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小儿遗尿症跟什么原因有关 当心四大治疗误区

2016-08-25 07:55:42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的成长健康问题是都很关注的,父母也是都希望孩子能够健康成长的,对于孩子遗尿问题也是都关注的,下面介绍下治疗小儿遗尿的误区。

小儿遗尿有哪些常见原因:

1、遗传因素

研究显示,如果父母双方幼年时均有遗尿,子女发病率约为77%;如果父母双方有一人幼年时遗尿,子女发病率约为44%;如果父母双方幼年时均无遗尿者,子女发病率约只有15%。

2、功能性膀胱容量减少

用膀胱内压测量方法研究遗尿儿童,发现膀胱容量比预计的要少30%,同时膀胱的容量均不同程度地小于正常,平均小于正常的50%。

3、心理因素

亲人突然死伤、父母吵闹离异、母子长期隔离或恐惧受惊,均可导致宝宝遗尿。另外,有些宝宝在幼年时没有养成控制排尿的习惯,一旦尿床便遭责骂,精神总处于紧张状态中,使遗尿症经久不愈。提醒一点,心理因素不但可使已有控制能力的儿童重新出现遗尿,还可使少数患儿逐渐形成习惯,甚至持续至成年。

4、睡眠过深

遗尿的宝宝夜间睡眠都较深,不易被唤醒。即使被唤醒之后,也迷迷糊糊的,因此夜间唤醒宝宝排尿,相对比困难。原因在于睡眠过深,不能接受来自于膀胱的尿意觉醒,使之发生反射性排尿,形成遗尿。

5、排尿训练不当

夜里训练过多,如夜里要叫醒宝宝3-4次,甚至4—5次,结果使膀胱未得到扩张,不能产生明显的尿意;夜里训练过少,如给宝宝使用“尿不湿”,不管不闻;训练过早,如在宝宝几个月时就开始进行训练,由于认知和语言理解能力尚不成熟,不能承受复杂的排尿训练,反因排尿紊乱而尿床;强迫训练,如夜里把宝宝叫醒排尿,不管宝宝如何挣扎、哭闹,只要不排尿就不允许离开便盆。这样,使宝宝对排尿产生恐惧、紧张心理。

小儿遗尿治疗误区:

小儿遗尿可自愈不需要治疗

孩子3岁后的尿床医学上可以定义为遗尿症,而有些家长却拖到6、7岁,甚至到十几岁时才带孩子去治疗。统计表明12岁以上尿床发生率高0.5%—1.0%,说明很多的尿床患者没能自愈。临床证实,晚治疗不但会错过最佳治疗时机,还会加大治疗难度,增加治疗费用。

小儿遗尿病急乱用药

受广告误导自行从药店购药,甚至乱用土方、秘方,白花钱倒是小事,重要的是不但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而且乱用药物还可能对患者的身体造成很大的影响。

治疗中忽视孩子的心理活动

尿床儿童表面上是满不在乎,其实心理压力还是蛮大的,如果晚上不尿床,早上那股轻松劲就能说明一切。即使在幼儿期,多次斥责也会使孩子已经非常内疚的心灵倍感压力,因此,不要给孩子灌输劣等感的想法,不要给孩子带来很大的精神负担,过分刺激孩子敏感的神经,导致情绪不稳,反倒成为自然发育的障碍了。所以父母、家庭、学校、社会的理解非常重要,要尊重孩子的隐私,给孩子一些自尊。

治疗小儿遗尿求急、求快

导致孩子尿床的根本原因一是先天不足、脾胃不和、肾气不足、膀胱失约等脏腑功能失调所致;二是中枢神经发育迟缓导致排尿信号无法准确、及时地传递到大脑,或同时伴有夜间大脑分泌抗利尿激素减少所致。因为系功能性治疗,所以彻底的治愈需要一定的时间,而很多家长治疗求急、求快,反而欲速则不达,导致反复发作。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遗尿治疗误区 小儿遗尿原因 小儿遗尿

小儿遗尿或是遗传因素 如何治疗小儿遗尿症

现在有很多的小孩子经常的会出现尿床的现象,这样的情况一般称之为小儿遗尿症,那么什么原因导致的小儿遗尿症呢?详细>>

小儿遗尿与四种因素有关 针灸怎么治疗小儿遗尿

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孩子出现了遗尿的症状,这是一种危害性相当严重的疾病了,需要引起各位家长朋友的重视,此病的出现必须要积极治疗,而且患儿的……详细>>

小儿遗尿症要及时治疗 用它治疗后妈妈笑

小儿遗尿症要尽早治疗,否则会影响孩子身体健康,也会影响到孩子的心理健康,小儿遗尿可通过药物治疗,也可选择行为疗法治疗,父母要正确引导孩子……详细>>

小儿遗尿是怎么回事?专家详解小儿遗尿症状与病因

家长常常为孩子的尿床而苦恼,而遗尿常常又给孩子幼小的心灵造成极大的伤害,因此小儿遗尿症的危害不容忽视,我们应该引起高度重视。那么小儿遗尿……详细>>

小儿遗尿症会有什么原因 中医治疗副作用小

儿童遗尿症是指5岁以上的孩子还不能控制自己的排尿、夜间常尿湿自己的床铺白天有时也有尿裤子的现象。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孩子长大了仍然尿床。那么……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