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眼科 > 正文

孩子如何预防弱视? 多吃哪些食物有利孩子视力?

2016-09-13 02:40:02      家庭医生在线

弱视的危害远远大于近视,因为弱视如果不及时诊治,视力将会永久低下。因此最首要的任务还是预防弱视。那么,如何预防弱视呢?

如何预防弱视?

在婴幼儿时期就要注意用眼卫生,在婴幼儿时期就要注意用眼卫生,让小孩的毛巾、手帕、脸盆跟大人分开使用,以免染上急性结膜炎、沙眼等传染性眼病;教育小孩不用脏手揉眼睛;不要给小孩玩弄剪刀、针等锐利坚硬的东西,以免伤及眼睛。

教育小孩子注意用眼卫生,教育小孩子注意用眼卫生,小孩在玩玩具、看连环画或画画时不要距离太近,要保持正确姿势,且灯光要充足,不要太暗或太强。通常在小孩4岁时最好到医院检查一下视力,一旦发现情况,应及时治疗。孩子到了入学年龄后,要注意劳逸结合,坚持做眼保健操,预防近视眼。

儿童发育期励孩子多吃粗粮,少年儿童正值生长育时期,应鼓励孩子多吃粗粮、杂粮、蔬菜、水果,少吃含糖量高的食物,最好不要吃零食、不要偏食。还应鼓励孩子们多到室外活动,参加有益的体育锻炼,注意眼睛的营养供给。

注意预防传染眼病及全身性疾病,注意预防传染眼病及全身性疾病。许多传染性眼病是通过直接接触传染的,不管是得了什么眼病,都要及时到医院去治疗。一些全身性疾病对眼睛也有很大影响,如结核病、肾病等。因此,要注意防治,避免延误病情。

缓解孩子弱视可多吃这三个食谱

猪肝鸡蛋汤

猪肝100克切片, 加水适量, 用小火煮汤。煮熟后打入鸡蛋二个, 加少许豆鼓、香葱、食盐调味。经常食用, 可治营养性弱视、远视、夜盲等症。

杞地二花明目散

枸杞子200克, 熟地200克, 菊花150克, 槐花100克。将上述四味药烘干, 研为细末, 装瓶备用。每日2次, 每次3克, 空腹服用。功用清肝明目。适用于肝肾阴虚所致的目赤肿痛、视力下降、眼花等症。

枸杞酒

干枸杞子200克, 白酒300毫升。将枸杞子洗净, 沥去水分, 剪碎后放入细口瓶内, 加入白酒, 密封瓶口。每日振摇1次, 浸泡7天以上。饮完后可加酒再浸泡1次。最后可将酒泡过的枸杞子拌白糖食用。每日10--20毫升, 晚餐或睡前饮用。功用滋养肝肾。适用于肝肾阴虚所致的目暗、目涩、视弱、迎风流泪等。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弱视食疗方 弱视预防 弱视

孩子弱视有哪些原因? 孩子弱视如何训练

儿童弱视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眼科疾病,当儿童出现弱视造成的危害是很大的,因为弱视对孩子会造成视力的问题,还会影响孩子的正常生活,那么只有了解……详细>>

孕期不注意容易引起孩子弱视 专家教你如何预防

弱视是一种孩子常见的眼部疾病,它导致的因素也是多方面的,不但和日常用眼习惯有关,而且也和孕期不注意保健有密切的联系,我们要注意日常的预防……详细>>

弱视危害大 五大方法防止孩子弱视

弱视是一种常常会出现在儿童当中的视力疾病,它对儿童将来的生活及学习都会有严重的影响,弱视不但要做到早发现、早检查和早治疗,而且也要在日常……详细>>

如何判断孩子是弱视 治疗弱视几岁为宜

弱视儿童会出现眼睛怕光的情况,如果家长发现孩子看东西时比较奇怪,要尽早带孩子到医院做相应的检查,了解儿童弱视的征兆,儿童弱视会出现眼手协……详细>>

弱视给儿童带来大危害 家长如何预防儿童弱视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因此,相信没有人希望自己眼睛患病的。所以,想要让儿童远离弱视一定要进行预防。那预防儿童弱视的方法有哪些呢?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