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给宝宝补钙保护他的牙 避免几大伤牙坏习惯

2016-09-22 08:38:48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的牙齿与身体发育和健康都有密切关系。所以保护宝宝的牙齿是一定要做的事情。家长如何保持宝宝的牙齿健康?

家长如何保持宝宝的牙齿健康

1、保持口腔清洁

每次进食后及临睡前,都应喝些白开水以起到清洁口腔、保护乳牙的作用。

2、限制宝宝吃过多甜食

甜食中的糖会发酵产生酸性物质,使口腔酸度迅速增加,这种酸可以溶解牙齿表面的钙和磷,从而形成龋齿。

3、及时添加辅食

使宝宝摄取足够营养,以保证牙齿的正常结构、形态及提高牙齿对龋病的抵抗力。

4、避免宝宝含着奶头睡觉

宝宝入睡后,唾液分泌和吞咽动作大大减少,留在口腔里的奶汁便为细菌繁殖提供了充分的养料,这很容易使宝宝产生龋齿。

5、锻炼宝宝牙质的坚固性

可以适当给宝宝吃些磨牙的食物,如一些干硬或含纤维较高的蔬菜、水果、饼干等,以锻炼宝宝的咀嚼肌,促进牙齿与颌骨的发育,并能帮助宝宝收住口水,解决牙龈的出牙发痒问题。

6、给宝宝补钙

为了更好地保持宝宝的牙齿健康,家长可以适量地为宝宝补充钙。而钙质的补充不仅能有效地促进宝宝在牙齿发育期的钙化,还能增强宝宝牙齿的坚硬度,让宝宝的牙齿能健康地发育。比如,家长可以让宝宝多吃一些骨头汤、牛奶、鸡蛋、豆类、新鲜蔬菜等,以满足机体生长发育的需要,促进牙齿钙化。

有损小孩牙齿的不良习惯

1、舔牙吐舌

如果不停地用舌尖舔上下前牙,会导致上下牙之间形成局部开合,牙齿之间会出现缝隙,同时还会使上下颌均向前移位,导致双颌前突畸形及开合。

2、偏侧咀嚼

偏侧咀嚼会使牙弓向咀嚼侧旋转,使下颌向咀嚼侧偏斜、导致脸型左右不对称,很容易出现龋齿、牙龈红肿等牙周疾病。

3、口呼吸

长期进行口呼吸,孩子的舌头和下颌后退,会导致上颌前凸,上牙弓狭窄,牙齿不齐。外观表现开唇露齿,上唇短厚,上前牙突出。

4、咬东西

很多孩子喜欢啃手指甲或者咬衣角、袖口、被角及吮吸奶嘴等,时间久了,就容易形成牙齿局部的小开合畸形。

5、不良睡眠习惯

有的宝宝习惯在睡觉时把手肘、手掌、拳头等枕在一侧脸的下方,或是喜欢经常用手托着一边的腮部,这些习惯对于孩子颌面部的正常发育及面部的对称性都有影响。

6、刷牙用力过大

刷牙用力过大会造成牙齿表面釉质与牙本质间的薄弱部分过分磨耗,形成楔状缺损,引起牙齿过敏,继发龋齿,甚至牙髓暴露或出现牙龈损伤、萎缩。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这些坏习惯最伤宝宝的牙齿 保护宝宝牙齿怎么做

很多家长最害怕的就是宝宝的牙齿受到了伤害了。牙齿长得好不好,除了遗传因素,还取决于孩童时期一些“小动作”。孩童时期,下列6大行为最伤牙,……详细>>

9大坏习惯最伤宝宝牙齿 爱护宝宝牙齿有2个方法

虽然宝宝乳牙最终会替换,但对于出现蛀牙的乳牙,妈妈们却不能忽视哦!宝宝牙齿的护理很重要,因为蛀牙不仅影响美观,还会带给孩子疼痛,导致食欲……详细>>

7个习惯很伤儿童牙齿 儿童刷牙该注意什么

早上刷牙,晚上也刷牙,但是宝宝牙齿还是黄黄的,而且还蛀牙了,到底是怎么了?这是因为宝宝有着很多伤害牙齿的坏习惯,这些容易被忽略的坏习惯有……详细>>

小孩牙痛的原因 如何避免宝宝牙痛

每次去牙科还是可以看到有些孩子在看牙医,总是疼的哇哇叫,妈妈们都不知道如何是好。那么如何避免宝宝牙疼呢?详细>>

7个坏习惯最伤牙齿 家长如何教宝宝正确刷牙

早上刷牙,晚上也刷牙,但是宝宝牙齿还是黄黄的,而且还蛀牙了,到底是怎么了?这是因为宝宝有着很多伤害牙齿的坏习惯,这些容易被忽略的坏习惯有……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