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磨牙 > 正文

偏食挑食或导致孩子磨牙 天天磨牙要引起重视

2016-08-24 07:29:57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晚上磨牙是什么原因呢,是身上的营养素缺乏吗,还是别的疾病引起的呢,小编告诉大家孩子晚上爱磨牙的原因吧。

孩子在夜间磨牙的原因是什么

磨牙是直接损伤牙齿。天天晚上夜磨牙,会使牙齿过早磨损,外面牙釉质被磨掉了,露出牙髓后,引起牙本质过敏,遇到冷、热、酸、甜等刺激即发生疼痛。另外,牙周组织受到损害,易引起牙周玻因夜间磨牙,面部肌肉特别是咀嚼肌不停地收缩,时间一久,咀嚼肌纤维增粗,脸型变方,影响孩子面容的健美。如果牙体组织磨损严重,牙齿高度下降,面部肌肉过度疲劳,会发生颞颌关节紊乱综合征,在说话、歌唱或吃饭时,下颌关节及局部肌肉酸痛,甚至张口困难。张口时下颌关节会发出丝丝响的杂音,有的甚至发生下颌关节脱位。此外,还会引起头面痛、失眠、记忆力减退等症状。

1、寄生虫因素

孩子肚子里长有蛔虫,它在小肠内掠夺各种营养物质,分泌毒素,上下乱窜,极不安宁,刺激肠管使蠕动加快,引起消化不良、肚脐周围隐痛,这样会使孩子在睡眠中神经兴奋性不稳定而引起磨牙。有蛲虫病的孩子,每当睡觉后蛲虫常爬到肛门口产卵,引起肛门瘙痒,孩子睡不安宁也发生夜磨牙现象。

2、饮食因素

有挑食、偏食不良习惯的孩子易缺乏钙和维生素;有的孩子常是“早餐不愿吃,晚餐撑个死”,这种现象极易引起消化功能紊乱,因晚餐吃得多,睡觉时胃肠内仍积存有食物,胃肠道不得不加班工作,来完成消化吸收的任务。胃部在工作,也会引起面部的咀嚼肌自发性地收缩,牙齿便来回磨动。

3、心因性因素

家庭不和、父母离异会使孩子心灵受到创伤;学龄儿童因功课紧作业多,或学习不好遭到父母训斥;有的是晚上看电视有武打惊险的镜头,这些都极易造成焦虑、压抑、烦躁不安、过度紧张等不良情绪,导致夜间发生磨牙现象。

磨牙对孩子不利影响

孩子偶尔发生一两次夜间磨牙,不会影响身体健康,妈妈不用太担心。如果孩子天天磨牙,就要引起妈妈的重视。

(1)牙齿过早磨损经常磨牙,会使孩子的牙齿过早磨损,露出牙本质,引起牙本质过敏,遇到冷、热、酸、甜等刺激即发生强烈疼痛。

(2)影响宝贝的面容磨牙时,面部肌肉特别是咀嚼肌不停地收缩,时间一久,孩子的咀嚼肌纤维就会增粗,脸型变方,影响孩子的面容。

(3)发生颞颌关节紊乱综合征如果孩子牙齿磨损严重,牙高度下降,面部肌肉过度疲劳,会发生颞颌关节紊乱综合征,在说话、歌唱或吃饭时,孩子的下颌关节和局部肌肉发生酸痛,甚至有张口困难。

(4)在大脑皮层形成牢固的条件反射有些孩子因为磨牙时间较长,虽然经过治疗,引起磨牙的病因已经消除,但由于大脑皮层已形成了牢固的条件反射,因此夜间磨牙动作不会立即消失,磨牙的危害还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磨牙危害 孩子磨牙原因 孩子磨牙

孩子磨牙是缺什么 试试这些食物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总会遇到一些问题,其中晚上睡觉磨牙就是一种常见的情况,我们要清楚它的病因,而且也要及时的进行合理的处理。详细>>

孩子磨牙当心这些危害 怎么才能预防磨牙呢

磨牙顾名思义就是在睡觉的时候上下牙咬合发出的响声。磨牙是在睡眠的时候产生一种习惯性的磨牙。磨牙顾名思义就是在睡觉的时候上下牙咬合发出的响……详细>>

磨牙是怎么回事 警惕孩子磨牙的这些危害

孩子磨牙有可能是疾病引起的,也可能是白天精神过于激动引起的,胃肠功能紊乱,也会引起孩子磨牙的情况,孩子如果出现磨牙的情况,最好了解引起的……详细>>

孩子磨牙怎么办 五个方法预防孩子磨牙

孩子晚上磨牙厉害,一般是有原因的,比如肠内有寄生虫,或者孩子精神受了刺激等,要想解决孩子晚上磨牙厉害的问题前,家长应先找准原因,不能盲目……详细>>

孩子为什么夜间会磨牙 夜间磨牙有三大害

近来睡觉时发现孩子将牙咬得“咯吱咯吱”的响,有时可以听到上下牙摩擦的声音,十分难听。这是孩子磨牙的现象吗?孩子为什么夜间会磨牙呢?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