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心理 > 正文
儿童多动症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多重人格人格障碍儿童学习障碍冲动控制障碍吮手指

孩子注意力难集中 须警惕小儿多动症

2016-09-13 09:03:38      家庭医生在线

在儿科的心理科门诊,常常接诊到一些注意力没办法集中、学习困难的孩子。广州市儿童医院心理科汪玲华主任医师提醒家长注意:孩子如果出现注意力不集中、活动过度、冲动伴有学习困难,最好能及时找到儿童心理专家明确是否为儿童多动症,此病在学龄儿童中的发病率占3%-5%,男女之比为4~9:1。

汪玲华主任医师最近接诊了一位八岁男孩,小超今年读二年级。自小在家人的眼里是个头脑聪明但又很调皮的孩子,每天好似精力过剩,在家经常无目的地跑来跑去,喜欢爬高再跳下,他妈妈夸他语言表达能力好,感兴趣的东西学很快就学会。小超近7岁始读一年级,刚刚入学2周,妈妈就被班主任叫到学校,老师反映他上课注意力只能集中几分钟,常常手上拿着文具玩,有时撕纸;老师转身向黑板时他就找同学讲话……一下课,常冲出教室,在走廊上奔跑,老师担心他将同学撞倒。最令父母头痛的是小超回家做功课:放学后不愿做功课,想看电视,经妈妈多遍催促甚至发脾气才慢腾腾地拿着书包走向书桌,可是做一会儿功课就开始玩东西,妈妈常常是坐在他身边不敢走开,同班同学一个小时就做玩的功课,小超常常要花3个多小时。学习成绩忽上忽下,遇到一点不顺心的事就发脾气……

如何识别儿童多动症?

儿童多动症是以注意力不集中、活动过度、冲动伴有学习困难为特征的一组综合征。在学龄儿童中的发病率占3%-5%,男女之比为4~9:1。

注意力缺陷:难以将精力集中于所需完成任务当中;难以组织工作;难以保持精神集中;常常无法完成任务;无法抵御干扰因素

多动:无法安静地坐在课堂里听完一堂课;常常无目的在房间里来回走动、跑动、跳跃;总是处于不停的活动与说话之中而无安静时刻;总是多手多脚、课堂小动作、干扰他人

冲动:冲动行为,突然插话;极端缺乏耐心;干扰他人;抑制能力受损。

多动症儿童性格、情绪、的特点:

情绪:不稳定,易冲动,感情用事

性格:任性、倔强、固执

如何与正常活泼儿童相区别?

正常活泼儿童:对环境活动的要求有明确的认识;行为多,但不惹事生非;活动多而不令人生厌,常出于某种动机、欲达到某个目的。

多动症儿童:与自己年龄不相适应;多动不分场合;小动作多而无意义;行为具冲动性、唐突冒失、富于冒险、破坏性强;事后不记后果;对家长老师的批评很快又重犯。

多动症儿童学习困难的特点:

学习困难常常逐渐发生;学习成绩起伏不定;越是简单的题目越容易错;对于学习受损少的患儿,使用药物可提高学习成绩。

多动症如何治疗?

药物治疗是基础,配合注意力训练,辅导家长如何管理孩子;

服药后主要的变化:注意力明显改善,集中精力听课,小动作减少,成绩相应提高;师生关系改善;患儿情绪稳定,自信心提高;亲子关系改善。

指导专家:广州市妇儿医疗中心儿童医院心理科汪玲华主任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汪玲华
擅长疾病:
对儿童青少年焦虑症、抑郁症、多动症、学校恐惧症或社交恐惧症、网络成瘾、抽动症、孤独症、睡眠困难等有... [详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动症 儿童多动症

注意力不集中或是小儿多动症

有不少家长会抱怨自己的孩子太顽皮了,整天蹦蹦跳跳的坐不住,而且白天上课也容易走神,成绩很差。虽然贪玩是每一个孩子的天性,但是如果孩子在贪……详细>>

多动症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 淘气与小儿多动症的区别

儿童多动症的症状主要表现为活动过多,注意力难于集中,情绪不稳,有的还有一些感知障碍(如动作笨拙,发音存在缺陷、口吃、吐字不清等)。多动症……详细>>

“熊孩子”等于多动症? 到底多动症有何表现

多动症患儿动作过多,而且性格比较任性,经常会出现情绪不稳的情况,多动症的儿童容易哭闹,多动症的患儿会出现学习困难的情况,而且自我控制能力……详细>>

孩子出现三大症状警惕多动症 多动症还需早期干预

儿童多动症会出现注意力障碍问题,并且还会出现学习困难的现象,多动症的孩子会出现活动过多的情况,无法完成一件完整的事,并且注意力不能集中,……详细>>

小儿多动症要注意培养注意力 多动症患儿如何饮食?

优秀的人谁都想成为,但是世界上并没有那么多的优秀的人,所以有些家长们在孩子小的时候就被过分的教育和培养,孩子的压力是非常的大的,如果不小……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