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磨牙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孩子为什么到夜间爱磨牙 妈妈你找对原因了吗

2016-09-21 08:50:50      家庭医生在线

近来睡觉时发现孩子将牙咬得“咯吱咯吱”的响,有时可以听到上下牙摩擦的声音,十分难听。这是孩子磨牙的现象吗?孩子为什么夜间会磨牙呢?

孩子为什么夜间会磨牙:

(1)寄生虫:蛔虫因为寄生在肠道,不断地窜动,刺激肠壁使得肠蠕动加快,引起消化不良,使得孩子夜间睡眠不安宁而引起磨牙。另外患有蛲虫症的孩子因为雌虫夜间爬到肛门外排卵,引起孩子睡眠不安宁也会发生磨牙现象。

(2)饮食不节:有的孩子晚饭吃得过多或者晚饭后零食过多,积食造成胃肠道在孩子睡眠的时候也要工作,引起面部咀嚼肌自发性的收缩,牙齿便来回磨动。

(3)孩子白天过于兴奋或者过于紧张、焦虑,造成入睡后大脑皮质仍处于兴奋状态,所以出现磨牙现象。

(4)口腔问题:牙齿发育不好,例如错颌、牙尖过高、咬面不平、龋齿或者牙周炎都会引起磨牙。

(5)孩子严重的营养不良或者某种营养素缺乏、内分泌紊乱以及变态反应也会引起磨牙现象出现。

宝宝磨牙该怎么办?

1、有肠寄生虫病,就需及早驱虫;有佝偻病的宝宝,要补充适量的钙及维生素D制剂;

2、给宝宝布置舒适和谐的家庭环境,晚间少看电视,避免过度兴奋;

3、饮食宜荤素搭配,改去挑食的坏习惯,晚餐要清淡,不要过量;

4、宝宝吃饭应定时定量,寒温适宜。磨牙期间应让宝宝少食或尽量避免油腻、煎炸及辛辣食品,这些食物热量高,体内湿热过盛,更容易生病。如果宝宝有挑食的毛病,磨牙期间也应特别注意,家长可以把宝宝不喜欢吃的食物多做几个花样,尽量做到食物的均衡摄入,让宝宝吸收来自各种食物中的营养,也能起到少生病,增强抵抗力的作用。

5、要请口腔科医生仔细检查有无牙咬合不良,如果有,需磨去牙齿的高点,并配制牙垫,晚上戴后会减少磨牙。

6、6分钟按摩也有效把手心搓热后,放到宝宝的肚脐处轻轻按摩,顺时针、逆时针各转2-3分钟,一天两次。按摩可以刺激宝宝的肠道蠕动,利于食物的消化。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宝宝磨牙你找对原因了吗 与蛔虫有关吗

许多朋友都知道磨牙这个词语,而这一习惯不仅会在小朋友身上出现,有许多成年人也会出现,有人说磨牙是因为肚子里有蛔虫所导致的,但是真实情况却……详细>>

宝宝磨牙家长愁 你找到宝宝磨牙的“真凶”了吗

宝宝在晚上睡觉的牙齿咬得“咯吱咯吱”响,偶尔发生一两次影响不大,也不用过度操心。但是长时间的磨牙不见减轻的话,就要引起父母亲的高度重视了……详细>>

4原因易导致宝宝夜间磨牙 宝宝磨牙怎么办?

宝宝夜间磨牙的怎么办?学龄前儿童晚上睡觉的时候,妈妈发现有磨牙的状况,这是怎么回事呢?孩子磨牙是有危害的,家长要及时找出原因来纠正治疗哦……详细>>

肠道寄生虫病孩子爱磨牙 磨牙宝宝怎么办

夜晚听到小孩房内传来阵阵尖锐声,可以想见他们正在“磨牙”,老一辈的人会说是因为小孩子嘴里“有虫”所造成的,事实上,孩子磨牙可能是有很多方……详细>>

孩子睡觉常磨牙 你们关心过其中的原因了吗

你观察过孩子睡觉吗?你家宝宝睡觉的时候会磨牙吗?孩子磨牙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多见于儿童及青少年,是睡眠障碍的一种表现形式;宝宝磨牙的原因有……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