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退热贴对孩子退烧有效吗?常用的物理降温法有哪些

2016-09-01 08:19:11      家庭医生在线

近来,退热贴已经成为大多数年轻家庭应对小儿发烧的“标配”,只要孩子一发烧,无论体温、状态如何,先给额头来上一贴,退热贴几乎成了家长眼中发热儿童的护身符。那么,退热贴真的有效吗?逢“烧”必“贴”是否应该提倡呢?

从作用机制看,大多退热贴是靠水凝胶的水汽挥发带走热量,其中添加的冰片、薄荷、桉叶油等物质,会让局部皮肤感觉凉意。说到底,这仍属物理降温的范畴。然而,试想一下,仅仅依靠一块还没巴掌大的水凝胶给额头降温,真的能够有效地降低颅内温度吗?另外,退热贴给额头局部带来的凉意,也不是所有孩子都能耐受的,有时还会让孩子面临过敏风险。因此,家长应牢记,孩子发热,第一原则是尽量让其舒服。按照这条原则,当孩子没有明显的不舒服表现时,除了多喝水、少穿衣,并不需要做任何治疗,自然也不需要贴退热贴。

当然,爱子心切乃人之常情。看着孩子发热,妈妈们除了担心病情,还忧心忡忡:“万一烧坏脑子怎么办?”情急之下,一些家长甚至采取了匪夷所思的偏方自行治疗。医务人员曾遇到一位家长,孩子发烧后用白酒对其进行降温,想来着实后怕。

宝宝常用的物理降温方式

1、泡热水脚

在发烧的时候泡热水脚有助于降温。水温保持在40度左右,比平时温度稍高一点,孩子能适应的水温为最佳。家长在这个时候可以握住孩子的两只脚,轻柔捏搓,有利于血管的扩张,可以加速降温。

2、温水洗澡

若孩子精神状况比较好,可以帮孩子用热水洗个澡,将水调到在27-37度左右,帮助散热降温。水温一定要适当,因为水温过高将会扩张身体里的血管,机体耗氧量便会增大,不利于病情的好转。

3、使用冰袋

平时家长不妨在家中准备一些化学冰袋,在使用前先进行冷冻,使用时用柔软的毛巾包裹,然后在孩子的头顶、额头、胳肢窝处等进行冷敷。但是一定要注意温度不要太低,处于冰水混合物的状态就可以了,防止出现冻伤。

另外,如果家中没有冰袋也可以把一次性医用硅胶手套当做冰袋来用:把水装进手套里,再将手套的开口打好结,放入冰箱中,待里面的水冻成固体状时就可以取出来使用了。

4、使用冰枕

准备一个冰袋(在医院可以购买),用水将冰块的棱角融化,然后与水一起装入冰袋中。冰袋不要装满,留出三分之一的空间,然后挤出空气,封好口,冰枕就做好了。在使用的时候,要注意包裹上毛巾。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宝宝用退热贴有副作用吗 如何选购退热贴

宝宝退热贴是每位父母所熟悉的,可能也是每位父母家中常备的一种物理退烧药,现在各大连锁药店都是有出售宝宝退热贴的,受到广大父母的喜爱。但是……详细>>

宝宝退烧 退热贴该如何使用

发烧温度超过39℃不使用。5个月左右的婴幼儿,由于刚刚失去从母体带来的免疫能力,自身免疫系统刚刚开始发挥作用,所以经常会有轻微发烧的情况……详细>>

退热贴退烧效果不大还容易过敏

关于退烧的治疗,各国的儿童发热指南都没有提到退热贴,退热贴主要流行于东亚的国家。退热贴的说明书上说是靠水凝胶的水汽挥发带走热量。但事实上……详细>>

宝宝发烧用退热贴好吗 给宝宝用退热贴注意事项

由于宝宝抵抗力比较弱,发烧是经常发生的事情,很多父母对此伤透了脑筋,怕给孩子吃药对孩子的身体有伤害,但不给孩子吃药看着孩子痛苦的样子又实……详细>>

给婴儿退烧的物理降温法有什么

作为父母的我们,要经历孩子的很多疾病,其中发烧是很多妈妈们最不想最不愿意经历的孩子的疾病,原则上发烧不超过38、5℃,物理降温,超过38……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