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心理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如何化解考试焦虑 轻松自信应考

2016-09-08 15:32:41      家庭医生在线

李丽是重点高中三年级学生,她从小聪明好学、成绩非常优秀,学校、家长对她寄予很大的希望。但临高考一个多月以来,李丽出现紧张、不安,注意力不集中,心烦意乱、失眠等情况,看书复习效率每况愈下,模拟考试成绩也一次不如一次。上周的小测验中,李丽的成绩不理想,下滑趋势明显。老师和家长由关心到埋怨使她痛苦不已,经常哭泣、发脾气,后来更发展到拒绝上学,拒绝参加高考。

为什么一个成绩优秀的学生会变得拒绝考试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的儿童心理专家汪玲华主任告诉家医小编,这是考试焦虑惹的祸。

考试焦虑有什么表现症状?

汪玲华主任介绍,患上考试焦虑的学生在生理上会表现出头痛、失眠、食欲不振等症状,情绪上会比较低落、兴趣减退,同时脾气会变得暴躁,容易焦躁不安。严重的还会出现腹痛腹泻、尿频尿急、女性月经紊乱等反应。有些学生总是担心考试的题目会很难,但在考试过程中又会觉得头脑里一片空白,原本会做的题目在考试时不会做,心跳加快,手抖,出汗。这些都是考试焦虑的表现。

其实面对考试,学生感到些许焦虑情绪是正常的。轻中度焦虑会使交感神经兴奋,生理上处于准备状态,心理上引起重视,成为动力。但重度焦虑反而会使精神持续紧张,分散注意力,干扰回忆,瓦解思维过程,出现头脑一片空白的情况。

“叶克斯-多德森定律”揭示了学生焦虑水平和学习效率的关系:即焦虑水平过低、动机过弱不能激起学习积极性,而过强的动机可表现为高度焦虑和紧张,而引起学习效率的降低。因此,考试减压是相对而言,因人而异的——对于考试焦虑过高的人要讲减压,但对考试毫无焦虑的人就要讲加压。

如何击败考前焦虑 轻松自信应考?

考试焦虑的调节

1、深呼吸法:

当你觉得紧张时,练习做深呼吸,吸气要深、满,吐气要慢、匀

2、肌肉放松训练:

将全身所有能控制的肌肉从头至脚全部绷紧,然后慢慢吐长气,直至全身全部放松下来。

首先,皱起你的眉头,慢慢地数数,5、4、3、2、1、0,好,松开眉头;

再来,咬紧你的牙齿,你会感到两边脸颊的肌肉已经绷紧了,心中默默地慢慢地数数,5、4、3、2、1、0,好,松开牙齿。

3、意象法:

想象美好的开心的事物和情景,把当时的情景想象得栩栩如生,把自己最快乐的感觉找到,并陶醉在想象情景之中。比如“自己在云上飘或是在一望无垠的海边,海浪轻轻拍打你,远处传来海鸥的叫声…… ”

考前饮食策略

1、饮食清淡、营养丰富

2、选用清洁、新鲜、富含维生素和热量的食物

3、喝纯净水最安全(不要饮含有添加合成色素的饮料,合成色素会干扰神经递质的正常功能)

4、情绪容易焦虑的考生忌饮咖啡、浓茶、可乐等易引起精神兴奋的饮品

5、忌吃大鱼大肉—少吃油腥类的食品,容易反胃、恶心、晕车。

6、忌吃糯米粽子—少吃难消化的食品,如油条、油饼等,容易腹涨。

7、忌吃西瓜葡萄—少吃水质充分的水果,容易增加尿意、腹泻。

科学用脑注重效率

在复习时要集中精力,注重效率,讲究方法,在大脑疲劳时要及时休息、及时调整。习惯于开夜车的同学,应从考前二、三周开始,将晚上睡眠和早晨起床时间慢慢提前,每天提前约半小时,以使大脑的兴奋点与高考时间同步,即:上午9—11点,下午3—5点

考试中自信心储值四要诀

1、 少想自己沒有做出的題有多少, 多想自己已做出的題有多少。

2、 少想自己比別人做題慢, 多想自己比别人做題更仔细。

3、 少想自己考不上大学該怎么办, 多想自己有沒有尽最大努力。

4、 少東张西望, 多默誦自我暗语。

指导专家: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临床心理科 汪玲华主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汪玲华
擅长疾病:
对儿童青少年焦虑症、抑郁症、多动症、学校恐惧症或社交恐惧症、网络成瘾、抽动症、孤独症、睡眠困难等有... [详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考前焦虑 考试焦虑

什么是黄昏焦虑 如何化解宝宝的黄昏焦虑

许多母亲抱怨她们的孩子晚上到了傍晚就会哭闹,不管怎么哄他们都哄不住。即使全家人轮流做出各种花样,宝宝就是不买账,还是歇斯底里地哭泣。我们……详细>>

《小别离》热播方朵朵焦虑症引思考 如何帮孩子缓解焦虑情绪

电视剧《小别离》正在热播,这部贴近生活而又内涵丰富的剧作在社会上引发了一波追剧热潮。家医小编在追剧的过程中发现,面临中考的方朵朵有时会出……详细>>

揭秘孩子紧张焦虑原因 如何帮孩子克服焦虑症

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孩子:他们时常表现出情绪不稳定、烦躁、吵闹、胆怯,害怕去幼儿园或陌生的环境。有些孩子到了入学年龄,却表现出对学校的厌倦……详细>>

儿童焦虑症谁之错?如何积极预防焦虑症

儿童焦虑症出现的原因有哪些?如果孩子患上了儿童焦虑症的话,很多家长是不能及时的发现的,很多家长只是以为孩子的脾气不好,所以常常忽视了疾病……详细>>

孩子这么小也会焦虑 如何面对焦虑的孩子

孩子为何会紧张焦虑?在父母看来,当然是希望孩子在这个成长的过程当中,都是非常健康快乐的,所以不管是身体上的健康,还是心理上的健康都不能忽……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