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导致早产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在家照顾好早产儿

2016-09-02 08:50:14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介绍,相较于足月分娩的胎儿来讲,早产儿由于身体的各项机能尚未发育完全,因此其日常护理需要引起人们更多的关注。首先来说说导致早产的原因。

导致早产的原因有哪些?

1、颈内口松弛、子宫畸形,营养不良,另有工作过度、生产过多或产前照顾不良等,受教育程度低,未婚状态及突然发生且尚未治疗的疾病或感染。其他危险因素包括母亲未治疗的细菌性阴道炎和既往早产史、患有先兆子痫、高血压、糖尿病、心肺疾病及感染发热性疾病。

2、早产另一方面也与胎儿有密切关系。例如胎儿先天畸形、感染、胎儿与母体血型不合、多胎妊娠、脐带过短、羊水过多或过少等。

3、早产儿由于全身脏器的发育不够成熟,免疫功能存在缺陷,网状内皮系统清除力较低,血液中缺少抗体。早产儿出生体重越小,其血红蛋白、红细胞降低越早,有核红细胞持续出现在周围血象中的时间也越长。血小板数也比足月儿的数值低,出生体重越小越低,增加也越慢。

早产儿的居家护理要点

一、婴儿抚触

抚触给孩子带来的触觉上的刺激会在孩子大脑形成一种反射,这时孩子的眼睛、手脚跟着活动起来,当这种脑细胞之间的联系和活动较多时,就促进了孩子智力的发育。

二、注意保暖

对早产儿要注意保温问题,但保温并不等于把孩子捂得严严的,在家庭护理中,室内温度要保持在24一28℃,室内相对湿度55%一65%之间,如果室内温度达不到,可以考虑用暖水袋给孩子保温,但千万注意安全。婴儿体温应保持在36—37℃。

三、防止感染

除专门照看孩子的人(母亲或奶奶)外,最好不要让其他人走进早产儿的房间,更不要把孩子抱给外来的亲戚邻居看。专门照看孩子的人,在给孩子喂奶或做其他事情时,要换上干净清洁的衣服(或专用的消毒罩衣),洗净双手。母亲患感冒时应戴口罩哺乳,哺乳前应用肥皂及热水洗手,避免交叉感染。

四、精心喂养

早产儿更需要母乳喂养。因为早产母亲的奶中所含各种营养物质和氨基酸较足月儿母乳多,能充分满足早产儿的营养需求:而且早产母亲的奶更利于早产儿的消化吸收,还能提高早产儿的免疫能力,对抗感染有很大作用。所以妈妈一定要有信心,相信自己的乳汁最适合喂养孩子,要想办法让孩子吃到母乳,或者想办法让孩子出院后吃到母乳。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居家护理 早产原因 早产

导致早产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护理早产儿

早产儿皮肤鲜红,呼吸浅、快而不规则,吸吮力差,体温调节功能和各种反射差,觉醒程度低。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早产?对早产儿要如何护理?详细>>

宝宝早产有原因 怎么做好早产儿的护理?

相对于能够按照预产期顺利诞生的宝宝,对早产儿的照顾则需要更多的呵护技巧,毕竟早产儿的身体发育尚未完善,下面小编为各位新妈妈们提供早产儿的……详细>>

提前多久出生的宝宝是早产儿?导致早产的原因有哪些?

早产儿,一般是指胎龄不足37周就出生的宝宝。导致孕妇早产的原因有很多,一般早产儿的各系统功能发育都不如足月宝宝完善,是很有可能出现新生儿……详细>>

早产儿,居家照顾须知

早产儿在医院的时候,有着专业的人士照顾,这时候父母自然不用担心。但是等出院后,这一切的责任就落到了父母身上,这时候,若是对于早产儿的照顾……详细>>

照顾早产儿爸妈要了解这些 早产儿智力发育是怎样的

早产的宝宝因为在母体里还没有生长发育到极致,因此,他的身体是比较虚弱的。对于早产儿的护理,除了原本婴儿护理的小心翼翼以外,更要注意科学方……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