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打嗝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胰腺炎胃炎脑干损伤

喂奶太急会导致宝宝打嗝 宝宝打嗝要如何解救

2016-09-08 09:33:14      家庭医生在线

打嗝是发生在宝宝中较为普遍和常见,很多没有育儿经验的父母在发现宝宝打嗝时,往往担心是某某患了某些疾病,殊不知新生儿宝宝打嗝疾病因素不大,主要是因为小儿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全有很大的关系,所以父母不必因为过于担心,随着宝宝发育,绝大多数会自行消失。

打嗝原因

1。 常在刚喝完奶时发生,可能是宝宝常哭闹或在喂食时吃得太急,而吞入大量的空气造成的。

2。 有时肚子受寒,或是吃到生冷食物等也会出现打嗝症状。

3。 其他较少见的原因是与胃食道逆流及疾病如肺炎有关,或与对药物的不良反应有关。

有些孕妇可能在怀孕第两三个月时就感觉到宝宝打嗝,或产前超声波检查时,看到宝宝在妈妈肚里打嗝。不过宝宝最常发生频繁打嗝的年龄,还是在刚出生在前几个月,而通常在1岁以后就会改善。

宝宝打嗝是由横膈膜肌肉突然的强力收缩造成的,同时还会伴随不自主的 “嗝”声。与大孩子比较,大部分的小宝宝似乎不会感到任何的不适,除非连续过长的打嗝,才会干扰到饮食等正常生活。

解救宝宝打嗝措施

1、直立式

尽量把宝宝直立抱在肩膀上,以手部的力量将宝宝轻扣着,再用手掌轻拍宝宝的上背,促使宝宝打嗝。需要注惠的事项有:为防止宝宝溢奶、吐奶,使用直立式时,妈妈可在自己肩膀上垫小毛巾,方便清洁;由于依靠手部支撑宝宝直立,当宝宝面朝自己的时候,要注意身体上不要捂住宝宝的口和鼻,方便宝宝呼吸;如果宝宝在拍打几次这后都没打嗝,可以考虑先抚摸再拍打,也可以换另外的肩膀再拍打。

2、蜷坐式

如果觉得直立式比较辛苦,可以考虑端坐式。妈妈可以坐着,让宝宝朝着自己坐在大腿上。妈妈一只手托着宝宝的头,另一只手轻拍宝宝的上背部。注意:为宝宝准备好小毛巾,防止吐奶;如果宝宝在拍打几次之后都没打嗝,可以考虑先抚摸再拍打。

3、侧趴式

妈妈坐好双腿合拢将宝宝横放,让其侧趴在腿上,宝宝头部略朝下。妈妈以一只手扶住宝宝下半身,另一只手轻拍宝宝上背部即可。这个姿势比较适合较小的宝宝,为了防止宝宝滑落,要适当用力把宝宝身体固定在妈妈大腿上。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打嗝怎么办 宝宝打嗝原因 宝宝打嗝

宝宝为何一直打嗝 宝宝打嗝能喂奶吗

婴儿经常会打嗝,特别是在刚喝完奶以后,这是正常的现象,而且这种打嗝不会给宝宝带来不适感,但是爸爸妈妈们希望能够帮宝宝止嗝,并且很好地预防……详细>>

宝宝打嗝不止是什么原因 如何解决打嗝问题

宝宝年龄尚小,不停的打嗝难免会让父母担心不已,所以家长们一定要了解一下相关知识,以免宝宝打嗝不止不知所措。详细>>

宝宝打嗝不止的原因 6个好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打嗝本身对孩子的健康并无任何不良影响,没必要过分担心。人的成长需要一个过程,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的发育同样需要一个过程。详细>>

宝宝打嗝原因何在 制止宝宝打嗝的小妙招

宝宝年龄尚小,不停的打嗝难免会让父母担心不已,所以家长们一定要了解一下相关知识,以免宝宝打嗝不止不知所措。宝宝打嗝和大人打嗝还是有点区别……详细>>

宝宝老是打嗝怎么回事 处理宝宝打嗝这样做就对了

打嗝本身对孩子的健康并无任何不良影响,没必要过分担心。人的成长需要一个过程,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的发育同样需要一个过程。下面我们来说说宝宝……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