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新生儿败血症 > 正文

新生儿败血症是怎么回事 新生儿败血症的并发症

2016-09-02 08:35:12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败血症指新生儿期细菌侵入血液循环,并在其中繁殖和产生毒素所造成的全身性感染,有时还在本内产生迁移病灶。那么到底新生儿败血症的病因有哪些?

新生儿败血症病因

感染途径

新生儿败血症可以发生在产前、产时或产后。产前感染与孕妇有明显的感染有关,尤其是羊膜腔的感染更易引起发病;产时感染与胎儿通过产道时被细菌感染有关,如胎膜早破、产程延长等;产后感染往往与细菌从脐部、皮肤粘膜损伤处及呼吸道、消化道等侵入有关。近年来医源性感染有增多趋势。

病原菌

随地区不同而不同,我国仍以葡萄球菌、大肠埃希菌为主,近年由于极低体重儿的存活率提高和各种导管、气管插管技术的广泛应用,表皮葡萄球菌、克雷伯杆菌、铜绿假单胞菌(绿脓肝菌)等条件致病菌败血症增多。

自身因素

新生儿免疫系统功能不完善,皮肤粘膜屏障功能差、血中补体少,白细胞在应激状态下杀菌力下降、T细胞对特异抗原反应差,细菌一旦侵入易致全身感染。

新生儿败血症的并发症

多脏器功能障碍综合征:感染扩散的严重结果往往为MODS。

迁移性病灶:如蜂窝组织炎骨髓炎肾盂肾炎也偶可发生。

肺炎或肺脓肿:易发生肺炎或肺脓肿出现呼吸系统症状。

化脓性脑膜炎:新生儿败血症最易并发化脓性脑膜炎,有时神经系统症状并不明显但已并发此症,因此要提高警惕及早作脑脊液检查。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新生儿败血症要警惕黄疸 新生儿败血症跟什么有关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时期一种严重的感染性疾病。当病原体侵入新生儿血液中并且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的全身性炎症反应。新生儿败血症往往缺……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感染途径 新生儿败血症如何护理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常见疾病之一,然而有很多父母不是很了解,在心理上就会对败血症产生恐惧,甚至不能在突发状况下,采取一定的有效措施救护。……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的治疗

新生儿败血症时致病菌进入新生儿血循环内,并在血液中繁殖、产生霉素,引起全身中毒症状的全身感染性疾病。病原菌以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类、……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的症状是什么?新生儿败血症引发的后遗症和并发症有哪些?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时期一种非常严重的感染性的疾病。主要是由于新生儿的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全,免疫功能较差,容易发生感染。当病原体侵入新生儿……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症状有“五不” 新生儿败血症怎么处理

新生儿败血症是一种很危险的疾病,但只要能早期正确治疗,大部分能治愈。如果延误了治疗,发生严重并发症(如脑膜炎、全身出血等),死亡率就很高……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