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过多糖分孩子患尿道结石 把好饮食关预防尿道结石

2016-09-24 08:27:42      家庭医生在线

尿道结石近年来发病率逐年升高,其中以中老年患者居多,尿道结石对人体的危害很大,现在许多的儿童也出现了尿道结石症状,这让许多家长担心不已。那么孩子患上尿道结石的原因是什么呢?

儿童患上尿道结石的原因有哪些

1、草酸含量过高。比如常吃菠菜的孩子,草酸的含量就比较多,尿液中的草酸钙经常处于过饱和状态,那么多余的草酸钙晶体就可能从尿中出现析出,沉淀而形成结石。

2、过多的糖分。因为吃完糖后尿中的草酸、钙离子浓度及尿的酸度都会上升。钙和草酸都会加快结石的形成,三者同时增加,所以形成结石的几率就更大了。

3、睡前不良习惯。人在睡眠之后,尿量减少,尿中各种各样的物质会快速增加,从而使尿液变浓。由于牛奶中含钙较多,肾结石中大部分都含有钙盐。结石形成的最危险因素是钙在尿中浓度短时间突然增高。专家提醒,饮牛奶后2~3小时,正是钙通过肾脏排除的高峰,如此时正处于睡眠状态,尿液浓缩,钙通过肾脏较多,故易形成结石。

预防儿童尿道结石的饮食方法

 多饮水和限制钠盐的摄入 按60kg体重的成人来算,每天水分的摄入应超过两升,每天钠的摄入量应少于两克,儿童根据体重比例调整。增加液体摄入,可降低尿路离子过饱和,预防结石复发。

 补充钙量要合理、适量 一般情况下,儿童摄入正常钙质含量的饮食即可,避免过度补钙,过量钙摄入会造成尿液钙浓度呈过饱和状态。

 限制饮食中过量草酸摄入 草酸钙结石患儿应避免食用萝卜、芹菜、莴苣、竹笋、土豆、甜菜、菠菜、豆制品、杏仁、花生、红茶、可可、巧克力、可乐等富含草酸的食品,其中菠菜中草酸含量最高。

 限制蛋白质过度摄入 高蛋白饮食可引起尿钙、尿草酸盐排泄过多,尿中枸橼酸排出减少。因此,无需在正常饮食外给儿童添加各种高蛋白质含量的食品。

 增加粗粮及纤维素饮食 高纤维素的饮食可以减少尿钙的排泄,降低尿路结石的复发率,但要避免诸如麦麸等富含草酸的纤维素食物。

增加富含枸橼酸水果摄入 枸橼酸是一种自然的尿石抑制剂,酸味十足的食物多含丰富枸橼酸,如柑橘、柠檬、青梅、乌梅、苹果、山楂、葡萄柚、菠萝、草莓等水果。这些水果及其制成的果汁、梅干、果醋等均含较丰富枸橼酸,应经常给儿童食用。另外,一些坚果、蔬菜(番茄)中也含有丰富的枸橼酸。需要注意的是,大量摄入含枸橼酸的水果和蔬菜可导致高草酸尿而抵消增加饮食中枸橼酸的益处。

减少维生素C的摄入 维生素C经过自然转化后能够生成草酸,所以每天维生素C的摄入不要超过1.0克。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儿童摄取过多糖分的不良后果

所有的宝宝都喜欢吃糖、点心等甜食,其实这是一种不好的饮食习惯,正常进食时吃进来的食物已含有丰富的糖类,体内根本不缺乏糖分,相反常吃甜食,……详细>>

儿童为何也会患胆结石?小儿胆结石的预防方法

你知道吗?学龄前儿童也有可能患胆结石的哦。小编并非危言耸听,如果不够注意孩子的日常饮食就会很容易引起胆结石的症状。下面就来详细了解儿童胆……详细>>

孩子为何会得遗尿症 遗尿症患儿怎么防

遗尿症俗称尿床,通常指小儿在熟睡时不自主地排尿。一般至4岁时仅20%有遗尿,10岁时5%有遗尿,有少数患者遗尿症状持续到成年期。那么到底……详细>>

预防妊娠糖尿病把好饮食关

因为妊娠期母体分泌各种激素相应增加,并在外周组织具有拮抗胰岛素作用,使胰岛素呈现相对不足,如有高危因素,进而表现出糖代谢异常,这种作用一……详细>>

儿童遗尿症的饮食宜忌 哪些措施能预防遗尿症

遗尿症俗称尿床,通常指5岁以上的孩子在熟睡时不自主地排尿。儿童遗尿症怎么治疗呢?在饮食上有哪些宜忌呢?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