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营养不良 > 正文

宝宝营养不良该怎么办?要预防提倡母乳哺乳

2016-08-23 09:37:3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生长发育速度,一旦身体缺失矿物质和维生素,很容易造成营养不良,免疫力低,容易发生各种疾病的情况。所以一旦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要采取适当的食疗方法,让宝宝快速补充营养,满足身体的需要。

宝宝营养不良主要发生在3岁以下,缺乏热量和蛋白质。宝宝营养不良主要症状有体重减轻或不增,生长发育停滞,肌肉萎缩,皮肤苍白失去弹性、情绪不稳定、睡眠不安、食欲低下、不能站立、哭声无力、易腹泻和呕吐等。宝宝营养不良还常伴有营养性贫血、维生素缺乏、水肿和低血糖等疾病。

宝宝营养不良主要是喂养不当和疾病这2大因素造成的。母乳不足、不合理的人工喂养都会造成宝宝营养不良,例如在喝奶期间牛奶或者奶粉浓度太低,辅食期间以谷物为主食等。疾病方面,消化系统疾病和慢性消耗性疾病最是容易造成宝宝营养不良。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

1。尽量保证婴儿母乳喂养,如果需要人工喂养,尽量安排合理喂养,要营养均衡。

2。采取少量多餐的方法,逐渐调整膳食,补充各种动植物蛋白、脂肪等营养。

3。纠正宝宝偏食、挑食、吃零食等坏习惯。

4。让孩子进行温水浴、日光浴、空气浴。平时多运动,可以促进消化及代谢功能,增强体质。

怎样预防小儿营养不良

1、预防婴儿时期的消瘦,最妥当的办法是提倡母乳喂养,因母乳最合婴儿营养。早产婴儿由于发育不足,喂哺困难,另一方面营养的需要又相对较高,更应强调母乳喂养。如无母乳,可用牛奶等替代品,还要按时增加辅食。

2、患胃肠疾病时,必须给相当营养,补充代谢的损失。患兔唇、腭裂及幽门痉挛时,也必须及时给予适当的治疗。患消化系统以外的疾病时,同样要注意营养,使抵抗力增加,疾病得以早日康复,才不致因久病产生营养不良。

3、饮食调节是治疗营养不良的基本措施。轻度营养不良以调节饮食为主,给以高蛋白、高热量饮食,以小儿吃饱为度。中、重度营养不良遵循序渐进的方法,热能由低度开始,逐渐增加饮食;食物种类也逐渐增多;增加食量以患儿的食欲和大便情况而定,进食顺利者热量可增加到每日每千克体重120~140千卡。营养不良治疗后其热量再调整到正常需要量。

4、对引起营养不良的原发病进行治疗,及时纠正合并症。此外,可采用中药、针刺、捏积、推拿、口服助消化药品,千方百计地提高病儿的消化能,增进食欲。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宝宝营养不良的症状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首先,要找出婴儿和幼儿营养不良的原因是什么,然后才能从根本改善孩子营养不良的症状。小编认为通过饮食来调节是最科学的方……详细>>

诸多因素致宝宝营养不良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

营养不良是指在宝宝的喂养中因为宝宝营养摄入不足,或者食物没法吸收,从而缺乏能量,无法维持正常的代谢吸收,宝宝机体出现体重减轻、生长发育停……详细>>

宝宝水肿或是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怎么办

宝宝的营养不良问题,一直都是大家所关注的问题。那对于宝宝营养不良的时候都有那些症状和表现,大家都有了解吗?详细>>

疾病因素引起宝宝营养不良 远离营养不良要怎么办

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可选择的食物非常丰富,但是尽管如此,有些孩子还是会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这使得家长非常忧心,那么要如何让宝宝远……详细>>

宝宝营养不良是怎么了 中西医调理宝宝营养不良

宝宝营养不良其实就是没有合理饮食导致的。孩子的身体没有吸收营养,导致孩子出现偏瘦的情况。那么宝宝为何会营养不良呢?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