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小儿缺铁性贫血怎么办 家长必知的几件事儿

2016-09-06 06:49:20      家庭医生在线

缺铁性贫血主要是由于铁缺乏导致,缺铁性贫血是小儿的常见病,主要发生在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 。那么小儿缺铁性贫血的原因是什么?

小儿缺铁性贫血的常见病因

1、先天储铁不足:

如早产、双胎、胎儿失血或孕母患严重缺铁性贫血等可使胎儿储铁减少。

2、铁摄入量不足:

是导致缺铁性贫血的主要原因。如没有及时添加含铁丰富的辅食;人乳、牛乳和谷物含铁量都很低所导致的食物摄入量不足等。

3、铁吸收障碍:

食物搭配不合理影响铁的吸收,如维生素C、果糖、氨基酸等有利于铁的吸收,磷酸、草酸、植物纤维,蛋、牛奶、咖啡等会抑制铁的吸收;慢性腹泻则增加铁的排泄。

4、铁丢失太多:

如长期小量失血、由肠息肉、钩虫病等原因导致的慢性失血性疾病。

小儿缺铁性贫血的护理措施

维持正常体温

监测体温,观察热型及伴随波状。出汗后及时更换衣物。体温>38.5℃时给予物理降温或遵医嘱药物降温、静脉补液。

促进脑功能的恢复

向患儿介绍环境,以减轻其水安与焦虑。

促进肢体功能的恢复

(1)做好心理护理,增强患儿的自我照顾能力利信心。

(2)卧床期间协助患儿洗漱、进食、大小便及个人卫生等。

(3)教给家长协助患儿翻身及皮肤护型的方法。适当使用气绝床等,预防褥疮。

(4)保持瘫痪肢体于功能位置。病情稳定后,督促患儿进行肢体被动或主动功能锻炼。活动时要循序渐进,加强保护。防碰伤。锻炼方式改变时予以指导、帮助和正面鼓励。

昏迷患儿注意观察病情、保证营养供应

(1)患儿取平卧位,一侧背部稍垫高,头偏向一侧,以便让分泌物排出;上半身可抬高20°-30°,利于静脉回流,降低脑静脉窦压力,利于降颅压。

(2)每2h翻身1次,轻拍背促痰排出,减少坠积性肺炎o(3)密切观察瞳孔及呼吸,以防因移动体位致脑疵形成和呼吸骤停。

(4)保持呼吸道通畅、给氧,如有痰液堵塞、呼吸困难,立即行支气管纤维镜气管内吸痰,必要时作气管切开或使用人工呼吸机。

(5)尽早给予鼻饲,保证热量供应;做好口腔护理。

(6)营养脑细胞。促进脑功能恢复。

(7)控制惊胶,保持镇静。遵嘱使用镇静药、抗病毒和激素等药。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小儿缺铁性贫血是常事 家长要如何给患儿补血?

宝宝健康快乐的成长是每位家长最大的心愿,宝宝在成长的过程中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但是缺铁性贫血起病大都缓慢,往往不被家长注意,应积极防治。……详细>>

小儿缺铁性贫血的原因 纠正贫血掌握五大饮食原则

缺铁性贫血是小儿的常见疾病,多见于6月-3岁左右的婴幼儿。此阶段是小儿生长发育最旺盛的时期,如果体内铁的贮备不足又不能及时从食物中补充铁……详细>>

小儿缺铁性贫血多发生在三岁前 这原因最普遍

贫血是小儿常见的一种情况,缺铁性贫血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很多的家长都比较的疑惑,为什么现在吃的好了,还会出现贫血的情况呢?小儿缺铁性贫血的……详细>>

小儿缺铁性贫血的诊断方法有哪些?

小儿缺铁性贫血主要是常发生于3-6个月婴儿中,主要原因是缺铁所引起,诊断的依据是根据病史特别是喂养史、临床表现和血象特点,一般可做出初步……详细>>

小儿缺铁性贫血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有效预防

现在有很多的孩子会出现缺铁性贫血的情况,但是很多的家长却找不到其中的缘由,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这其中的原因吧。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