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营养不良 > 正文

小儿营养不良该怎么办 均衡饮食可防营养不良

2016-08-31 08:30:42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家长因为孩子胃口差、营养不良而带孩子去医院诊治。长期厌食会造成营养不良。营养为后天之本,营养摄入不足者体质虚弱,平时多病;多病者胃口更差,两者形成恶性循环。那么孩子出现营养不良怎么办?

小儿营养不良该怎么办?

吃饭时要专心、不要边吃饭边玩或边看电视。

要注意用餐时的气氛,不宜在吃饭时批评或责打孩子,也不能强迫喂食。

要养成定时、定位置进餐。

对正玩得兴致勃勃的孩子,在用餐前15分钟要告诉孩子把活动逐渐停下来,让注意力转移到用餐上。

要注意食物的烹调,如色、香、味,促进食欲。

另外,厌食与营养素的缺乏有关。维生素B1缺乏时肠蠕动减少,食欲降低。同时被人们忽略的是缺乏赖氨酸也可引起食欲低下。赖氨酸与食欲低下有什么关系?赖氨酸为人体的一种必需氨基酸,必须由食物中摄取。它主要存在于动物性食物中,谷类中赖氨酸的含量少得可怜。而且在食物的烹调、煮熟的过程中容易被破坏。赖氨酸为体内内源性肉毒碱的合成所必需,后者则是细胞内脂肪转运、利用的必经环节。当体内缺乏赖氨酸时会引起体内肉毒碱的不足而出现肌肉无力,肌张力低下,肠蠕动减弱,食欲差;补充了赖氨酸及维生素B1后肠蠕动增强,食欲增加,胃口改善。此外,赖氨酸还参与胰腺中各种消化酶的合成,可以促进消化。

预防小儿营养不良的方法

儿童缺锌会出现不长个,抵抗力下降等症状。铁和锌是人体所必需的微量营养素,对于发育期的儿童来说尤其重要。国家疾控中心的专家强调,猪、牛、羊等红色的肉才是儿童补充铁、锌等微量元素最好的食物。

除此之外,食物搭配的不合理是造成我国儿童和青少年营养不良的另一个主要原因。儿童缺乏铁和锌还容易发生铅中毒。而只吃单一品种的食物,是导致孩子铅中毒和营养不良的直接原因,而这一现象在类似的营养不良儿童当中比较普遍。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宝宝水肿或是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怎么办

宝宝的营养不良问题,一直都是大家所关注的问题。那对于宝宝营养不良的时候都有那些症状和表现,大家都有了解吗?详细>>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宝宝营养不良的症状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首先,要找出婴儿和幼儿营养不良的原因是什么,然后才能从根本改善孩子营养不良的症状。小编认为通过饮食来调节是最科学的方……详细>>

小儿营养不良会失眠健忘 营养不良如何食疗

小儿营养不良是一种常见的疾病。那么对于中医来说,怎么调理治疗小儿营养不良方法呢?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营养不良的几种食疗方。详细>>

体弱儿更易营养不良 预防营养不良孩子该吃什么

小孩子平时吃饭吃不上是很容易造成营养不良的,尤其是一些家庭条件不是很好的孩子来说,营养缺乏是很容易影响到孩子以后的成长发育的,甚至对于小……详细>>

婴儿营养不良症状有哪些 婴儿营养不良怎么办

很多80后的年轻妈妈由于自身经验的不足,对于婴儿营养不良的症状一无所知,那么婴儿营养不良的症状有哪些呢?婴儿营养不良怎么办?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