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产检 > 正文
怀孕与妊娠病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早产儿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

第一次产检的7个常规项目 怎样正确选择产检医院

2016-09-01 07:59:16      家庭医生在线

准妈妈得知已经受孕成功,随之就进入了孕期。如果你是第一次怀孕,一定会有很多疑问,比如,第一次产检的项目有哪些?

第一次产检的7个常规项目

1、量体重和血压。

2、进行问诊:医师通常会问准妈妈未怀孕前的体重数,以作为日后准妈妈孕期体重增加的参考依据。整个孕期中理想的体重增加值为10~12.5千克。

3、听宝宝心跳:医师运用多普勒胎心仪来听宝宝的心跳。

4、验尿:主要是验准妈妈的糖尿及蛋白尿两项数值,以判断准妈妈本身是否已有糖尿病或耐糖不佳、分泌胰岛素的代谢性疾病、肾脏功能健全与否(代谢蛋白质问题)、子痫前症、妊娠糖尿病等各项疾病。

5、身体各部位检查:医师会针对准妈妈的甲状腺、乳房、骨盆腔来做检查。由于骨盆腔是以内诊方式进行检查,为避免过于刺激子宫,所以,医师会让准妈妈平躺在诊断台上,以手来触摸准妈妈腹部上方是否有肿块。若是摸到肿块,就要怀疑是否为卵巢肿瘤或子宫肌瘤,但大部分以良性肿瘤居多。

6、抽血:准妈妈做抽血检验,主要是验准妈妈的血型、血红蛋白(检视准妈妈贫血程度)、肝功、肾功及梅毒、乙肝、艾滋病等,好为未来做防范。

7、检查子宫大小:准妈妈从孕期第6周开始,子宫开始逐渐变大;到了孕期第12周时,子宫底会在耻骨联合的上方;到孕期第20周时,会跨过骨盆腔到肚脐位。因此,从孕期20周到35周,医师为准妈妈从耻骨联合的地方到子宫底所量出的厘米数,可大致等于为胎儿周数。此周数也可作为胎儿正常发育与否的依据,通常会以±3厘米来做一推断,即小于3厘米,代表胎儿较小;大于3厘米,代表胎儿较大。

怎样正确选择产检医院

根据位置选择医院

怀孕后,孕妇要经常到医院进行定期产检,临近分娩时,更需要在出现异常情况后迅速前往医院,因此医院不宜离家太远。对上班族而言,大部分时间都在工作单位度过,所以距离工作单位近的医院也是不错的选择。

考察医院设施

首先应观察医疗设施的清洁度与安全性,还要确定产后是否可以喂母乳、住院病房共有多少床位、是否有儿科门诊等信息,以免等到分娩住院时才感觉医疗服务条件不满意,就难做更改了。

确认医院及医生的可靠性

孕妇与妇产科医生的融洽关系也很重要。10个月的孕期中要向医生咨询许多问题,如果对医生的医疗水平缺乏信任,或是医生忙得没时间一一解答病人的疑问,会对孕妇形成压力,所以要选择可靠的医院和医生。

听听周围的评论

如果正在考察一家医院,可以参考一下患者的评论。选择离家较近的医院时,还可以从身边的妈妈们那里征求意见,比如检查时排队等候的时间长不长、是否需要长距离地为各项检查奔波、是否有单人的产房可供选择等。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医院产检 产检医院 产检

第一次产检的7个常规项目

验尿:主要是验准妈妈的糖尿及蛋白尿两项数值,以判断准妈妈本身是否已有糖尿病或耐糖不佳、分泌胰岛素的代谢性疾病、肾脏功能健全与否(代谢蛋白……详细>>

产检的好处和第一次产检的时间

刚怀孕时,准妈妈还没有经验,不了解产检的重要性。此时,准妈妈应该制定产检时间表,按时定期产检。详细>>

第一次产检项目有哪些?

一般而言第一次产前检查也是建立孕期保健卡的时间,所以相应的检查项目会比较全面详细,具体来说可分为体格检查项目和实验室检查项目。详细>>

第一次产检什么时候好 第一次产检孕妇注意什么

女性在确诊怀孕后,在停经12周内到相关妇产科机构建立《孕产妇保健手册》,并进行第一次产前检查。产前检查又称围产保健,能及时了解孕妇身体情……详细>>

产检时间表及常规产检项目

无论是职场准妈妈还是全职准妈妈都不可忽略产检,一定要根据产检时间表按时进行产检。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