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宝宝便秘常见的原因是什么 宝宝便秘可用开塞露吗?

2016-08-24 08:37:41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在婴儿期会经常发生便秘,便秘不仅让宝宝感觉不舒服,还会影响他的胃口和健康,那么宝宝便秘常见的原因是什么呢?

①食物搭配不合理 如食物中含蛋白南的量较多,含碳水化合物少,食物在肠道内的发酵过程微弱,大便较干燥。小少孩子都有偏食的毛病,喜欢吃鱼肉类,不爱吃水果、蔬菜。由于食物中纤维素少,当然易便秘。人工喂养婴幼儿,牛奶内酪蛋白及钙质比人奶多,类便中含有多种不能溶解的钙皂,易发生便秘。

②缺乏良好的排便习惯 儿童自幼应养成定时排便习惯,在条件反射的作用下定时排便。孩子贪玩,有意识抑制便意,时间久了,肠末稍神经对粪便刺激敏感度下降,粪便久存于直肠,水份被吸收变干硬,当然难于排出。

③精神因素的影响 孩子受到突然精神刺激,如惊吓,或生活环境改变等,可出现暂时的便秘现象。

④疾病 某些疾病可引起便秘如肛门狭窄或先天性肌无力等。

宝宝便秘调理方法

1、按摩法:右手四指并拢,在孩子的脐击按顺时针方向轻轻推揉按摩。这样不仅可以帮助排便而且有助化。

2、肥皂条通便法:用肥皂削成铅笔粗细、3厘米多长的肥皂条,用水润湿后插入婴儿肛门,可刺激肠壁引起排便。

3、咸萝卜条通便法:将萝卜条削成铅笔粗细的条,用盐水浸泡后插入肛门,可以促进排便。

4、开塞露:将开塞露注入小儿肛门,可以刺激肠壁引起排便。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便秘调理方法 宝宝便秘原因 宝宝便秘

宝宝便秘频繁使用开塞露 反会加重便秘

宝宝便秘,妈妈要如何应对呢?时下许多妈妈都为自己宝宝的排泄问题感到头痛不已,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了,人们吃得也越来越精细了,但有大便干燥、排……详细>>

宝宝便秘当心是疾病因素 如何调理治疗宝宝便秘

大便排不出来的感觉真是难受,避免也是婴幼儿常见的病症,那么小儿便秘又该如何治疗呢?小编就此问题咨询了儿科专家,下面就听听专家的介绍。详细>>

引起宝宝便秘有这些原因 8种家庭疗法应对宝宝便秘

宝宝便秘常常让妈妈焦急、烦恼,其实,一些简单有效的方法就可见效,这里提供8种较常用、安全的家庭疗法,不妨试试。详细>>

宝宝便秘和攒肚的区别有哪些?宝宝便秘能用开塞露吗?

便秘是婴儿经常出现的病症之一,是指孩子的大便又干又硬,而且排便间隔比较久,有时候还可能会出现排便困难的情况。孩子出现便秘主要是有两种原因……详细>>

引起宝宝便秘常见的几大原因 竟无人发现

婴儿便秘并不少见,尤其现在正处于干燥的季节,宝宝拉不出比便便的几率就大大增加了。不能正常排便,会影响宝宝正常的新陈代谢,不能有效排清宝宝……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