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营养不良 > 正文

小儿营养不良多是喂养因素 营养不良孩子如何调理?

2016-09-04 08:31:31      家庭医生在线

造成小儿营养不良的原因有很多种,如果长期营养不良,患儿还可以出现各种并发症。那么哪些才是造成营养不良最直接的原因呢?下面由小编来告诉大家。

造成小儿营养不良的原因是什么

一、先天营养基础差

多见于胎儿营养不良引起的低出生体重儿,足月小样儿以及双胎、多胎及早产儿等。

二、疾病因素

疾病常为诱发因素如患先天性唇、愕裂、幽门狭窄、贲门松弛,过敏性结肠炎,频繁呕吐等,影响食品的消化与吸收。

慢性消耗性疾病:肝炎、肾炎、肺结核、肺炎、肺脓疡、麻疹、百日咳、败血症。因长期发热,食欲不振,消耗增加而致营养不良。

患腹泻或胃肠炎长期限制进食,慢性代谢性疾病影响消化吸收,尤以慢性肠炎为最重要,后者由于长期消化吸收障碍、慢性消耗及摄入不足导致营养不良。

三、喂养因素

婴幼儿生长发育迅速,必须供给足够的营养物质,尤其是具有优良生物利用价值的蛋白质才能满足需要。如因母乳不足又未及时补充乳类制品或人工喂养调配不当如牛奶或奶粉调配浓度太低;或以谷类为主食;或仓促断奶后不再给吃乳制品,或断奶后辅食添加不当,随大人进食等。

营养不良孩子如何调理?

一度营养不良儿由于消化生理功能与正常儿相近,治疗开始应维持原喂养食物,不急于添加,以免引起消化不良,一般根据患儿情况一周后再增加热卡与蛋白质食物。

二度营养不良儿的消化能力较弱,待消化能力逐渐恢复,食欲好转的过程中,逐步较快地增加蛋白质类食物。注意盐的食量,防止水肿。

三度营养不良儿的消化力很弱,并伴有其它合并症。应首先诊断原发病,待病情好转,以极少量,多餐维持酸碱平衡,然后逐渐调整膳食,补充蛋白质,使之逐步巩固营养素的摄入。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小儿营养不良会失眠健忘 营养不良如何食疗

小儿营养不良是一种常见的疾病。那么对于中医来说,怎么调理治疗小儿营养不良方法呢?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营养不良的几种食疗方。详细>>

造成小儿营养不良的因素是什么?小儿营养不良的症状有哪些?

营养不良一般是指缺乏充足的营养素来维持机体的正常功能,多发于婴幼儿阶段。如果小儿不能长期摄取由适当数量、种类或质量的营养素所构成的健康饮……详细>>

小儿营养不良原因有哪些? 营养不良的孩子需警惕腹泻

说到营养,现在的小孩正是处在过去所不能及的时期。人们的消费水平随着现代科技与经济的进步也在逐年增长。没有买不到的东西,只要家庭经济能承担……详细>>

小儿面部虫斑竟是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的常见因素

小儿营养不良是影响小儿健康成长的一个重要疾病,很多家长常说,每天孩子吃的很多威海还会出现一样不良呢?营养不良该如何调理呢?下面小编就为父……详细>>

孩子水肿或是营养不良 孩子营养不良的表现

小儿营养不良是常见的一种情况,会给宝宝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威胁。导致宝宝营养不良的因素有很多,比如营养摄取不均衡,患有疾病等都可能会导致营养……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