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遗尿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小儿泌尿系感染尿路梗阻老年人泌尿系感染

孩子患上遗尿症的原因 遗尿症的饮食禁忌

2016-08-22 07:44:22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遗尿俗称尿床,是幼儿期很常见的情况,很多宝宝都经历过。排除个别器官上的疾病,如尿道阻塞的病变、肾脏或膀胱的病变等,大部分的孩子尿床成因主要有以下三种:

第一、膀胱功能性的因素

经过许多尿动力学检查的结果发现,确实某些尿床孩子的功能性膀胱容积较小,或者出现逼尿肌不稳定收缩的现象,而且这些不正常的现象可能在夜间睡着后才出现。

第二、脑干觉醒中枢的因素

孩子在熟睡时,无法感受到膀胱涨尿时神经的传导,而由脊椎的反射中枢不自主的排尿,导致尿床。

第三、夜间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的因素

一般正常的孩子,在夜里自然而然他的抗利尿激素会比白天升高,但是尿床儿童的抗利尿激素在熟睡后却没有增加,所以造成夜间大量尿液产生,也就是夜间多尿症,因此容易尿床。

遗尿症的小儿在饮食方面需特别注意哪些方面呢?以下这些建议供您参考。

1、肾气不足宜食温补固涩食物,如糯米、鸡内金、鱼鳔、山药、莲子、韭菜、黑芝麻、桂圆、乌梅等。

2、肝胆火旺者宜食清补食物,如粳米、薏米、山药、莲子、鸡内金、豆腐、银耳、绿豆、赤豆、鸭肉等。

3、晚餐宜吃干饭,以减少水分摄入。

4、动物性食物。宜吃猪腰、猪肝和肉等食物。

遗尿症的饮食禁忌:

1、巧克力、柑、橘、美国学者对小儿遗尿的原因进行了深入研究后提出,饮食中的牛奶、巧克力和柑橘类水果过量,是造成小儿夜间遗尿的主要原因,其中牛奶过量造成的遗尿达60%。只要停止进食上述食物,遗尿现象就会消失。主要原因是这些食物在小儿体内可以产生变态反应,使膀胱膨胀,容量减少,并能促进平滑肌变得粗糙,产生痉挛。同时,这一变态反应也引起小儿睡得过深,在有尿时不能及时醒来,导致遗尿。

2、六辣、刺激性食物。由于小儿神经系统发育尚未成熟,易,若食用这类食物,可使大脑皮质的功能失调,易发生遗尿。因此,家长在膳食中要特别注意,避免让孩子食用六辣。刺激性的食物。

3、多盐、糖和生冷食物。多盐多糖皆可引起多饭多尿,生冷食物可削弱脾胃功能,对肾无益,故应禁忌。

4、玉米。玉米甘淡,利尿作用明显,食用可加重遗尿现象,应忌食。

5、薏仁、薏仁甘淡,利尿作用较强,多食可以加重遗尿症患儿的病情,应忌食。

6、赤小豆。赤小豆,通过水道,有较强的利尿作用,应忌食。

7、鲤鱼。鲤鱼,通利小便,阳虚遗尿患儿食用会加重病情,应忌食。

8、西瓜。西瓜味甘,利尿,食后可加重遗尿患儿的病情,应少食忌食。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遗尿饮食禁忌 小儿遗尿原因 小儿遗尿

如何诊断小儿遗尿症 遗尿症教你中医分型来治疗

孩子尿床是很常见的事情,但是对于这样的问题,我们一定不能忽视,要注意减少或者是帮助孩子克服这样的情况发生,下面我们看看如何诊断小儿遗尿症……详细>>

遗尿症是什么病 该病对患儿危害大

小儿遗尿症就是我们在平时所说的尿床,这也是一种疾病,它是一种不由患儿控制的行为,在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后,家长一定要重视,让患儿及时的检查和……详细>>

小儿遗尿的诱因有啥 采取食疗对抗遗尿症

小儿遗尿大家比较陌生,该疾病是小儿常见的尿床疾病,随着孩子的年龄的增长,依旧出现尿床,孩子可能患有小儿遗尿的疾病。下面我们看看小儿遗尿的……详细>>

孩子尿床长大就会好?要小心是否是小儿遗尿症!

天气慢慢的变凉了,孩子尿床的情况也会明显增多。对于尿床的理解,很多家长都以为是由于宝宝太懒不愿意半夜起床造成的。专家表示,如果宝宝已经满……详细>>

小儿遗尿症跟什么原因有关 当心四大治疗误区

孩子的成长健康问题是都很关注的,父母也是都希望孩子能够健康成长的,对于孩子遗尿问题也是都关注的,下面介绍下治疗小儿遗尿的误区。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