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发烧 > 正文
结核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肠结核骨结核结膜结核病生殖器结核

宝宝发烧的正确退烧方法 发烧患儿适宜吃什么

2016-09-22 08:43:34      家庭医生在线

长辈会告诉年轻的父母,只要为婴儿捂捂汗就可以退烧,这是真的吗?其实,宝宝发烧捂汗不仅不会退烧,还会伤害到孩子的身体加快哦,是不可取的。那么宝宝正确退烧的方法是什么呢?

宝宝发烧的正确退烧方法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主要通过对流、传导和蒸发三种机制散热。故空气的流通,有利于散热降温。

多饮水。饮水可补充因发热而蒸发的水分。饮水后出汗,水分的蒸发,可帮助退热。此外,排尿增多也可使部分热量由尿液带出,加速退热。

让宝宝穿着棉质宽松的内衣,出汗后要随时更换。发烧时要让身体散热,不能用厚重的棉被或者大衣将宝宝包裹起来,这样不但没办法有效排汗,反而可能使体温变得更高。正确的方法应该是把孩子的衣服略微解开,让宝宝充分散热,而手脚部位要适当保暖。

对于6个月以下的宝宝,通常采用物理降温的方法先做处理,不要轻易使用各种退热药,以防产生副反应。常采用温水拭浴、贴退热贴、洗温水澡等方法,有利于散热。

物理降温疗效不佳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适当剂型的退热药。一般肛温超过39.0℃开始服用,其间隔使用的时间至少要在6小时以上,一天不能超过4次,短时间内切勿频繁使用,否则有可能造成药效过重和退烧过度。体温下降,即可停药。有惊厥史的发烧宝宝要及时用退烧药,同时尽快去医院就诊。

退热过快、过猛,可致小儿体液大量丢失,引起血压下降,甚至休克,所以退热应温和,不宜操之过急。

不同的退烧药不要随意并用,单独使用较安全。对乙酰氨基酚(百服宁、泰诺林等)、布洛芬(美林等)这两款药物临床安全性较高,儿科医生使用最广。非处方药中的解热镇痛药一般使用不超过3天,以免出现不良反应。

对于那些长期发热,比如发烧时间超过1周甚至更长时间,或者是原因不明的发烧,则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应先就医检查,以确认发烧是否是因为结核病菌感染、免疫系统疾病或恶性肿瘤等原因所引起。

孩子发烧吃什么食物好

孩子发烧时食物选择一:流质饮食

流质食物的选择主要有牛奶、米汤、绿豆汤、鲜果汁等。周岁以内的孩子以牛奶为主要食物,适当加水稀释,也可加米汤,牛奶可以供给孩子蛋白质,而米汤可使牛奶的蛋白分子链变短,易于吸收;熬制米汤时要用好的大米,加适量糖或盐,可加绿豆,有清热、解毒的作用,也可以单独煮绿豆汤给孩子喝;鲜果汁主要成分是维生素、矿物质及碳水化合物,只含少量植物蛋白质,易于吸收,如夏天用西瓜汁,有清热解暑、止渴、利尿、除烦的作用,秋冬天用梨汁有润肺、清心、止咳、祛痰等作用。

孩子发烧时食物选择二:半流质饮食

半流质的食物有藕粉、代乳粉和比较软的面等。一般发热急性期或高热期主要吃流质的食物,而恢复期、退热期吃半流质食物。发烧患儿食欲不好,不要勉强喂食,但要注意补充水分。患儿发烧期内不要突然增加他过去没有吃的食物,以免造成腹泻。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宝宝发烧捂汗危害很大 宝宝发烧的正确退烧方法

长辈会告诉年轻的父母,只要为婴儿捂捂汗就可以退烧,这是真的吗?其实,宝宝发烧捂汗不仅不会退烧,还会伤害到孩子的身体加快哦,是不可取的。详细>>

宝宝发烧要正确退烧 护理莫入几大误区

孩子发高烧是体内抵抗感染的机制之一。一般来说,既然已经发烧了就不要马上人为地让他快速退烧,这样反而对身体不好,38.5度以内的时候尽量用……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退烧的方法

宝宝发烧了怎么办?退烧是家长的首要任务,物理降温是退烧方法中最常见的一种,也是家长在家可以自行进行的方法。详细>>

宝宝发烧有三大因素 六个方法给宝宝正确退烧

婴儿发烧病理原因可大可小,严重者败血症、脑炎脑膜炎、心肌发炎等,所以首先要搞清楚宝宝发烧的原因所在。详细>>

宝宝发烧如何选择体温计 宝宝发烧该如何退烧

儿童的正常体温是36~37℃(腋温),若体温超过37.4℃,且一日间体温波动超过1℃以上,可认为发热。37.5℃~38℃为低热( 37.……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