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荨麻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接触性荨麻疹丘疹性荨麻疹慢性荨麻疹急性荨麻疹人工性荨麻疹

反复湿疹当心孩子是过敏 如何预防孩子过敏呢

2016-09-23 08:36:57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经常吃的食物也可以引起过敏,甚至危及生命安全,这并非耸人听闻。儿童尤其是5岁以下的婴幼儿是食物过敏的高发人群,那么儿童过敏有哪些表现?

儿童过敏有七类表现

进食某种食物后出现荨麻疹、湿疹、口唇瘙痒及水肿、喘息、咳嗽、紫绀、呼吸不畅、恶心呕吐、腹泻、便秘、腹痛等,且上述情况反复出现。

迁延性腹泻,或不明原因便秘,或反复的不明原因的便血。

生长发育迟缓。

反复湿疹。

反复的不明原因的呕吐。

经常出现喘息。

常哭吵烦恼、睡眠不安等。

预防儿童过敏的4种方法

1、预防花粉过敏

花草的粉末是最主要的过敏原,具有明显的季节性,春季和秋季是花粉最多的季节。春秋季节少去花草集中的植物园或公园;或者去的时候,记得戴上口罩。回家后要赶快洗去落在头发上和衣服上的花粉。尤其是有风的时候,尽量减少、甚至避免户外活动。

家里不要种花种草,花粉季节尽量少开窗通风,在室内使用加湿器也可以有效减少室内花粉的浓度。

很多家长不是很多重视过敏这个问题,觉得自己的孩子没有明显的过敏症状,其实不然。很多疾病都和过敏密切相关。我们虽然不能彻底治好过敏,但适当的预防可以改善孩子的生活品质,其实也在改善家长的生活品质。因为孩子生病,主要压力都是由家长承担的。减少过敏原,从日常生活做起,以下小编就简单围绕具体的过敏原,说一下应该如何预防。

2、预防尘螨过敏

尘螨主要生活在居家环境里,所以家庭环境很重要。床单等寝具最好使用防螨材料制品,尽可能每周用55℃以上的热水清洗一次。虽然把床单拿去晒晒太阳也有些效果,但远不如用热水洗有效。

尽量不要使用地毯和挂毯,家中最好是木质地板,也可以使用一些尘螨杀虫剂。孩子的绒毛玩具和窗帘也可能成为尘螨的藏身处,尽量不要使用布料沙发,改用皮沙发或者木头沙发吧。也不要使用窗帘布,不料容易吸附室内的尘土、尘螨、微菌以上及其他过敏原。尘螨的生长需要湿度,加强室内通风,降低室内的湿度也可以有效控制尘螨的生长。

3、预防微菌过敏

微菌也是常见的过敏原,主要发生在雨季。在夏初和秋季要多喝水,经常清洗鼻子。此外要减少家中植物盆景,因为潮湿的土壤是微菌理想的繁殖地。

4、预防毛发和微尘过敏

宠物的皮毛和分泌物都是很强的过敏原,尤其是猫,即使离开家一年多后,家中还可以检查出过敏原。另外,很多社区的宠物很多,空气中弥漫着细小的过敏原颗粒,所以很多孩子整天流着鼻涕跑来跑去,特别是流黏稠鼻涕。最好的办法就是经常清洗鼻子。

定期清洗空调过滤网,容易积存灰尘的家电家具也要经常清洗,地板要先喷点水雾再扫。不再室内吸烟,不带孩子到有人吸烟的公共场所。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过敏预防 儿童过敏表现 儿童过敏

父母双方哮喘孩子7成是过敏体质 儿童过敏如何护理

有专家支出如果父母双方都是哮喘患者,孩子有50%~70%的可能是过敏体质,但并不一定表现为哮喘。也就是说,遗传的是过敏体质而非过敏表现。……详细>>

孩子过敏怎么办 儿科专家给你支招

孩子的身体比较娇嫩,有些器官尚未发育完善,对外界环境比较敏感,因此更容易出现过敏的问题,孩子经常过敏父母最好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孩子过敏要……详细>>

孩子过敏了! 想不到竟有这么多的危害性

由于孩子免疫力低下,很多孩子容易出现过敏的问题,过敏会严重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并且会影响孩子心理健康,甚至过敏还会伴随孩子的一生,会影响……详细>>

儿童患过敏多是环境因素 四大症状判断儿童过敏

对于儿童过敏,有家长认为孩子不是过敏体质就不用特别注意预防过敏。其实很多疾病都是因为过敏而引起的,所以对于儿童过敏,家长不可掉以轻心哦!……详细>>

常见的儿童食物过敏有哪些?如何预防儿童食物过敏?

儿童食物过敏是人体对食物中抗原物质产生的有免疫介导的不良反应,即由食物成分或食品添加剂引起的一切不良反应,分为毒性反应或非毒性反应。食物……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