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为什么小儿易患腹泻 应对小儿腹泻的正确方法

2016-08-25 07:42:07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腹泻不仅宝宝难受,家长们也很是揪心,腹泻直接影响宝宝的健康。那么,小儿腹泻是什么原因呢?

1、孩子生长发育的需求和消化吸收能力不匹配

小儿生长发育特别迅速,身体需要的营养及热能较多。而消化器官却末完全发育成熟,包括胃酸不足、消化酶较少,因此消化能力弱,容易发生消化不良,造成腹泻。

2、神经系统对胃肠的调节能力差

当饮食稍有改变,如对添加的食品不适应、短时间添加的种类太多,或一次喂得太多,突然断奶或是饮食不当,以及气温改变,身体受凉等都能加快肠蠕动和消化液分泌而引起腹泻。

3、小儿胃肠道免疫力差

当食物或食具有污染时,便可引起腹泻。因全身抵抗力较低而易发生呼吸道感染,在患感冒、肺炎、中耳炎时,也常可引起腹泻。

4、食物过敏或食物不耐受

近年来,我国人口素质大大提高,卫生程度越来越高,由于人们的过度卫生使食物过敏或食物不耐受成为儿童尤其是婴幼儿常见的腹泻原因。

既往认为海鲜等蛋白质食物容易产生过敏,目前认识到许多最普通的食物:如牛奶、豆类都可以致敏肠道。临床上可以是不消化的黏液便,也可有痢疾样血便、血丝便。呕吐、腹胀、嗳气、腹痛、腹部不适、拒食。时间较长后导致生长迟缓、贫血、精神不振甚至衰竭状态。有时可误诊为痢疾、细菌性肠炎,或不适当地解释为消化不良等。

过敏是一个过程,一段历程。从致敏到过敏,临床表现为皮疹、腹泻、咳喘、鼻炎等。对某种物质或药物过敏,不一定是长期的,更不是一定是终生的。尤其是婴幼儿期的过敏物质,多数在成长至儿童期消失或减弱。

宝宝腹泻怎么办

及时补充液体

在护理腹泻宝宝的时候一定要特别注意且需要及时给宝宝补充液体,这样可以防止宝宝体内因大便中的水分丢失过多而发生脱水现象。宝宝可以随时喂水、米汤、果汁,不过最好还是给宝宝喂服口服补液盐。因为口服补液盐内含有葡萄糖、氯化钠、氯化钾、枸橼酸钠等成分,它能够及时补充因腹泻、呕吐所丢失的电解质及体液,调节人体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

服用方法是将一小袋从药房购来的口服补液盐按指示用液体冲调至要求的浓度,在一天内分多次服用。服用量的多少以“丢失多少,补充多少”为原则。

还可以给宝宝喝些胡萝卜汁。鲜胡萝卜250克洗净切碎入锅,加细盐3克,适量水煮烂后去渣取汁,每天分2~3次服用,有健脾消食止泻作用。

及时调整饮食

腹泻宝宝饮食治疗的原则是:调整饮食、继续进食。母乳喂养的宝宝应继续母乳喂养,若宝宝不是母乳喂养,可用其日常食用的奶或奶制品继续喂养。6个月以上的宝宝可继续吃已习惯的平常饮食,如苹果泥,每天2~3次,每次30~60克;苹果汤,苹果1个洗净切碎,加盐0.8~0.9g克,糖5克,水250毫升共煎汤分2~3次饮用,苹果内含有鞣酸,具有止泻作用。还可以喂些粥、面条、鸡蛋、蔬菜等。但加工要细、使之容易消化。避免在腹泻时变化食物品种或给予不易消化的食物。

做好消毒卫生

在护理感染性腹泻的宝宝的时候,一定要做好消毒隔离,食具、水杯、水瓶都需要经常消毒。而且衣物也要经常清洗洗、勤晒。护理宝宝以后的双手也应反复清洗后,然后再做其它事情。

保护好宝宝的小屁屁

由于宝宝排便的次数增加了许多,所以会不断地污染小屁屁。而且,腹泻时排出的粪便对皮肤刺激较大。因此,宝宝每次排便后,妈妈都要用温水(尽量不要用肥皂或消毒液)清洗小屁屁,最好用柔软清洁的棉尿布,且要勤换洗,以免发生红臀及尿路感染。如果小屁屁发红了,应将它暴露在空气中自然干燥,然后涂抹一些尿布疹膏。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腹泻怎么办 宝宝腹泻原因 宝宝腹泻

气温忽冷忽热诱发宝宝腹泻 小儿腹泻警惕脱水

生活中很多人对于腹泻情况并不引以为意,其觉得这对于人们的健康并不会引起多大的损害,进而也未过多的去关注宝宝腹泻情况。其实不然,很多大病的……详细>>

12个治疗小儿腹泻偏方

几乎每个宝宝都不止一次地发生过腹泻,尤其是年龄较小的宝宝。所以,它是宝宝们最容易患的“小儿四病”之一。详细>>

宝宝腹泻吃什么好得快?小儿腹泻要注意什么

宝宝腹泻了,爸爸妈妈要找出原因,注意多给宝宝喝水,以免脱水,应及时去看医生。加强宝宝的身体锻炼,多去晒晒太阳。详细>>

宝宝腹泻小心三大误区 采取正确方法对待腹泻

婴幼儿腹泻病是小儿常见病之一,那么腹泻病注定频发吗?不是。经过妈妈的妙手护理能够成功狙击腹泻病吗?可以。请首先消灭这几个误区。详细>>

宝宝为何会腹泻 护理宝宝腹泻有方法

夏天很多人喜欢吃凉的东西,这样很容易会引起肠道疾病,特别是抵抗力较弱的儿童,更容易腹泻,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腹泻有哪些护理方法?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