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眼科 > 正文

如何发现幼儿视力有问题 保护孩子视力多吃什么

2016-09-20 08:59:51      家庭医生在线

你家宝贝经常眨眼、揉眼或是嚷嚷着眼睛痛吗?他在看远处时容易眯眼、偏脸、歪头吗?其实,你的宝宝正在透过这些小动作告诉你,他的视力发展可能出现了状况。

如何发现幼儿眼睛有问题

通常小孩子在一岁以上就已经开始会辨识物体,眼球会随着远方的物体转动。如果你发现他在看远处的时候容易眯眼,每天需要用眼力时,头会向某一特定方向倾斜,并常有揉眼或皱眉头的习惯;或者是他的眼睛容易畏光、对光线敏感,时常无缘无故流眼泪、不断眨眼或视力发展有问题的孩子,通常不喜欢需要用眼的游戏,例如画图、堆积木等,同时手眼协调的能力也较差。当他需要专注时,会习惯性地揉眼睛、用手遮眼,或有情绪上的起伏、感到紧张、易怒。

常见幼儿视力问题

一般常见的幼儿视力问题包括斜视、弱视、屈光不正、视觉剥夺等。

斜视 所谓的斜视,是指孩子在看东西时双眼的视线不一致,眼球无法向同一个方向转动,常见的斜视为眼位偏内或偏外(内斜视或外斜视)。

弱视 指单眼或双眼的视力不良,即使矫正后(配戴正确度数的眼镜)的最佳视力,仍达不到该年龄可达到的视力。

保护孩子视力要吃什么食物

一、多吃含有维生素A的食物

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是对视力具有极大帮助的营养素,如果人体维生素A不足的话,则会导致视力无法适应从亮到暗的环境,使视力急剧下降,同时还会导致眼睛干涩、转动不灵。严重者甚至起白斑、角膜软化或溃疡。长时间注视电脑、电视、游戏机等,都会使得维生素A消耗量增大,要格外注意补充。

维生素A最丰富的食品是肝脏,它是体内维生素的储存场所。蛋黄和全脂奶也含有一定量的维生素A。植物性食品当中的胡萝卜素可以在体内转变成维生素A,因此也是补充的好来源。生活中,要尽量给孩子多吃这些食品,保护好视力!

二、多吃含有维生素B族的食品

维生素B族是眼睛保持正常视力中不可缺少的一种元素。眼睛每天需要大量的养分,才能保证正常的视力,而维生素B族正好是提供养分最好的一种营养素了!如果缺乏维生素B族,则会导致眼睛怕光、流泪等现象,所以为了保障视力,维生素B族的补充也是很有必要的!

补充来源:维生素B族丰富的食品是:鸡蛋黄、牛奶、酸奶、肝脏、肾脏、心脏、瘦肉、大豆、红豆、绿豆、燕麦、全麦食品、酵母等。这些都是比较常见的,家长们可以多买这种食品给孩子吃,尽量控制玩电子产品的时间!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多吃几种食物可保护孩子视力 你给孩子吃了吗

如何保护孩子的视力是时下很多家长的心头病,由于大多数孩子们使用电子产品的时候一直盯着屏幕,非常容易造成眼睛干涩和疲劳,由此将造成孩子导致……详细>>

常见几种幼儿视力问题 保护视力尝试“锻炼法”

现在电子产品泛滥,家长发现宝宝也爱玩iPad,因此都十分担心宝宝会近视,不想宝宝戴上眼镜,那么日常生活中,家长就要注意教育孩子用眼时间与……详细>>

被动吸烟影响宝宝视力? 如何保护孩子的视力?

宝宝的视力与日常生活中的习惯息息相关。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有哪些习惯影响宝宝的视力呢?详细>>

孩子视力好不好这么判断!怎么保护孩子的视力

都说,眼睛是一个人的心灵之窗,这句话充分肯定了眼睛之于人的重要性。所以,保持好的视力,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是很重要的事情。那么。家长应该……详细>>

这些行为会影响孩子视力 如何及时发现视力问题

父母们都想让宝贝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但有时在生活中却不经意间做出一些不当之举,对宝贝的视力发育造成不良影响。那么有哪些行为会影响到孩子的……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