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从中医角度看鹅口疮 新生儿鹅口疮怎么预防

2016-09-07 07:36:06      家庭医生在线

鹅口疮是以口腔出现白屑为特征的一种常见疾病。因口腔满布白屑时状如鹅口,故名。又因其色白如雪片,故又称“雪口”。那么中医是怎么看待鹅口疮的?

从中医角度看鹅口疮

本病无明显季节性,常见于禀赋不足,体质虚弱,营养不良,久病、久泻的小儿,尤以新生儿、特别是早产儿多见。一般预后良好。

在古代的中医书上说“小儿初生口里白屑起,乃至舌上生疮,如鹅口里,世谓之鹅口。此由在胎时受谷气盛,心脾热气熏发于口故也。”明确指出了鹅口疮是由心脾积热所致。本病西医学亦称鹅口疮,是感染白色念珠菌所致,属于霉菌性口腔炎。

本病以胎热内蕴,口腔不洁,感染秽毒之邪为主要病因。此外孕母体内蕴积热毒遗于胎儿,或生后护理不当,口腔不洁,柔嫩黏膜易于破损,秽毒之邪乘虚而入,亦发为本病。或因疾病用药不当,正气受损,体内阴阳平衡失调,阴液暗耗,虚火内生,上熏口舌反复。

鹅口疮的防治措施有哪些

① 1%碳酸氢钠(小苏打)溶液,清洁口腔;

② 用紫药水涂鹅口疮疮面,每日2次,直至痊愈;严重者可用制霉菌素溶液10毫升(甘油或水内含20万单位制霉菌素)外涂,每日3~4次;

③ 用过的食具必须单独消毒,再清洗,再煮沸消毒;

④ 不宜用粗布强行揩擦或挑刺口腔黏膜,以免局部损伤,加重感染。

新生儿鹅口疮是可以预防的,平时只要注意口腔护理,每次喂奶后再喂几口温开水,可冲去留在口腔内的奶汁,这样霉菌就不会生长了。

此外,于每次喂奶前,先将奶头揩净,双手也要洗干净。新生儿所用食具,应煮沸消毒后才可使用。只有把卫生消毒工作做好,宝宝就不会轻易地鹅口疮了。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鹅口疮防治措施 鹅口疮中医怎么看 鹅口疮

从中医角度看鹅口疮

鹅口疮是以口腔出现白屑为特征的一种常见疾病。因口腔满布白屑时状如鹅口,故名。又因其色白如雪片,故又称“雪口”。详细>>

新生儿鹅口疮常发作 家长须知鹅口疮的防治方法

新生儿口腔里有时会看到白色斑块,有的在牙龈上,有的在舌面上。你可以用棉签去擦那些白色斑块,可以擦掉的话就是奶瓣,不能擦掉的或者勉强擦掉底……详细>>

新生儿嘴中为何长鹅口疮?如何预防新生儿长鹅口疮?

宝宝是家中的开心果,正常的宝宝口腔红润透亮,整个人都精神很多。不过有一些宝宝口腔黏膜会长出类似奶块的东西,很像一些食物的残渣,非常不容易……详细>>

怎么预防新生儿鹅口疮

鹅口疮是由白色念珠菌感染引起的疾病,该菌寄生在口腔及肠道中,它属于念珠菌类。正常情况下,白色念珠菌受到细菌的控制而不致病,但有时它大量繁……详细>>

孩子感染了鹅口疮该怎么办 鹅口疮重在预防

患上了鹅口疮这个疾病实在是给患者带去太多的危害,所以有必要了解治疗鹅口疮的方法,当患病的时候及早的去采取应对措施,千万不要陷入治疗的治疗……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