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孩子便秘与什么有关 四招解除小儿便秘

2016-09-23 08:35:25      家庭医生在线

想要知道小儿便秘有什么解决方法,新手爸妈就得知道小儿便秘的原因是什么,宝宝为什么便秘。

小儿便秘原因

饮食问题导致小儿便秘。如果婴儿饮食太少,消化后的余渣就少,自然大便也少。奶中糖量不足,可以便大便干燥。如长期饮食不足,则形成营养不良,腹肌和肠肌缺乏力量,不能解出大便,可出现顽固性便秘。大便的性质与食物成分有关。如果食物含有多量的蛋白质而缺少碳水化合物(糖和淀粉),则大便干燥而且排便次数少;如果食物中含有较多的碳水化合物,则排便次数增加且大便稀软;如果食物中含脂肪和碳水化合物都高,则大便润滑。某些精细食物缺乏渣滓,进食后容易引起便秘。

排便规律问题饮食导致小儿便秘。有些小儿生活没有规律,没有按时解大便的习惯,使排便的条件反射难以养成,导致肠管肌肉松驰无力而引起便秘。此外,患有某些疾病如营养不良、佝偻病等,可使肠管功能失调,腹肌软弱或麻痹,也可出现便秘症状。

肠功能失常。有的儿童由于营养不良,或患佝偻病病、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等,致使肠壁及腹壁肌肉松弛,大便不易排出,个别儿童因先天性巨结肠症等先天缺陷,致使经常便秘。

四招解除小儿便秘

1 母乳喂养

若宝宝发生便秘,可以喂服一些菜汁或橘汁,晨起时可以喂些蜂蜜水。人工喂养的婴儿便秘时,可在奶中加入8%的糖。年长儿童的膳食中应添加纤维素较多的蔬菜和水果,适当食用粗糙多渣的杂粮,如薯类、玉米等,少吃煎炸类食物。营养不良的小儿常常因为腹肌、肛肌张力的原因发生便秘,这就需要补充营养,使肠管推动粪便前进的力量增强,有利于排便。

2 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3个月以上的婴儿应每日定时排便。3~4岁的儿童可在早餐或晚餐后让小儿坐盆或排便椅,并注意摆好正确的姿势,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家长要仔细观察,当孩子有便意时及时提醒其排便。

3 正确使用药物

避免因便秘反复使用开塞露或导泻剂,可用肥皂条塞入肛门刺激排便。对于因肠道菌群失调引起的便秘,可以服用肠道微生态调节药,如乳酸菌素片等。

4 及时进行心理疏导

由于长期便秘及肛裂出血,加上家人的焦虑,孩子会有心理负担。因此,要在改善饮食结构、增加排便训练的同时进行心理疏导。家长不要流露出焦虑情绪,并告诉孩子应该如何去做。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便秘怎么办 小儿便秘原因 小儿便秘

小儿便秘和什么有关 四个方法有效来通便

便秘虽说不上是大毛病,但是如果大便长时间存留在体内还会使毒素淤积体内,影响正常的新陈代谢,从而产生营养不良,抵抗力下降。那么婴儿便秘怎么……详细>>

什么是小儿便秘 这些因素常让宝宝患便秘

宝宝发生便秘后,应根据不同的原因采取不同的处理措施,应尽量从饮食、运动上想办法。便秘严重者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下面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详细>>

小儿便秘有原因 你孩子属于哪一种

如果孩子出现大便干燥、坚硬、秘结不通,排便时间间隔大于两天,那么孩子很可能是出现了小儿便秘,小儿便秘对于孩子来说影视是很大的,比如造成孩……详细>>

季节因素诱发小儿便秘 小儿便秘危害有多少

当人们由于一些原因,导致肠胃功能下降,再结合一些外在原因的出现,很容易会造成便秘情况发生。便秘疾病不仅会发生在老年人身上,许多小孩子也会……详细>>

小儿便秘的前兆有哪些 导致便秘原因又是什么

便秘在我们的生活中很是常见,不仅是成人,越来越多的孩子也会患有便秘。尤其是长身体的孩子,小儿便秘严重威胁孩子的成长健康。那么小儿便秘的前……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