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家长如何发现孩子患疝气 小儿疝气的正确处理法

2016-08-22 06:59:18      家庭医生在线

据了解因为小儿疝气导致的嵌顿、肠梗阻、坏死,乃至造成小儿死亡病例并不鲜见。那么家长应仔细观察宝宝,若出现以下表现因引起高度重视。

1、孩子哭闹时,家长需仔细检查孩子身体,看看脐部、大腿根处是否出现一个圆形或椭圆形的突出物,在直立或者咳嗽等情况下突出物更加明显并有增大,另外突出物可以在平卧时完全回纳入腹腔内,直立或咳嗽时又再次出现;如有上述症状表现,孩子则很可能患有疝气,需及时确诊治疗。

2、当孩子有剧烈的呕吐、发烧等症状时,或是发现其有血便以及肠梗阻等症状,或出现不明原因的反复哭闹时,家长们就需要考虑是否为小儿疝气并且伴有嵌顿的可能性。

当孩子出现疝气的时候,家长朋友应该如何来处理:

一、脐疝气

脐疝气通常在婴儿时期出现,婴儿咳嗽和哭闹的时候会特别明显。脐疝气有的很小,仅容得下一个小指头,脐疝气形成的原因是在胎宝宝腹壁发展后期,剩下的闭锁比较差,还没有关闭好。这种疝气,低体重和早产儿更有可能发生。

脐疝气的居家应对

1、不要用及胶布和铜板压。也有许多人以为用个铜板把它压下去再用胶布贴起来,可以帮助它快些好起来。其实,用铜板贴起来这个方法根本无效,许多时候还可能引起皮肤对胶布的过敏反应。

2、脐疝气自行痊愈的机会很多,大约在1岁之前就会好起来。1岁之后随着年龄的增加,自行痊愈机会降低,却仍然有些较大的疝气一直到5~6岁才好起来。

3、若脐疝气并没有好起来,建议可以等到三四岁时看医生,听从医生的治疗。

二、腹股沟疝气

腹股沟疝气是一种相当常见的小儿疾病,发生率约为3%,男孩发生的机会约为女孩的5-10倍。而早产儿与腹腔内压高的宝宝更容易出现腹股沟疝气,例如经常便秘的宝宝。在腹股处发现有隆起肿块,有些甚至会肿至阴囊部位。这些肿块多数是在哭闹、咳嗽、打喷涕、久站或剧烈运动后才突起来,但经平躺或休息后便会自然消失,有时须用手将它压回去。单纯的疝气所引起的疼痛,通常不会很厉害,但如果腹股沟处发生持续的剧痛,同时肿块无法压回去,且症状持续二三天,就有可能是因掉入的肠子、输卵管等坏死。这是非常严重的并发症,可能有生命的危险。

腹股沟疝气居家应对

1、出现疝气,可让宝宝立即平躺,适当垫高下身,一般一会疝气就会消失;或用手轻轻地将肿块推回腹腔。

2、如果有疝气的宝宝出现的“气囊”很硬,又无法还纳回腹腔,又有呕吐、腹痛、发烧的情形出现,预示着小肠出现嵌顿,应立即就医进行手术治疗,避免因肠坏死导致败血症而危及生命。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疝气如何及时发现 如何治疗疝气患儿

疝气是什么?疝气是人们非常熟悉的,很多人都会得疝气的,特别是一些小孩子,它对于宝宝的危害是比较大的,不管是身体健康还是心理健康,所以一旦……详细>>

小儿疝气是怎么回事 小儿疝气需要及时发现

疝气是一种常见的病症在临床上发病率比较高,而且发病人群年龄比较广泛,所以一定要引起大家的重视,得了疝气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及时有效的治疗对……详细>>

小儿疝气有哪些原因? 疝气如何正确治疗

疝气是一种常见的病症在临床上发病率比较高,而且发病人群年龄比较广泛,所以一定要引起大家的重视,得了疝气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及时有效的治疗对……详细>>

小儿疝气是什么 小儿疝气应掌握的知识

疝气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也比较常见,孩子是得疝气的重要人群,在患儿出现了疝气的疾病后要及时的进行对症性的治疗,防止影响到孩子的正常发……详细>>

小儿疝气和成人疝气的区别

小儿疝气是小儿外科和疝外科的最常见疾病之一,主要包括先天性的腹股沟疝和脐疝两种。小儿疝的发生主要因素是先天性因素,腹股沟疝主要是由鞘状突……详细>>

  • 曽沛强

  • 杨传永

  • 赫杰

  • 陈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