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湿疹 > 正文

婴儿湿疹当心蛋白质过敏 家长如何做好防治工作

2016-09-25 08:13:5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生过宝宝的妈妈都知道,婴儿湿疹是十分普遍的现象,尤其是用尿不湿的婴儿,夏天的时候湿疹也会比较严重。但这些妈妈并不是很清楚婴儿湿疹是怎么引起的,也不知道该怎么处理,婴儿湿疹的处理方法要与发病原因相结合。

婴儿湿疹是怎么引起的?

1、遗传因素

婴儿湿疹是特应性皮炎婴儿期的表现,特发性皮炎又叫异位皮炎、异位性湿疹、遗传过敏性皮炎、遗传过敏性湿疹等,这与遗传过敏性体质有关。

爸妈如果有哮喘、荨麻疹、过敏性鼻炎等过敏性疾病,患儿存在免疫学异常。湿疹患儿的血浆中IgE含量高出正常婴儿几倍至几十倍,这是由遗传基因决定的。有些宝宝在湿疹发生时或发生以后,可能会有支气管哮喘或过敏性鼻炎等其他变态反应性疾病发生,这和遗传性过敏体质有密切关系。

2、蛋白质过敏

高蛋白饮食可能会成为引发婴儿湿疹的外在致病因子。在湿疹患儿妈妈里面,有92.7%的妈妈曾经在妊娠期十分注重营养,以鸡、鸭、鱼肉虾等高蛋白饮食为主,有的喜欢食用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另外,也有些哺乳期的妈妈为了加强营养,以鸡蛋、牛肉、羊肉等为主。哺乳期妈妈食用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及海鲜产品也可能会使患儿湿疹加重。

所以,妈妈在孕期或哺乳期,如果发现宝宝有过敏现象,可考虑是否对蛋白质过敏而诱发湿疹。

3、环境因素

1、室内温度、湿度对婴儿湿疹的发病有一定的影响。很多妈妈为了避免宝宝受凉,很少开窗通风换气,造成室内比较潮湿或过热;有的居住在过于潮湿或干燥的地方,也会造成湿疹加重。患儿在炎热的夏季、其他季节室内温度过高、用热水洗澡、穿衣服过多、不注意卫生都可能会使病情加重。

2、有些妈妈把宝宝的尿布等衣物在家中晾干或烤干,造成婴儿湿疹发生或加重。

3、有的患儿对日常生活用品过敏,如肥皂、洗衣粉、合成纤维的衣服、橡皮泥、塑料玩具等。

4、气候变化日光、紫外线、炎热、干燥、寒冷等,生态环境破坏,大气污染空气中含过量的有害气体或粉尘也能诱发或加重婴儿湿疹。

5、患儿吸入尘螨、花粉等,接触各种动植物毛屑、羽毛等,食用鱼、虾、蛋等食物。

6、应用某些药物也可诱发或加重本病。

婴儿湿疹防治方法

如果孩子出现了湿疹,母亲在母乳喂养期间要忌吃鱼、虾、蟹、鸡蛋以及辛辣的食物,同时还要避免饮酒。

患儿的饮食要定时定量,最好吃母乳。如果患儿是吃牛奶,则要多加水少加糖,而且牛奶煮沸的时间要稍长一些。此外,患儿如有消化不良,应及时进行治疗。

要避免让有刺激性的物质接触孩子的皮肤,尤其是不能接触孩子的湿疹,也不要在患处涂擦油脂丰富的护肤品。同时,要禁止用肥皂和过烫的水清洗患处。

应保持适宜的室温,因为室温过高会使湿疹的瘙痒感加重。

平时要给孩子穿松软、宽大的棉织品或细软布料的内衣,避免穿化纤织物,而且内、外衣均要忌羊毛织物以及绒线衣衫。婴儿的尿布应勤洗勤换。

父母要避免婴儿在患病期间与患有单纯性疱疹的人接触,以免患儿并发卡波西水痘样疹。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湿疹防治方法 婴儿湿疹原因 婴儿湿疹

婴儿湿疹严重吗 湿疹防治有妙招

湿疹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皮肤常见疾病,它一般多发生于婴幼儿当中,对患儿的危害也是比较严重的,对于患儿湿疹我们要注意在日常生活当中的防治措施,……详细>>

婴儿湿疹常见症状 防治婴儿湿疹七个绝招

近年来,湿疹的危害越来越大,发病率逐步走高,开始出现了大批婴儿感染湿疹的事件。很多家长父母为之担心,父母对于湿疹不了解,也不知道是什么原……详细>>

婴儿湿疹与蛋白质过敏有关吗

当各种蛋白质进入人体后,体内即产生相应的抗体,倘若有相同的抗原再次进入体内,就会产生抗原抗体反应,即免疫反应。但由于某些婴儿有先天性高过……详细>>

食物过敏或致婴儿湿疹 治疗婴儿湿疹的六步骤

湿疹属于全身性、慢性疾病。尽可能排除引起湿疹的原因,合理使用抗感染和抗炎药物,全力以赴止痒和保湿。只有采取综合预防和治疗相结合的方案,才……详细>>

婴儿湿疹找原因很关键 防治湿疹有7个绝招

婴儿湿疹常伴剧烈瘙痒,所以婴儿常常会哭闹不安,不仅夜惊夜啼,白天也睡不稳,治疗婴儿湿疹应从病因着手,那么婴儿湿疹的病因有哪些?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