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空调加游泳成哮喘诱发原因 小儿哮喘的四大常见因素

2016-09-03 07:38:37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哮喘原本多发于冬春季节,可记者从多家医院了解到,这个夏季,因为空调、冷饮、冷水,小儿哮喘发病却呈现有增无减的态势。

8岁的妞妞自从2年前被诊断为哮喘。春季防花粉、冬季防寒潮,爸爸妈妈特别当心妞妞的起居饮食。眼看着冬春高发季节已过,咳嗽越来越少,却没想到这个夏天,好端端在家休息的妞妞突然又咳嗽起来。

空调加游泳成哮喘诱发原因

医生仔细问诊后才找到哮喘的诱因。高温天妞妞整天待在空调房间里,就算偶尔出门也是爷爷带着她去附近的室内泳池游泳。“无论是空调,还是游泳,归根结底都是一个‘冷’字。”顾医生提到,与春秋季节比较,虽然夏季属于哮喘的低发期,但仍然不可以轻视冷风、冷饮这些常见的哮喘诱因。

夏季室外气温较高,冷热刺激,气温陡降非常容易引起哮喘。加上夏季高温潮湿,容易滋生细菌和尘螨,特别是如果此前空调没有清洁,很容易诱发哮喘。

小儿哮喘的四大常见因素

1、养花养宠物

侍弄花草、养鸟玩物成为许多家庭的嗜好。然而,许多花草也有致敏作用,如夜来香、茉莉花、木兰、洋绣球等。鸽子、鹦鹉、金丝鸟、火鸡、猫、狗等动物能传播多种致病菌和寄生虫,污染空气后,可使儿童罹患支气管哮喘、肺脓肿、肺肉芽肿等过敏性疾病。

2、很多致命性食物的食用

由于儿童生活水平提高,虾、蟹、贝壳类海产品得到普及,这些食物中的特异性蛋白质有较强的致敏性,很容易诱发哮喘等过敏反应。各种水果、蔬菜反季节上市,南北互运以及洋水果大量入境,儿童食用后,也增加了诱发哮喘的机会。

3、环境破坏气温异常升高

由于大自然的生态平衡遭到严重破坏,城市工厂烟雾、废气,家用煤气、机动车排气,取暖设备放出的热量,致使气温升高。小朋友的气管粘膜组织薄,耐受不了高温的刺激,久而久之便诱发了哮喘。

4、生病滥用药物

滥用药物是导致包括哮喘等多种疾病的重要因素,许多药物本身就可以引起哮喘、皮疹、休克等过敏反应,滥用抗生素、激素还可以显著削弱人体抵抗力。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哮喘原因 小儿哮喘 哮喘

小儿哮喘常见5大因素 调节饮食防止哮喘发作

如今哮喘病在我们的生活中是越来越多了,不少孩子也患上了这个病,这对他们来说影响非常大,现在虽然社会进步了,我们的生活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详细>>

小儿哮喘四大常见症状 怎样预防儿童患上哮喘?

随着社会的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家电、汽车、各大工业对环境的影响越来越严重、同时也导致哮喘的发病率大大增高。特别是小儿、儿童哮喘有哪些具……详细>>

导致小儿哮喘的四大因素 聪明妈妈早知道

小儿哮喘的发病原因非常复杂,不合理的用药会导致小儿哮喘发病,环境污染也会引发小儿哮喘,家长要了解小儿哮喘的发病原因,尽量为孩子创造良好的……详细>>

诱发小儿哮喘的十大因素 如何正确防治哮喘

小儿哮喘其实并不可怕,关键是父母必须有足够的重视和认识,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诱发小儿哮喘的十大源头!详细>>

小儿哮喘的四大常见症状

起病或急或缓,婴幼儿发病前,往往有1~2日的上呼吸道感染,与一般支气管炎类似,年长儿起病比较急,且多在夜间,可能与夜间气候变化;室内积存……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