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如何预防宝宝吐奶 宝宝吐奶的危害有多大

2016-09-23 08:39:22      家庭医生在线

呕吐是新生儿常见的症状,呕吐是怎么发生的呢?原来我们的胃象一个口袋,上接食道,下通肠道。呕吐就是由于食道、胃及肠发生了与正常蠕动方向相反的逆蠕动,再加上腹肌强烈的痉挛性收缩,致使胃里的食物及胃液从口鼻涌出。那么要怎么预防宝宝吐奶呢?

如何预防宝宝吐奶

喂奶后最好让宝宝趴在你肩上,你用手轻拍宝宝背部5分钟以上,直至打嗝后再将宝宝轻轻放下;或者让宝宝坐在你的腿上,手托住宝宝的下巴,然后轻拍他的后背。这个动作可将吞入胃中的空气排出,减轻胃的压力。

先换尿布后吃奶。当宝宝肚子饱饱的时候,如果被妈妈左翻右翻地拎起双腿垫尿布,很容易吐奶。同样,按摩、抚触、洗澡等都应安排在喂奶前,以防喂奶后过多翻动引发吐奶。

吃完奶后不要让宝宝马上平躺,最好是右侧卧,将宝宝上半身用浴巾垫高一些,这样胃中的食物不易流出来。

奶嘴大小要适合宝宝。如果奶嘴孔过小,宝宝就要用力吮吸,容易导致空气与奶汁一起吸入,引起吐奶;奶嘴孔过大,宝贝吮吸时又容易被呛着而引起咳嗽。

喂奶时,要让宝宝的嘴裹住整个奶头,不要留有空隙,以防空气进入嘴里。用奶瓶喂时,应让奶汁完全充满奶头。

采用适宜的喂奶姿势,最好抱起宝宝坐位喂奶。怀抱里的宝贝身体倾斜,胃的下口便有了一定的倾斜度,吸入的奶汁由于重力作用可部分流入小肠,使胃部分排空。

适量喂食,切勿过多。喂奶时不能太急、太快,中间让宝宝休息片刻。掌握好喂奶的时间间隔,一般在3小时左右。若吐奶较频繁,可让宝宝少食多餐,以减轻胃部压力。

婴儿吐奶的危害

1、营养不良:频繁的呕吐直接影响营养的吸收,长时间的呕吐还可以导致营养不良。

2、肺炎:由于呕吐物常从口鼻同时喷出,容易呛入气道而引起窒息和(或)吸入性肺炎。

3、代谢紊乱:可产生唇和口腔干裂、凹眼征、呼吸急促和脉跳加快等脱水、酸中毒等症状,造成水电解质紊乱以及酸碱平衡失调,严重危害婴儿健康。对于宝宝来说,还可能出现排尿减少和囟门凹陷。

4、消化道畸形:各种消化道畸形如先天性食道闭锁、幽门肥大性狭窄、先天性巨结肠或任何肠段产生的闭锁或狭窄导致的宝宝呕吐。出现小儿畸形,可影响宝宝今后的生长发育,甚至是威胁宝宝性命。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吐奶危害 宝宝吐奶预防 宝宝吐奶

宝宝吐奶后多久可以再喂奶?如何预防宝宝吐奶?

宝宝吐奶是很常见的一种情况,尤其是在小婴儿的身上,婴儿由于肠胃发育还不完整,如果喂养的方式不对,就会造成吐奶的现象。而对于很多新手妈妈来……详细>>

宝宝吐奶是什么原因?如何预防?

宝宝吐奶原因比较复杂,较小的婴幼儿容易出现吐奶的情况,吐奶主要是宝宝的食管黏膜比较脆弱,而且弹力纤维尚未发育完善,因此,吃奶的时候很容易……详细>>

宝宝吐奶影响大 这样做可预防吐奶

宝宝吐奶是常见问题,较小的婴幼儿容易出现吐奶问题,如果父母发现宝宝出现吐奶的情况,要及时改善,注意纠正喂奶方式,正确的喂奶方式能有效缓解……详细>>

为什么宝宝吐奶 宝宝吐奶如何紧急处理

宝宝吐奶厉害可不是什么好事。一般来说,宝宝吐奶的量比较多,可以发生在喂奶后不久,或半小时以后,吐奶前宝宝会有张口伸脖、痛苦难受的表情。详细>>

宝宝吐奶有生理病理因素 如何避免宝宝吐奶

新生儿吐奶严重有生理和病理两方面的原因,宝宝的胃容量小,食管肌肉的张力低,食物很容易吐出。也可能是感冒便秘等引起,喂养姿势不对,喂奶过快……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