将它们传递给你的孩子。

2。要让孩子知道和父母分开是可以的,让他们明白有时独处也是必不可少的因为每个人都需要有私人空间,或者对一些事有自己的看法不是跟大家的想法一致都是很正常的事。

3。找各种机会向孩子展示如何去独立完成一些事,即使是像打开一个罐子那么小的事,也能教育孩子在没有别人的帮助下自己也能完成。你可以一边做一边说一些激励他们的话,比如:看妈妈是多努力的去做的,妈妈没有放弃所以就做到了。这样你的孩子就看到你通过自己的努力达到了目标。家长要通过不断的鼓励孩子去尝试一些事而不是批判他们,最终他们会在你不断的鼓励和支持下取得成功。

方法二:培养自立能力

1。 在日常生活中观察孩子的一言一行,密切关注他们的喜好,尽可能的找机会和他们交流问他们在干什么在玩什么,在他们玩的游戏中做一些小小的改变让他们自己应对。

2。 在一些小事情上能征求孩子的意见,让你的孩子就明白他的意见对你来说很重要。按照孩子的建议去做一些事能提高他的自尊心,然后鼓励孩子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实现自我价值。

3。 让孩子也帮着干家务事。做家务事对孩子来说是非常简单不过了,任何人对自己关心的和熟悉的事都很乐意去做,即使有时候你会再去重新打扫一下他们之前打扫的地方,这个行为能给他们传递无论做什么事都要有责任心的去做这个信息。晚饭后你也可以教他们把碗碟放到洗刷的地方,你也可以让他们整理自己的房间,讲究个人卫生等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方法三:界限控制松弛有度

1。设定有组织的和无组织的独处时间,在孩子自己选定的地点做他们想做的事,在划定的区域和时间内他们不能跟任何人说话交流,只能自己学会如何自我娱乐,独处有时会让人思想消极,就像你跟他们说“到点了”、“该回自己房间了”一样,这些现象反射出来的是孤独,但成长中的孩子却将之看做是悲伤。

2。让孩子明白无聊是很正常的一种反应,让他们亲身体验并寻找解决方法,缓解无聊并不是家长该做的事,家长要做的是提供一 个健康的家庭环境,让孩子能在这个环境中发掘自己的想象力、开启自己的大脑,寻找方法去缓解无聊。

3。逐步的扩大界限,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他们自立能力会越来越强,就要给他们更多的时间和更大的空间,变成熟需要经历是一段很长的路,这期间作为家长就要给予他们很多帮助,慢慢的他们会发现自立反而是一种特权。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建立自信 儿童自卑 儿童心理

孩子自卑原因多在家长 如何帮孩子回复自信

宝宝入园后,有家长发现宝宝总是不敢主动和其他小朋友交流,总是低头不语,孩子出现自卑现象怎么办?一起来看看克服孩子自卑心理的方法吧!详细>>

孩子自卑会引起生理疾病 如何培养孩子自信心?

在我们周围,有些孩子无论去到哪里总是表现得大方出众,甚是讨人喜欢,而有些孩子却害羞胆怯,一走出家门就害羞地躲在爸爸妈妈的衣角后,胆怯得不……详细>>

没主见的孩子或自卑 解读孩子自卑的5大原因

宝宝入园后,有家长发现宝宝总是不敢主动和其他小朋友交流,总是低头不语,这是孩子自卑的表现吗?下面看看孩子自卑的表现都有哪些?详细>>

如何消除自卑感? 孩子的自卑感从哪儿来

生活中,不少孩子有自卑心理,孩子自卑有可能是身体缺陷引起的,也可能是缺少父母的关爱引起的,孩子自卑也可能是自我实现需求得不到满足,孩子在……详细>>

孩子没有自信家长有错吗 如何让孩子自信起来

养育孩子不仅仅是为其提供物质基础,还应该培养其坚强自信的心理素质,那么孩子为什么会没有自信?家长怎样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呢?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