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雾霾会影响宝宝的抵抗力 7个方法提高孩子免疫力

2016-08-24 08:36:14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生病是家长们最害怕的问题之一,因此怎样提高宝宝免疫力是妈妈最想知道的问题。不过我们先来说说宝宝免疫力低下的原因。

环境不良 大气污染或被动吸烟等,污染的空气进入呼吸道,影响肺的换气功能。

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的缺乏 如缺乏钙,锌,铁,维生素A、维生素D等,均可导致宝宝营养不良,抵抗力下降。

滥用激素有些看护人对发热机理不了解,恨不得一贴药就手到病除,还有一些医生不耐烦看护人的唠叨,或者害怕对自己不信任从而流失病员,就给宝宝运用激素。久而久之,患儿产生了依赖性,免疫功能也因此受到影响。

患有先天性疾病 比如先天性心脏病、先天肺发育不良等。

患有免疫缺陷病 这类宝宝是因先天性缺乏一些抗体或合成酶,在临床因为化验项目不齐全,一般的医院不具备条件,还检查不出来。

滥用抗生素 不管病情需不需要都用,并多次更换,产生耐药性,打乱了人体的一些平衡。

 擅自停药 患病后,疗程不够,擅自停药,发烧一退就停药,细菌长期处于隐伏状态,一旦受凉,容易引发疾病。

不良的习惯我们发现一些宝宝睡前吃东西,或抱奶瓶入睡的,也很容易诱发感冒;不刷牙或不漱口的孩子,最容易嗓子发炎。这些都会造成宝宝免疫力下降。

临床误诊比如婴幼儿哮喘,尤其是一种叫咳嗽变异性哮喘,最容易误诊,宝宝表现和感冒或肺炎很像,感冒咳嗽反复发生,老按感冒治疗,效果暂时缓解。另外应当注意的是,近几年结核病也有升高趋势,一定要及时确诊。

宝宝免疫力提升方法

1计:母乳喂养--人生的第一次免疫

母乳中含有大量的免疫物质,能增加婴儿机体免疫力及抗病能力,可防止婴儿受病毒的侵进而生病。可以说母乳是人生的第一次免疫,因此不要错过给宝宝母乳喂养的机会。

2计:抚触--改善宝宝的血液循环

在自然分娩中产道收缩,挤压胎儿,是一种有益的身体接触,有利于宝宝神经系统的发育。出生后,母亲的身体接触,会让小婴儿有很大的安全感,可以促进宝宝的身体发育,对出生时体重较轻的早产儿尤其有益。

抚触可以改善宝宝的血液循环,进步免疫力,并能增进食品的消化与吸收,减少哭闹,改善睡眠。

3计:免疫预防接种--积极主动应对

为宝宝预防接种是人类抵御传染性疾病而采取的积极措施,如接种卡介苗预防结核,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预防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症),接种乙肝疫苗预防乙肝等。父母们一定要按时为宝宝接种疫苗。

4计:规律的生活习惯--让生物钟有节奏地转动

父母足够耐心地对待孩子,帮他们找到自己的生活规律。长大中的孩子天天需要充足的睡眠,假如你的孩子晚上睡得不够,可以让他白天小睡一下。周末多带宝宝到空气清新的公园玩一玩,对身体大有益处。

5计:均衡饮食逐一提升防御功能

孩子偏食,营养不均衡会造成抵抗力下降。肉、蛋、新鲜蔬菜水果品种尽可能多样,少吃各种油炸、熏烤、过甜的食品。

6计:不要吃得过饱--避免脾胃负担过重

婴幼儿脏腑娇嫩,消化吸收功能尚未健全。固然发育旺盛,对营养物质需要迫切,但是,脾胃运动消化功能相对不足。若吃得过饱,会使胃肠负担加重,消化功能紊略冬轻易发生积食、腹痛,导致胃肠炎、消化不良等疾病。

7计:多喝白开水--保持黏膜湿润

多喝水可以保持黏膜湿润,成为抵抗细菌的重要防线。上幼儿园、外出时让孩子背着水瓶,渴了随时喝。留意,要喝白开水,而不是各种含糖饮料。大量的现代临床研究和民间用药实践证明:灵芝可增强机体的抗肿瘤免疫力,提高化疗药的疗效;减轻化疗(也包括放射治疗)引起的白细胞减少、脱发、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泻、体重减轻、肝肾损伤等毒副作用,提高肿瘤患者对化疗的耐受性;改善肿瘤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患者的生存期。少数失去手术或放化疗机会的患者,用灵芝治疗甚至可长期带瘤生存。第三代去壁灵芝孢子粉是高浓缩型灵芝孢子粉,主要用于治疗。传统(第二代)灵芝孢子粉只做到破壁技术,解决了孢子粉吸收难的问题。去壁孢子粉在“破壁”基础上再次深度去壁分离90%无效成分,使得灵芝多糖、三萜等首要功效成分含量10倍级提升,因而具有更加明显的使用效果。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宝宝免疫力低下常见5大原因 几招提高免疫力

同样的条件下,宝宝比成人更容易生病,这是因为宝宝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善,对疾病的抵抗力低。下面我们来说说,为什么宝宝会免疫力低下呢?详细>>

宝宝免疫力低下五种表现 提高免疫力吃什么

小宝宝身体各器官发育还未完善,很容易受疾病的侵袭,那么宝宝免疫力低下有哪些表现呢?家长如何通过饮食来调养呢?下面小编就告诉您提高宝宝免疫……详细>>

宝宝免疫力低下有六个因素 五种食物提高免疫力

免疫低下可以分为三种情况:先天性免疫低下、后天继发性免疫低下和生理性免疫低下。前二者属于病态,需要治疗。生理性免疫低下一般不需要治疗。 ……详细>>

宝宝免疫力低下三类表现 增强免疫力低吃它们

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接受了一些抗体,相当于有了一层天生的保护屏障,可抵抗某些疾病发生,但是,由于宝宝刚刚降生,白血球功能不健全,对于外……详细>>

九大因素诱发宝宝免疫力低下 四个方法提升孩子免疫力

为人父母最担心的无非是宝宝的身心健康了,对于生理健康,与孩子的先天免疫力有很大的关系。为什么同龄的孩子会出现不同的身体状况呢,由于免疫力……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