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小儿湿疹反复发作怎么办? 中医师教你三种外敷方法

2016-08-21 09:06:42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婴幼儿湿疹,估计好多家长都是一把辛酸泪,曾经为此焦虑过好些日子,特别是新手爸妈们。原本孩子光滑娇嫩的皮肤上,怎么就长起了疹子,有些还化脓,脱皮呢?湿疹是什么引起的呢?跟母乳有关吗?擦激素好得快,会对孩子有影响吗?……诸如此类的问题,真是一箩筐。为此,我们请来广州中医药大学固生堂医疗门诊部何玉章主任医师,为妈妈解答这些难题。

红疹、干燥、脓包都是湿疹症状

小儿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由内外因素引起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炎症,又名奶癣,常发于小儿的颜面部。家长该怎么及早发现孩子湿疹呢?何玉章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患有湿疹的孩子起初皮肤发红、出现丘疹、继之皮肤干裂、发糙、脱屑,发生部位通常在头皮、面部。过去,湿疹分为湿性的、中性的、干性的三种,现在分为渗出型、干燥型、脂溢型三种,不同类型的是真症状有所区别:常见的渗出型就是水泡有脓包,发病之后就会皮肤干裂,小宝宝喜欢会用手摸摸,因为皮肤会很搔痒;如果是干性的就会干裂,皮肤会起红斑;脂溢型的,孩子的头皮,整个面部都会皮肤干燥,形成一块块的皮疹。

婴儿湿疹是喂养不当的错吗?

并不是每个婴儿都会患上湿疹,那湿疹跟什么原因有关?有家长认为孩子湿疹是体内湿热导致的,也有家长觉得宝宝的湿疹是母亲遗留下来的胎毒,胎里面的湿热所导致的。

何玉章主任指出,小儿湿疹跟孩子先天的体质有关,有遗传倾向,母亲怀孕的时候吃东西不注意,吃很多容易引起过敏的食品,或者是家族人群本身就有过敏体质,这种体质就会遗传到BB身上,引起婴儿出现湿疹。另外,喂养不当是另一个重要原因。孩子的肠胃功能不完善,过早吃奶粉或者孩子吃了不不适合他的奶粉,就容易产生湿疹,所以,如果孩子吃了奶粉马上就长很多湿疹,那这种奶粉就要立刻换,反观,母乳喂奶的孩子会好很多。但是也有妈妈会说,自己母乳喂养,孩子一样是长湿疹啊?何玉章主任建议,母乳喂养的时候,也要注意饮食,虾蟹这种高蛋白的东西的食物尽量少吃,减少“过奶”给宝宝的机会。

婴儿湿疹可以这样外敷

婴儿湿疹大多都发生在孩子2岁以内,有些家长就认为,反正长大就会好了,可以不用治疗?

何玉章主任指出,有部分病情比较轻的患儿,可以不治疗不吃药,过了2岁慢慢就会自愈。如果渗出型的,最好是到医院治疗,否则孩子也会哭闹不安。

中医讲究辨证施治,小孩子服药很麻烦。有很多药都不能吃,我们就可以用中药外敷。效果都很好:

1、最常见的干性湿疹,用一些维生素B,A+D滴剂进行喂食,同时还可以擦一些植物油,像常见的橄榄油可以擦一擦,润肤效果很好的

2、渗出型的就麻烦很多,用中药可以敷马齿苋等煲水敷,效果都比较好。最近接诊一个几个月的小孩子是渗出型的,病情反反复复,天气一冷,整个脸的皮就掉出来,还有红斑有水泡有脓包很厉害的,用中药给他敷,脓包就吸收了,效果比较好。

3、脂溢型的,面积就比较广一些,可以用中药清洗,这样比较有效果。

最后,何玉章主任提醒大家,有湿疹的宝宝在洗澡的时候最好是不要用太热的水,否则会烫伤皮肤,适当的温度不要冷到婴儿就可以了;另外,不要用肥皂,用太多肥皂洗脸会加重婴儿湿疹。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湿疹 湿疹 婴幼儿湿疹

小儿湿疹难缠 巧治反复发作的方法在这里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在孩子当中发作的情况最为普遍,有些患儿在得病后,会出现反反复复的情况,这也让好多家长会特别头痛。详细>>

小儿湿疹反复发作 可能是父母犯了这4个错!

相信大家都知道,宝宝患上湿疹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发育,很多宝宝出现湿疹之后老是治不好病情容易反复发作,这让很多家长感到困惑和烦躁。其实小儿……详细>>

小儿湿疹总反复怎么办?得做好这5大护理,防止复发!

宝宝的皮肤特别娇嫩,很容易因为各种原因长出湿疹,使原本充满胶原蛋白的皮肤变得特别粗糙,最重要的是会使宝宝瘙痒难忍。此时除了要在医生的指导……详细>>

小儿湿疹厉害怎么办?小儿湿疹很痒怎么缓解?

小儿湿疹又叫做特应性皮炎,是一种婴幼儿时期最为常见的具有慢性、复发性、炎症性的皮肤疾病。此病患儿通常以湿疹样皮疹、剧烈瘙痒、反复发作为主……详细>>

小儿湿疹为何反复发作 合理治疗避免四个误区

小儿湿疹在出现了后,对宝宝的影响也是比较严重的,而且在不注意的情况下,会出现反复发作的现象,我们要重视合理的治疗和护理措施。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