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乱添舌头对牙齿不好? 怎么保护好宝宝的牙齿

2016-08-24 09:59:23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的牙齿要从小开始保护,注意口腔卫生。而有些宝宝的习惯危害牙齿健康。那么,保护牙齿应远离哪些习惯?妈妈们如何保护宝宝牙齿?下面就来和小编一起盘点育儿之道,揭秘保护宝宝牙齿秘诀。

坏习惯1:乱舔舌头

孩子在换牙期间常用舌头舔松动的乳牙或新长出的恒牙,从而形成吐舌头或是伸舌头的坏习惯。舌头常在上下牙之间形成局部开合,牙齿之间会出现缝隙。

坏习惯2:咬嘴唇

如果经常咬上嘴唇可能造成前牙反(牙+合),下颌向前突出。咬下嘴唇则会导致上前牙凸出,下颌后缩,呈张开状态,牙齿外露。

坏习惯3:偏侧咀嚼

孩子在乳牙发展的后期容易出现偏侧咀嚼习惯,由于乳牙脱落,一侧牙齿正常的咀嚼功能受到影响,所以只能用另外一侧咀嚼。这会造成面部左右发育的不对称,而不常咀嚼的一侧因为缺少食物的冲刷更容易堆积牙垢,出现龋齿和其他牙周疾病。

坏习惯4:咬东西

很多孩子喜欢啃手指甲或者咬衣角,被角、吸奶嘴等,因为在咬这些物质的时候一般总固定在牙齿的某一个部位,因而容易形成牙齿局部的小开合畸形。

坏习惯5:不良睡眠姿势

有的孩子习惯在睡觉时把手肘、手掌等枕在一侧脸的下方,或经常用手托着一边的腮部,这对于孩子颔面部的正常发育及面部的对称性都有影响。

坏习惯6:乱剔牙

剔牙会使牙缝慢慢变宽,食物更容易嵌进牙缝里。另外,剔牙的牙签如果不卫生,在剔牙时牙龈的黏膜被剔破后细菌进入,可能会形成感染。

如何保护宝宝牙齿?

1、加强乳牙、恒牙龋齿的防治

儿童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特别重要。经常听到有的家长说:“ 乳牙早晚要替换,何必去治它呢。”这其实是一种误解。对即将替换的乳牙可以这样对待,但对不到替牙期的乳牙,这种做法是不对的。乳牙缺失对儿童的消化系统、正确发音都有重要影响,应及时治疗。应用窝沟封闭剂防龋。6岁涂布第一恒磨牙,1 1 ~ 1 4 岁涂布第二恒磨牙在牙医的指导下,选择合适的应用氟化物防龋的方法。

2、学会正确的刷牙方法

选用保健牙刷和含氟牙膏,做到早晚刷牙,饭后漱口,从小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早期预防牙颌畸形的发生。及时对已发生的畸形进行早期治疗,阻断其发展,或通过早期控制,引导牙颌面良性发育,从而保障儿童口颌、颅面及身心的健康成长。

3、合理饮食

少吃含糖的零食和易粘贴牙齿的精细糕点。定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每年至少1次,做到早发现问题,及时给予处理。正确对待有病乳牙,决不能采取置之不理的态度,应在牙医的指导下,给予恰当处理 。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这些坏习惯最伤宝宝的牙齿 保护宝宝牙齿怎么做

很多家长最害怕的就是宝宝的牙齿受到了伤害了。牙齿长得好不好,除了遗传因素,还取决于孩童时期一些“小动作”。孩童时期,下列6大行为最伤牙,……详细>>

宝宝长牙期间牙齿疼 补充它们可保护宝宝牙齿

现在很多的宝宝在很小的时候就有牙齿问题了,这让家长们很担心,不知道怎么样才能做好宝宝的牙齿保护工作。牙齿的健康是要从小开始关注的,怎样保……详细>>

这些小习惯会损害宝宝的牙齿 哪些食物对宝宝牙齿好

小朋友的牙齿健康也是不少家长所关注的,但是你知道吗?生活中有一些不起眼的小细节会损害宝宝的牙齿,下面我们不如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六件事影响宝宝牙齿健康 如何保护宝宝的牙齿

很多母亲坚持要给宝宝纯母乳喂养,觉得母乳喂养的实际越长对宝宝越好,也有的父母怕宝宝晚上哭闹,就让宝宝喝着奶入睡或者给宝宝含着安抚奶嘴。其……详细>>

孕妇怎么保护好牙齿?

不少孕妇在怀孕后,会出现妊娠性牙龈炎,这是由于孕妇在怀孕期间,体内的黄体酮、雌性激素及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倍增,致使牙龈的毛细血管扩张,弯曲……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