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孩子发烧容易引发中耳炎 宝宝生病期间吃什么好

2016-08-20 08:19:07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耳炎本是耳部的疾病,发烧而导致中耳炎发烧,这个解释让家长很是困惑,其实,发烧引起中耳炎,是有缘由的。

一、咽鼓管途径

1、上呼吸道感染:细菌经咽鼓管侵入中耳,引起感染。

2、急性传染病:猩红热、麻疹、百日咳等,可通过咽鼓管途径并发本病;急性化脓性中耳炎亦可为上述传染病的局部表现。此型病变常累及骨质,破坏听骨,酿成严重的坏死性病变。

3、不当的捏鼻鼓气或擤鼻,在污水中游泳或跳水,不适当的咽鼓管吹张或鼻腔治疗等,细菌循咽鼓管侵入中耳。

4、小儿咽鼓管管腔短、内径宽、鼓室口位置低,咽部细菌或分泌物易经此途径侵入鼓室。例如,哺乳姿势不当,平卧哺乳时,乳汁可经咽鼓管流入中耳。小儿多患腺样体肥大和管周淋巴结炎,易阻塞咽鼓管口,妨碍引流而致发炎。

5、急性分泌性中耳炎时,如有细菌侵入,可发展为急性化脓性中耳炎。

6、先天性唇裂、腭裂致腭咽功能不良,腺样体、鼻息肉等手术,由于出血和填塞物过久,亦易引起鼓室感染。

二、血行感染

极少见。致病菌通过血循环进入中耳引起的发炎机会虽少,但其病变常造成鼓膜坏死。多见于猩红热和伤寒。急性重度传染病和脓毒血症,细菌经动脉直接进入鼓室,亦可由静脉血栓感染而进入鼓室。

宝宝发烧,很多家长会第一时间带孩子去医院输液,但其实你们知道吗,食疗对于帮助宝宝降温更有效也更安全哦!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

宝宝发烧食疗之生姜红糖粥:

生姜的功效想必爸爸妈妈们早就众所周知了。而红糖更是促进血液循环以及新陈代谢的良好的食材。

将三片生姜以及十二克左右的红糖和宝宝能够吃的粳米的量一起熬煮成粥,给宝宝吃,不仅能够帮助宝宝驱寒散热,还能够让宝宝吃饱呢!真是一举多得。

爸爸妈妈们在平常也可以用这道粥作为宝宝的主食来让宝宝多吃,预防宝宝感冒发烧。

宝宝发烧食疗之双花饮:

双花饮,那么不少爸爸妈妈们就要疑惑了,双花具体指哪两种花呢?其实就是金银花以及菊花啦!

这两种花都是非常好的,能够帮助宝宝清热解毒的,将这两种花同样取适量放入水中煮十五分钟,给宝宝喝,帮助宝宝降烧的效果是非常好的。

同时,这两样花茶的来源也非常多,如果您家常备的话,宝宝发烧了就能够及时给宝宝煎煮着喝啦!这道茶饮尤其适合那些六个月左右的宝宝发烧时候的食疗之方。

宝宝发烧食疗之冬瓜荷叶汤:

冬瓜用于煮汤,本就能够帮助宝宝解毒,再加上荷叶的清热作用,将这两种食材一起熬煮成汤,让宝宝吃冬瓜,喝冬瓜荷叶汤,对付发烧效果可是不容小觑的。这道汤的做法非常简单,爸爸妈妈们只需要将适量的冬瓜以及几片荷叶洗净之后加水熬煮成汤汁就可以啦!

当然,具体要加多少水,还是看您的宝宝每次能够喝的量哦!绝不是越多越好。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孩子发烧期间如何饮食 你知道吗

发烧孩子比较常见的疾病,孩子发烧主要是致病菌感染引起的,也可能是身体着凉造成的,如果孩子出现发烧的情况,初期可以通过物理疗法降温,如果患……详细>>

小孩子发烧了要多喝水 发烧吃什么食物好

冬天气温低小孩常常容易生病,有些抵抗力低的小孩更是常常感冒发烧。那么,是不是每次发烧都要去医院呢?小孩子发烧了怎么办?详细>>

孩子发烧居然有好处? 孩子发烧该如何护理呢?

随着春天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细菌和病菌也随之而来。由于小孩子抵抗力比较弱,容易被细菌侵入而出现发烧的症状。 有很多家长一听到孩子发烧就很……详细>>

小孩子发烧吃什么好?

孩子发烧后,通常都会出现食欲不佳的现象……详细>>

家长最怕孩子发烧 需要掌握孩子发烧两大因素

很多妈妈在孩子发烧的时候,都会考虑到儿童发烧吃什么食物。这是值得深思的问题。我们试图用饮食中的营养帮助宝宝们早日的恢复体力。恢复健康的身……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