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大头
挂号科室:神经外科 同类疾病:小头畸形颅裂颅缝早闭症无脑回畸形颅底凹陷症

宝宝吞食异物要命! 家长如何做好防范措施

2016-09-22 08:37:56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由于好奇心等原因容易将所能触及的物品放到嘴里,在家长不注意的时候很可能会吞咽下去。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预防宝宝吞食异物呢?

宝宝吞食异物的急救方法

1、如果孩子还能咳嗽,最好让孩子自己咳出来,如果孩子不能咳嗽,需要用一只手托住孩子的颈背部,另一只手托住婴儿的下巴,把孩子给反过来。

2、把孩子翻过来后,家长坐着,把孩子放在自己的大腿上,用力拍打孩子的背部,连续几下,尽量让孩子咳出异物。

3、如果吃下去的东西没有排出,这时候把孩子给反过来,给孩子做几次胸部按压,帮助婴儿的呼吸,就是在胸部中间,用食指和中指快速按压几次。

4、然后,再把孩子翻过来放在大腿上,重复做几次背部拍击,反复几次,直到吃下去的小东西被吐出。

5、如果仍未能改善,请及时送医院检查急救,切勿耽误病情。

预防宝宝吞食异物的方法

宝宝的磨牙发育不全,不能细嚼食物;宝宝喜欢将物体或玩具放入口中玩耍;爱哭、爱笑、爱闹,进食时喜欢边吃边玩;咳嗽反射不健全等,这些均可造成气管异物。家长给宝宝吃不恰当的食物,如花生、瓜子、豆类,或在喂食时戏逗或打骂宝宝,也可以使食物呛入气管,造成气管异物。

安全防范措施:父母要当心微小物品对宝宝的伤害,如那些纽扣、硬币、别针、玻璃球等小物品,一定要避免宝宝吞食入口,为了让宝宝能自由自在地在房间内玩耍,既要满足宝宝的好奇心和探索的欲望,还要避免不幸事件的发生。

特别要注意宝宝爬行的地面上是否掉有小物品,如扣子、大头针、曲别针、纽扣电池、气球、豆粒、糖丸、硬币等,如果有要及时收起来。

当给宝宝喂食有核的水果时,如枣、山楂、橘子等,要特别当心,应先把核取出后再喂食;另外,还应对玩具进行仔细检查,看看玩具的零部件,如眼睛、小珠子等有无松动或掉下来的可能。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宝宝吞食异物怎么办 五方法防宝宝吞食异物

宝宝小时候对什么都很好奇,要长牙的时候更是什么都往嘴巴里塞,所以很有可能把一些不能吃的东西吞食掉,怎么防止宝宝吞食异物呢?如果吞食异物了……详细>>

2岁女童误吞纽扣电池 家长应该如何预防孩子吞食异物

哈尔滨市儿童医院近日就接诊了一名2岁女孩,误服纽扣电池长达16个小时。2017年以来,这一医院已接诊此类气管和食道异物病例30余例。详细>>

吞食异物易致孩子窒息!如何预防孩子吞食异物

美国《儿童期疾病档案》杂志刊登的英国一项新研究告诫,给幼儿吃整颗葡萄可能引起窒息,甚至意外死亡。窒息死亡是儿童(特别是幼儿)死亡的主因。……详细>>

宝宝吞食异物如何应急处理 如何防止宝宝吞食异物

宝宝小时候对什么都很好奇,要长牙的时候更是什么都往嘴巴里塞,所以很有可能把一些不能吃的东西吞食掉,怎么防止宝宝吞食异物呢?如果吞食异物了……详细>>

如何预防孩子吞食异物?急救方法一定要掌握?

孩子成长的阶段对一切事物都会好奇,把能够触及到的物品不小心放到嘴里,当误吞下的话可能会导致孩子呼吸困难,甚至危及到生命,如何预防孩子误吞……详细>>

  • 何启

  • 王伟

  • 胡秉诚

  • 孙成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