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早产儿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死胎

盘点母乳喂养中常见问题 需要掌握正确喂养姿势

2016-09-18 09:20:01      家庭医生在线

母乳喂养宝宝对宝宝健康更有帮助,但是这样也会出现一些问题的。母乳喂养是现在都在提倡的,都也是知道母乳喂养对宝宝的健康有好处的,但是在过程中也是会出现一些问题的,下面就介绍一下母乳喂养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母乳喂养中常见问题

慰藉型吮吸

很多宝宝喜欢单纯地吮吸乳头。你能逐渐辨别出宝宝是真的在吸奶,还是在享受吮吸乳头的感觉。如果真的在吸奶,宝宝会强力地吮吸且有明显吞咽的动作。宝宝通常在喂奶的头几分钟内就能吃个大饱,如果你的乳头没有酸痛就尽量让他继续吮吸。

喂奶时睡着了

如果宝宝在出生后的头几天对吸奶没有太大兴趣,只需确保他在喂养中摄取足量的乳汁即可。如果宝宝在喂奶时睡着了,就意味着他的身心都得到了满足。但因为早产儿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因此你需要定时叫醒他并给他喂奶。如果你的宝宝在喂奶过程中睡着了,半小时后轻轻叫醒他,再继续喂奶。宝宝饿了自然会吃奶的。

宝宝烦躁

如果宝宝烦躁不安,很可能会在吸奶时光吮吸乳头而不吸食母乳。这样很容易导致你的乳头酸胀。你可以检查一下宝宝在吸奶时的姿势是否正确。

母乳喂养注意事项

正确喂养姿势:

妈妈完全地放松自己,以舒服的姿势坐着或躺着,哺乳时可以多运用抱枕或被子来支撑自己或宝宝。让宝宝靠近妈妈,脸面对妈妈的乳房,鼻子正对着乳头。宝宝的头、脖子与身体成一直线,宝宝的肚子紧贴着妈妈的肚子。如果是新生儿,妈妈应托着宝宝的头、肩膀及臀部。

妈妈可以用手夹住乳房轻轻碰触宝宝的上唇,等宝宝嘴张得很大,很快地抱宝宝靠近乳房(并非移动妈妈的身体),让宝宝同时含住乳晕与乳头,而非只含住乳头。

哺乳期禁用药物:

当哺乳期妇女用药的时候,往往只着重考虑药物是否影响乳汁分泌,很少考虑药物对婴儿的影响,或者根本不知道哪些药物对婴儿有影响。事实上很多药物可随母亲乳汁进入婴儿体内,从而对乳婴产生作用,尽管有的药物进入乳汁的浓度很低,但对于婴儿来说,危害严重。

哺乳期女性饮食指南:

为了促进宝宝的大脑发育,除了要保证母乳的足量,还要保证母乳的高质,因此需要给妈妈添加一定量的健脑食品,以保证母乳能为宝宝大脑发育提供充足的营养。日常饮食中,有许多食品都具有健脑益智功能,如:动物脑、肝、血;鱼、虾、鸡蛋、牛奶、豆腐、豆芽等各类豆制品及豆类;芝麻、核桃、花生、松仁;胡萝卜、菠菜、金针菇、黄花菜;香蕉、苹果、桔子;小米、玉米、红糖。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

对宝宝进行母乳喂养时,妈妈只有掌握正确的喂养姿势,才能让宝宝更好地吸吮乳汁,宝宝也才不容易呛奶。详细>>

盘点新生儿母乳喂养的姿势 正确母乳喂养方法

大家都知道,对于婴幼儿来说,母乳是营养价值最高的食物,也是最好的食品,一般情况下,尽量吃母乳,因为这会直接影响到宝宝的健康发育,那么,新……详细>>

须重视!夏季母乳喂养的常见问题

新手妈妈在夏天母乳喂养宝宝时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尴尬问题,这个时候新妈妈们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夏季母乳喂养常见的问题又有哪些呢?下面一起来……详细>>

哺乳技巧要掌握 母乳喂养常见问题答案都在这

母乳喂养是一个充满艰辛与困难的历程,各位妈妈一定要有心理准备,但同时又是充满快乐与幸福的过程,一切的成果都会在健康美丽的宝宝身上呈现出来……详细>>

母乳喂养多久最好?正确的母乳喂养姿势

母乳喂养多久最好呢?虽然母乳喂养对于新生儿和妈妈都有好处,但是也要注意坚持母乳喂养的的时间哦。今天小编就来讲解母乳喂养多久最佳。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