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孕期食谱 > 正文
产后出血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难产晚期产后出血会阴裂伤胎位异常肩难产

孕妈妈的食物安排多样化 孕妈妈可以多吃这几款素菜

2016-09-17 08:25:40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所摄营养过多或过少,都是不可取的,只有科学的饮食,才能为你和宝宝打下良好的基础。而且孕妈妈在孕期的饮食习惯很可能会影响到胎宝宝以后的饮食习惯,所以孕妈妈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是很有必要的。

孕妈妈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三餐两点心

“三餐两点心”的饮食模式是最适合孕妈妈的。早、中、晚三餐是必需的,不仅要吃,而且时间也要固定下来。适合孕妈妈的最佳吃饭时间为:早餐7-8点,中餐12点,晚餐6-7点。在三餐之间根据需要孕妈妈再吃一些小零食,如果汁、坚果、蛋糕、水果等。要注意每次不要吃太多,坚持少食多餐会让肠胃更健康,也会让营养更充分。

食物安排多样化

每餐营养均衡很重要,注意粗细搭配、千稀搭配、荤素搭配,会促进你的食欲,同时也能满足各种营养的需求。多吃天然食物,避免垃圾食品。

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天然的五谷杂粮会让你既健康又营养,而垃圾食品除了填饱你的肚子之外,只会给你增加更多的负担。所以,为了宝宝,也为了自己,最好管住自己的嘴,告别垃圾食品。

常备小零食

瓜子、松子、坚果等小零食你应该随身携带,饿了就吃,不仅补充营养。也可以缓解孕早期的孕吐现象。

均衡饮食,不偏食和挑食

要记住,良好的饮食习惯是保证充分营养的基础,偏食和挑食会让你丧失很多必需的营养,而且也会影响日后宝宝的饮食习惯,要知道你是他的楷模。

少吃盐、少吃调料、不吃味精

盐中的钠可加重水肿,使血压升高,每天控制在5~6克就可以。调料也要少吃。调味品里有一定的诱变性和毒性物质,如果多食可导致人体细胞畸变,形成癌症,还会诱发高血压、胃肠炎等多种病变。味精就不要吃了,因其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容易与宝宝血液中的锌结合,形成不能被身体吸收的谷氨锌而随尿排出,从而导致宝宝缺锌。

孕妈妈可以多吃这几款素菜

1、菜花

孕妈妈产前可以多吃点菜花,它能预防产后出血和增加母乳中维生素K的含量。菜花的营养价值很高,重点是常吃可以防治疾病。把菜花叶榨汁液煮沸后加入蜂蜜制成糖浆,有止血止咳、消炎怯痰、润嗓开音的功效。孕妈妈多吃有好处。

2、萝卜

它所含维生素C比苹果高6倍,胡萝卜富含维生素A,可以防治夜盲症及胆结石。糖化酵素能够分解食物中的淀粉及脂肪,帮助人体充分吸收。特别提醒孕妈妈,萝卜不和水果一起吃,对健康不利。

3、茭白

又称菱笋,是人们爱吃的蔬菜。它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B1、B2、C及钙、磷、铁、锌及粗纤维素等营养成分,有清热利尿、活血通乳等作用。

4、莲藕

性温凉,含b族维生素、维生素c、蛋白质及大量淀粉质,可以去热解凉。当孕妇出现喉咙痛、便秘时食用,可以缓解症状,帮助润肠排便,并能预防鼻子及牙龈出血。

5、大蒜

性温,含挥发性的蒜辣素和脂肪油。有刺激性,同时有杀菌作用,对感冒、腹泻以及肉类食物中毒有很大的功效。孕妇适量食用,可以防止饮食不洁而引起的胃肠道不适。

6、菜心

性温,含维生素a、b族维生素、维生素c、矿物质,叶绿素及蛋白质。对油性皮肤,色素不平衡,暗疮及粗糙皮肤有益。是孕期妈妈保持美丽的秘密武器。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饮食 孕妇 孕妈妈

适合孕妈妈安胎的好食谱

怀孕期间过度劳累很容易流产。小编推荐几款安胎食疗方,让你顺利诞下健康的宝宝。 详细>>

拍“孕”味照可为孕妈妈减压

当下正处在80后生育高峰期,这新一批年轻的育龄女性相比前辈更加个性独立,也更时尚爱美,近来孕妇写真艺术照就受到年轻妈咪热捧,更有胆大者拍……详细>>

孕妈妈不要盲目中药安胎

中医认为,孕期服用中药必须对症,即使服用一般补养的药物,也应当平和适中,与孕妇的体质相符。准妈妈在怀孕后不应滥用中药补品,尤其是那些大辛……详细>>

适合孕妈妈安胎护儿的好食谱

怀胎10月,大多数怀孕妈妈可能怀孕8、9个月都还在公司里埋头加班。这样的劳累可是很容易造成自然流产的,而且对于之前有过流产经历的女性朋友……详细>>

备孕妈妈有这几种病最好先治好

孕妈妈如果患有肾病,很容易出现妊高症,影响胎儿发育,甚至还可能引起流产、早产等情况。而对准妈妈而言,肾脏疾病可能会导致肾功能衰竭和尿毒症……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