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无力吸奶或因败血症 3个办法预防新生儿败血症

2016-09-15 07:20:11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败血症指新生儿期细菌侵入血液循环,并在其中繁殖和产生毒素所造成的全身性感染,有时还在体内产生迁移病灶。新生儿败血症临床表现为呼吸窘迫、体温不稳定、抽痉、瘀斑或瘀点等。如何正确识别新生儿败血症?

如何正确识别新生儿败血症

1、黄疸持续

新生儿的正常生理性黄疸应该在出生后一段时间内逐步消退,而有新生儿败血症的患者生理性黄疸不但持续不消退,反而加剧,或黄疸消退后又出现黄疸。

2、反应低下

反应低下昏昏欲睡正常新生儿在受到刺激时可做出适当反应,如惊醒、注视、微笑等;而败血症的小儿则表现为反应能力低下,精神萎靡或昏昏欲睡。

3、四肢无力

本来新生儿屈肌张力高,四肢屈曲不停地活动。而败血症的孩子四肢及全身软弱,你拉他的上肢,也无明显的屈曲反应,你松手,他的上肢会自然坠落下来,手也不会抓紧你的手指,而且四肢很少活动。

4、体重不增

正常新生儿出生后有生理性体重下降,但下降的时间在生后3~4天最明显,下降的幅度不超过出生体重的10%,以后逐渐恢复,在生后7~10天恢复到出生体重,以后宝宝每天体重增加约50克,满月时体重增长在750克以上。而败血症的新生儿,生理性体重下降超过正常范围,在体重增长期体重不增加。

5、手脚发凉、无力吸奶

有败血症的新生儿在吃奶时吸吮无力且吸乳时间短;出现手足发冷、体温低于35.5℃,还常不哭闹或哭声低微。

3个办法预防新生儿败血症

准妈妈要避免去人密集的公开场合,以免细菌感染。积极治疗妇科疾病,防止胎儿在宫内感染。在孕晚期应尽可能停止性生活,以免发生胎膜早破;在临产前一个月要绝对禁止性生活。

看护好宝宝的小肚脐,保持肚脐处的干燥清洁,不要让洗澡水或尿液弄湿肚脐。 禁止用针去挑或用手去摩擦宝宝牙床上的“马牙”,使口腔黏膜损伤而继发感染。当宝宝出现黄疸时,要密切留意出现的时间和症状,如有异常立即就医。

宝宝的用具、被褥、小床等要经常消毒。 注意保持家里环境卫生,特别是空调和冰箱,需定期清洗杀菌。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预防败血症 预防败血症 败血症

新生儿败血症的病理原因 新生儿败血症的治疗

新生儿败血症是指新生儿期致病菌经各种途径侵入新生儿血循环,并在其中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全身性的感染。新生儿时期该病的发生率和病死率均……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的原因及预防

新生儿败血症是指致病菌进入血液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全身性细菌感染。有时在体内产生多发病源,形成严重病症。由于症状隐敝,又缺乏快速特异……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的症状 预防新生儿败血症注意什么

新生儿败血症(neonatal septicemia)是病原体侵入新生儿血液并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的全身性炎症反应。常见病原体为细……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感染途径 新生儿败血症如何护理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常见疾病之一,然而有很多父母不是很了解,在心理上就会对败血症产生恐惧,甚至不能在突发状况下,采取一定的有效措施救护。……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要警惕黄疸 新生儿败血症跟什么有关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时期一种严重的感染性疾病。当病原体侵入新生儿血液中并且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的全身性炎症反应。新生儿败血症往往缺……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