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发烧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宝宝发烧了吗 家长必知的几种辨别方法

2016-09-19 08:58:24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抵抗力差,发烧是很正常的,但是新生儿发烧会通过哪些方式表现出来呢?新生儿发烧的表现有哪些呢?

辨别宝宝发烧的方法

用触觉的方式,可发现宝宝的身体及额头温度比平常高。

以量体温的方式确知。如果宝宝体温超过摄氏37.8℃,即表示已发烧。

宝宝发烧时的外表特征:脸部潮红、嘴唇干热,并显现哭闹不安。

若已发烧一、二个小时,或因疾病引起之发烧,通常会影响宝宝食欲。

宝宝发烧后,其尿量较少且颜色较深。

发烧婴儿的护理方法

1、休息和睡眠高热会增加小儿的能量消耗,此时增加小儿的睡眠时间,减少能量的消耗,将有利于机体与疾病的斗争。同时父母要注意观察小儿的精神、体温、脉搏、面色等等。要为小儿安排一个良好的休息环境,室内保持安静,不要大声喧哗、过于吵闹;室温以20℃左右为宜,如果屋里干燥,应洒些水或使用加湿器;室内不要门窗紧闭,要保持空气新鲜,注意通风,要防止烟尘,切忌在室内抽烟。

2、饮食发热会导致小儿体内水分散失较多,而且容易出现消化道功能紊乱,引起孩子的食欲下降。因此,此时不能强求孩子进食,而应减少食量,并增加饮水。父母可以为孩子准备一些可口的、富有营养和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牛奶、鸡蛋羹、新鲜水果、蔬菜、烂粥、面条、馄饨等,以帮助孩子开胃。每次吃的量可少些,而吃的次数可多些,并多给予一些水果。母乳喂养的婴儿,应在两次喂奶之间喂些水,也可缩短每次哺乳时间。人工喂养的婴儿应减少奶量,奶中多加些水,待病情好转后再恢复平时的饮食。

3、降温婴幼儿高热时易引起抽痉,因此当小儿体热太高时,父母应注意采取物理降温措施,一般可用冷毛巾、冰袋湿敷在额头或枕部,也可用35%-50%乙醇擦头、上下肢、腋下和腹股沟等处,帮助散热;或者遵照医生嘱咐用些退热药物,一般体温降到38℃以下时就可以停药。但注意,降温需要有个舒缓的过程,下降太快会让孩子不适应而出现其他症状。

4、保持清洁发烧患儿出汗多,因此勤换内衣,预防受寒显得格外重要。 5、淡盐水淑口常常使用淡盐水淑口,可以保持病儿的口腔清洁。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宝宝发烧了怎么办 几种物理降温法家长要掌握

孩子发烧,如何及时进行降温的话,那么就会让孩子自身身体健康以及未发育完成的器官受到损伤。那么,当孩子发烧的时候,家长们应该怎么样做呢?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发烧了 发烧几种物理降温法轻松击退

生活中我们的宝宝经常会遇到发烧的情况,如果长时间的高烧,那么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那么怎么给孩子退烧呢?下面我们看看给宝宝退烧有哪些物理方……详细>>

宝宝发烧护理方法 每位家长必学“课程”

感冒发烧是小儿常见的病症,宝宝生病家长最着急,那么,宝宝发烧妈妈要怎么护理呢?下面小编就为妈妈们介绍发烧宝宝的护理小妙招。详细>>

宝宝发烧选择物理疗法 家长记住这五种

小儿发烧是儿童的常见疾病症状,很多父母缺乏对小儿发烧的科学认识,不知道如何正确处理,甚至以为只是小事,有的还拿成人的退烧药给孩子吃,这些……详细>>

宝宝发烧了 这些退烧方法害苦了孩子

小宝宝的各种疾病当中,发烧几乎可以说是最为让父母揪心的了。父母都特别害怕孩子一烧就烧坏了,因而,孩子一发烧,父母就急成了热锅上的蚂蚁。但……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