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出疹子就是手足口病吗? 这些误区请别再犯了

2016-08-31 07:56:5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觉得出疹子就应该是手足口病,其实这是错误的。也有人认为,手足口病的预防只要打一针疫苗就行了,但是,其实现在没有手足口病的疫苗。这都是手足口病的认识误区。那么误区还有哪些?

手足口病的一些认识误区

误区一、出疹子就应该是手足口病。全球医院网专家介绍:手足口病潜伏期一般3-7天,主要侵犯手、足、口、臀四个部位,有不痛、不痒、不结痂、不结疤的特征。斑丘疹、疱疹周围可有红晕,疱内液体较少,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状。家长经常把最先出现在颈部和躯干的婴儿急疹当成手足口病。

误区二、注射疫苗预防手足口病。目前没有预防手足口病有效疫苗。预防要靠平时的注意了。

误区三、感染一次就有抗体。全球医院网专家介绍: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孩子曾经感染过一次手足口病,也只获得某一型别病毒的免疫力,对其他型别病毒再感染并没有交叉免疫,仍有可能因感染其他型别病毒而再次患手足口病。

误区四、孩子不出门就不得病。全球医院网专家介绍:手足口病很特殊,成年人能感染病毒,却不发病。据统计,成年人手上带肠道病毒的比例高达20%以上,肠道病毒在4℃下能存活1年。

手足口病患儿的居家护理

一、加强居室内空气流通。

专家介绍,如家中有手足口病患儿的话,更应该要注意居室内应避免人员过多,禁止吸烟,防止空气污浊,继发感染。

二、生活用品常消毒。

经常彻底清洗儿童的玩具或其他用品,勤晒衣被;应将孩子的餐具、玩具等用品及时消毒,预防病从口入。

三、家长、孩子要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家长喂养婴幼儿时要洗手,教育儿童养成良好的洗手习惯;督促孩子养成饭前便后勤洗手、不喝生水、不食生冷和不净食物的习惯。

四、补充营养,休息充足。

家长要给孩子补充营养,提高免疫力;还要注意孩子的休息,避免日光曝晒,防止因过度疲劳降低抵抗力。

五、及时发现治疗。

家长应尽量少让孩子到人群拥挤的公共场所,以减少被感染机会,如有不适,及早到正规医院就诊。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居家护理 手足口病误区 手足口病

宝宝出疹子,是手足口病?

宝宝出疹子是手足口病初期症状吗?认识手足口病初期症状才能更好地与其他疾病区分开来。详细>>

宝宝出疹子就是手足口吗 家长须正确认识手足口

我们知道小儿手足口病是小儿时期最常见的一种疾病了,可以说是一年四季都可以发生,多见于学龄前的一些小儿,孩子得了手足口病,家长不要着急,要……详细>>

出疹子发烧要当心手足口病

出疹子发烧也许是手足口病初期症状,要当心哦。详细>>

发烧长疹子是手足口?到底手足口病有何特征

家长要了解手足口病的症状,小儿手足口病早期会出现斑丘疹,并且严重的患者会出现发烧、长疹子的症状,手足口病主要发生于患儿手脚及口腔部位,手……详细>>

防治手足口病的方法 患儿饮食莫犯这些误区

手足口病对于很多的家长来讲就如噩梦一般,孩子早期发现了还好,要是没有发现变严重了那才可怕,那么家长平常的时候要怎么来防治手足口病呢?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