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常见宝宝过敏原因有几种 小儿秋季过敏护理要注意什么

2016-09-15 07:11:32      家庭医生在线

婴幼儿皮肤细嫩,所以常因为碰到不适应的外界事物而过敏,那么,导致宝宝过敏的原因都有哪些呢?下面介绍的七大原因常导致宝宝过敏,各位爸妈在生活中因多加留意。

宝宝过敏的原因

1。地毯。家里的地毯尤其是地下室或卫生间等潮湿的地方霉菌最多,存在很多灰尘,地毯里的尘螨是常见的引起宝宝过敏的东西。所以如果爸妈在意这些,建议把家里的地毯尤其是宝宝房间的地毯都拿走,换成可以清洗的木地板或地垫。

2。地下室。爸妈应尽量避免让宝宝进入地下室,这种潮湿、黑暗、凉爽的地方最容易产生霉菌。平常可以使用除湿器、漂白剂或其他消毒剂等来消除地下室的湿气及擦洗墙壁,这样可减少霉菌产生。

3。宠物。很多爸妈喜欢养宠物,让宝宝和宠物一起玩。但有的宝宝对宠物过敏,所以动物羽毛脱落的皮屑、毛屑等都会导致宝宝过敏,让宝宝打喷嚏甚至呼吸困难。因此在有宝宝的情况下,家长最好不要再家里养宠物。

4。药物。宝宝用药之所以要非常小心是因为药物是导致宝宝过敏的常见原因之一,类似抗生素和青霉素之类的是最常见的过敏原因。当宝宝吃药后出现轻度皮疹或荨麻疹时,就极有可能是药物过敏了,严重的话,宝宝会出现脉搏加快、头晕、呼吸困难等症状,对因药物过敏的宝宝家长要及时送医就诊。

5。花粉。调查发现约有10%的孩子对花粉过敏,所以当春天或其他时间花粉散发高峰期时,最好让宝宝呆家里。此外,把么可以咨询下医生看能否对宝宝这种过敏原因注射过敏针或采用药物治疗,让孩子可以多享受户外活动。

6。床褥。家族有过敏史的宝宝应该多注意床单很枕套的清洁,至少每周用热水清洗下宝宝的床单被套等,因为床单和枕头可是尘螨等微生物的安乐窝,极容易引起宝宝过敏。此外为了保护孩子,平时可以用塑料罩盖在宝宝的床垫和枕头上,避免尘螨跑到枕套及床单下面。

7。食物。食物过敏也是宝宝常见的过敏原因,特别是海鲜类食物、奶类、蛋类、豆类等。所以这些食物必须在医生的许可下才能给宝宝吃,或者3岁以后再给宝宝慢慢适应这些易过敏食物。

小儿秋季过敏护理

1、饮食调理脱敏法。多吃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可以增强机体免疫能力,另有多种蔬菜和水果亦可抵抗过敏症,其中椰菜和柑橘功效特别显著。

2、保持每天3次温水洗脸外,还要用小儿专用的产品润肤。

3、让小孩保持充足的睡眠和适当的体育锻炼,以增加机体的抵抗力和适应能力。

4、在户外活动时,尽量少让宝宝的皮肤暴露在外,以避免皮肤表面接触到花粉等物质。

4、带宝宝去医院做过敏原测试,以便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过敏原一旦明确,应立即停止继续接触过敏原,过敏反应通常自然消失。

5、需选用棉质及柔软的衣物和尿布,沐浴后为宝宝选择经高温消毒处理过的、粉质细腻、不含杂质的婴儿爽身粉涂于全身。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过敏护理 宝宝过敏原因 宝宝过敏 过敏

宝宝过敏有原因 防过敏找到过敏原是根本

很多新生儿都会有过敏的情况发生,宝宝的抵抗力非常的差,各个器官还没发育完全,有过敏的现象也是很正常的。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宝宝过敏的原因有……详细>>

易让宝宝过敏的7大过敏原 怎么判断宝宝是否过敏

宝宝过敏可能是出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以下是最容易让宝宝过敏的7大过敏源,你在日常生活中要特别留意。详细>>

宝宝过敏体质常见于四因素 如何护理过敏体质的宝宝

对于过敏性体质,你了解多少呢?如果说宝宝是过敏性体质,宝宝过敏体质是怎么回事?如何护理过敏体质宝宝?详细>>

宝宝过敏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日常如何预防过敏?

宝宝过敏是一种常见的小儿疾病,因为宝宝的年龄比较小,免疫系统发育还不完全,导致容易出现过敏现象。引起宝宝过敏的原因一般有很多,妈妈们在宝……详细>>

秋季过敏怎么办 秋季过敏的原因

外因:主要包括气候,忽冷忽的天气更容易引起过敏;接触性过敏,接触某些化学物品,比如说肥皂,洗涤剂;饮食,海鲜,菠萝,药物,辛辣性的食物,……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