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百科 > 正文
皮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荨麻疹血友病接触性皮炎风湿病皮肌炎

吃芒果导致宝宝嘴肿?宝宝多大才可以吃芒果

2016-09-20 09:10:14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一名5岁男孩乐乐被妈妈带进哈尔滨市儿童医院皮肤科,乐乐的小嘴肿得像小香肠,嘴巴周围还有一圈丘疹。出现这种情况是芒果惹的祸吗?那宝宝能不能吃芒果呢?

“孩子是不是吃芒果之后出现的症状?”乐乐妈回忆说,孩子确实在三天前吃过芒果,但当天没有出现症状。医生告诉她,芒果过敏不一定当天马上出现症状,乐乐患的正是芒果皮炎。“芒果含有刺激性物质,果汁沾到口唇,极易对皮肤黏膜造成刺激,引发过敏。”医生告诉记者,自4月中旬芒果大量上市以来,每天都有“芒果嘴”的孩子到医院就诊,其中年龄小的才2岁左右。

据医生介绍,芒果皮炎就是吃芒果后出现口唇红肿、皮疹等过敏症状,有严重的患儿还出现了水疱,或是耳朵、脖子、手臂等部位也出现红斑瘙痒。

值得家长们注意的是,初次吃芒果过敏的儿童,其皮疹很有可能在2-5天后才出现,家长应注意观察。吃芒果轻微过敏的,只需停止进食即可;一旦儿童出现大面积的皮疹或水疱,最好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宝宝多大可以吃芒果?

宝宝4个月以后可以开始吃水果,不过芒果的致敏性比较高,先试着给他吃一点,如果接触芒果的地方,例如脸上或者是嘴巴周围出现红色就可能是过敏了,最好就别给宝宝吃,如果不过敏那就没问题。

哮喘、过敏宝宝不要吃芒果!

由于芒果中含有的果酸、氨基酸、各种蛋白质等刺激性物质比较多,还含有单羟基苯和醛酸等物质对皮肤黏膜有很大的刺激作用,芒果过敏一般发生在接触到芒果而未及时清洗的部位,出现颜面部皮疹、口唇红肿、口周发痒,伴有嘴唇、舌、咽部灼热感、发麻等过敏现象,甚至四肢出现皮疹,其痒难忍,相当痛苦。

而宝宝的皮肤都很薄、很嫩,特别容易受到刺激,如果处理不当将会出现水泡和糜烂。有哮喘、过敏史的儿童,吃了芒果极易诱发旧病。

宝宝如何吃芒果?

1。 过敏体质的孩子不适宜吃芒果。

2。 吃芒果时,最好将果肉切成小块,直接送入口中,避免接触面部皮肤。

3。 吃完芒果后,应漱口、洗脸,以避免果汁残留。

芒果本身是一种营养丰富的热带水果,如果孩子喜欢吃的话,父母应该买新鲜的成熟的芒果,每次适量,不要一次吃太多,而且最好是每天给孩子吃两种不同的水果,不能喜欢吃哪种就一直吃,要多种类的吃、换着样吃,可以搭配着西瓜或梨吃。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宝宝吃芒果竟有这么多好处 吃芒果要防止过敏

芒果集热带水果精华于一身,被誉为“热带水果之王”。芒果果肉细腻,风味独特,深受人们喜爱,不少妈妈也想给婴儿尝一尝,那么婴儿能吃芒果吗?详细>>

宝宝多大可以吃芒果 推荐宝宝吃芒果的两种做法

众所周知,芒果被誉为“热带水果之王”,芒果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其中所含有的胡萝卜素的成分是非常高的,是在水果中比较少见的。那么,宝宝多大可……详细>>

聪明宝妈告诉你 宝宝多大才可以吃酱油

酱油这种调味品是我们大家都可以吃的,但是宝宝在1岁以内是不能吃酱油的,宝宝只有到了1岁以上才能适当的吃些酱油,这样才能对宝宝健康有利,而……详细>>

解疑:孕妇能吃芒果吗?

随着气温渐渐回升,芒果回到了我们的眼前。而对于特殊时期的孕妇来说可以吃芒果吗?孕妇能吃芒果吗?详细>>

宝宝多大才可以吃油?吃多少量?

宝宝多大可以吃油?脂肪是人体不可缺的营养素之一,人体内脂溶性维生素A、D、E、K的吸收离不开脂肪,小宝宝的生长发育及大脑和神经的发育也需……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