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宝宝常见过敏源有哪些 皮肤痒经常挠需要小心

2016-08-31 07:38:1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过敏这个大家不陌生,过敏有很多种原因,今天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下导致宝宝过敏的过敏源有哪些以及怎样预防治疗。

导致宝宝过敏的过敏原

1。生活环境的改变

工业化的城市,大气污染日益严重,汽车尾气也是污染的元凶,氮化物、二氧化硫等化学物质和空气中的悬浮颗粒等污染物充斥于大气之中。被污染的空气时刻刺激着宝宝的呼吸器官。长此以往,容易引起宝宝呼吸道的抵抗力降低。不仅容易出现呼吸道感染,而且也使呼吸道过敏的风险增加。甚至是呆在家中,宝宝都很容易被过敏缠上!越干净的家庭环境,宝宝过敏发生几率就越高。因为长期处于过于卫生的环境,宝宝的身体得不到接触细菌的机会,免疫能力得不到训练,体质就会越来越敏感。家中经常使用消毒水、空气清新剂都会增加宝宝过敏性疾病的发生。

2。家庭遗传因素

研究显示:如果父母双方都有过敏史,宝宝发生过敏的几率是60-80%,即使只有父母一方有过敏史,宝宝的过敏几率也有20-40%。大量调查分析的结果显示:没有过敏家族史的宝宝,过敏风险相对较低(我们称这些宝宝为低过敏风险儿),但过敏几率也会高达15%左右。值得注意的是:低过敏风险儿的基数最大,一半的过敏婴幼儿来自父母没有过敏史的家庭。也就是说,所有的婴幼儿都应该预防过敏,而不仅仅是有过敏家族史的婴幼儿。

3。免疫系统发育不成熟

宝宝的免疫系统发育不成熟:人体的免疫系统存在两个方向,一个是免疫保护的方向,一个是容易引起过敏的方向。成熟的免疫系统,这两个方向是平衡的。而婴儿由于免疫系统发育不平衡,天生容易往引起过敏的方向倾斜,一旦受到牛奶、鸡蛋等大分子异性食物蛋白的刺激就容易出现过敏。

4。肠道屏障功能不完善

婴儿期肠道发育不成熟,肠粘膜是婴儿抵御外界有害物质侵害的天然屏障,成熟的肠道粘膜上皮细胞排列紧密,就像没有任何缝隙的“墙壁”,但小婴儿肠粘膜上皮细胞排列不紧密,存在间隙,一些食物颗粒如牛奶蛋白分子很容易通过这一屏障,从肠腔进入血液,从而导致过敏。

小儿过敏的症状表现

皮肤痒,经常抓挠

过敏的一个最常见征兆就是宝宝皮肤发痒。如果你发现宝宝皮肤变得粗糙、经常不停地抓挠,不让抱,不愿穿衣服,晚上哭闹,有可能是小儿湿疹的表现。小儿湿疹严重的还会出现皮肤发红、皮疹,有水泡,脱皮等。

这种皮肤过敏疾病的主要原因是食入物、吸入物或接触物不耐受,生活环境中气候潮湿、日光、紫外线照射等因素影响,或者过敏所致。大部分宝宝在出生后2~3个月开始发病,通常在3~5岁时缓解。

经常流鼻水、鼻塞、揉鼻子、揉眼睛

经常打喷嚏、流鼻涕、鼻痒、揉搓鼻子是过敏性鼻炎的典型表现。过敏性鼻炎是儿童极为常见的一种慢性鼻黏膜充血性疾病,与感冒不同的是,过敏性鼻炎常常在早上起床,吸入异味、油烟或空气中有粉尘时发作。

有过敏体质的幼儿到了天气变化较大的季节,尤其是春秋两季,常出现打喷嚏、流鼻水、鼻塞、鼻子痒、揉鼻子等症状,而且病状去而复返累月不断。宝宝鼻子对外界环境的变化特别敏感,当外界温度、湿度、气压有较大变化时;或是当外界的空气中含有刺激性物质,如烟粒、粉尘、或特殊气味时,有过敏性体质的幼儿就常常出现打喷嚏、流鼻涕等过敏症状,而有些宝宝则会眼睛发红、发痒及流泪,出现黑眼圈,这也可能是过敏性结膜炎或过敏性鼻炎的表现。

胃口差,腹泻

厌食,烦躁不安,身体疲乏,反复呕吐,长时间腹泻,这样的宝宝有可能是食物过敏。食物过敏性厌食在厌食儿童中占很大比例,他们吃了致敏食物后会出现口周皮肤潮红、斑疹等症状,也会有程度不同的腹胀、腹泻、烦躁不安、体重不增等表现。

很多时候家长难以发现食物过敏的原因,因而会让孩子继续进食致敏食物(比如牛奶、蛋黄、花生、或虾、蟹等海鲜类食物),从而加重了宝宝过敏反应,形成恶性循环,使厌食加重。

如果你发现你家宝宝长期腹泻,而且大便中可见红白细胞或伴有血丝、血便,但宝宝并无感染症状,经过反复抗生素抗感染治疗后效果不明显,这就要考虑牛奶蛋白或某些食物过敏了,应该尽快到医院进行食物过敏原检测。

长时间干咳

如果宝宝在没有发烧、感冒的情况下反复咳嗽、喘息,妈妈就要警惕宝宝是否患上哮喘了。哮喘儿童并不是从一开始就有喘息表现的,通常会有一段时间出现先兆症状,家长要细心观察。比如,反复咳嗽超过一个月,以晨起和夜间咳嗽为主。咳嗽常为刺激性干咳,痰不多,喉咙伴有“嘶嘶”声或“吼吼”声,吸入冷空气或进食冷饮后咳嗽加重,在运动后除了咳嗽加重还可能伴有喘息。如果宝宝出现以上症状,就需要到哮喘门诊检查治疗。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过敏症状 小儿过敏 过敏原

小儿过敏有三大原因 小儿常见过敏疾病有哪些

宝宝过敏了,全身又红又痒,打喷嚏、咳嗽,甚至出现更严重的症状,这可急坏了爸爸妈妈们,要怎么办呢?先不要着急,下面跟随小编来全面了解小儿过……详细>>

小儿荨麻疹的常见过敏源

荨麻疹主要是由于过敏变态反应所致,常好发于有过敏素质的小孩,他们常常在食用了鱼、虾、蟹、蛋、牛肉等过敏食物后发生荨麻疹,生活中的植物性食……详细>>

诱发鼻内发痒的常见过敏源

鼻内发痒是指鼻对敏感源的反应过敏而引发的常见症状。临床还可见喷嚏流鼻水、痕痒、鼻塞。其常见敏感源包括花粉、尘埃、动物(如猫狗免马)和霉菌……详细>>

预防宝宝过敏 4大常见过敏原家长要牢记

春季天气转暖,春暖花开,宝宝户外活动增多,因而他们接触到过敏原的几率也大大增加。另外,春天又是植物传粉的季节,空气中漂浮着大量花粉、灰尘……详细>>

湿疹宝宝要避免过敏源 哪些食物是常见过敏源

长湿疹的宝宝不仅影响美观,而且还会出现水泡、糜烂、渗液,瘙痒,让宝宝烦躁不宁,难以进食和入睡。爸爸妈妈护理起来比较辛苦。宝宝长湿疹怎么办……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