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过早服退烧药对小儿没好处 儿童发烧的五个用药原则

2016-09-26 08:30:0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生病,家长心里焦急,特别是新手妈妈,在宝宝出现高烧时,更加是不知道如何正确护理宝宝,对于宝宝发烧的药物选择和使用上,更是十分的迷茫,那么,宝宝发烧该如何正确用药呢?

应对宝宝发烧可采取的正确用药方法:

过早服退烧药,对患儿无益

很多家长一看到孩子发烧就慌了神,赶紧给孩子服用退烧药或抱孩子去医院打退烧针。对于这种做法,儿科医生并不赞同。申孟平说,发烧是人体机能自我保护的一种反应,低烧(38.5℃以下)对孩子的影响极小,退烧药调节人体机能使人体体表血管扩张,进而通过出汗散热降低体温,过早或过量服用退烧药,反而会让孩子出汗过多,严重时甚至出现虚脱症状。同时,退烧药只能起到降温的功效,并不能从根本上解除引起发热的病因。

因此,孩子如果体温在38.5℃以下,可以口服护彤、小儿清热宁等治疗感冒的药物,多饮水,采用温水擦拭身体、头枕冰袋或者贴降温贴等物理降温的方法,一般可以很快退烧,不用服用退烧药或打退烧针。

退烧需要过程,正规用药即可

专家说,与以往相比,这一轮病毒感染引起的患儿发烧,很多高烧都达到了39℃~40℃,即使用药也会持续3~5天才退烧。很多家长因此很担心,其实这是没有必要的,因为退烧也需要一个过程,只要在医生指导下正规用药,病情大多会及时好转。

对于高烧38.5℃以上的患儿,来不及去医院的话可以口服泰诺林、布洛芬颗粒。多数患儿服药半个小时至1个小时后体温就会明显降低,但退烧药往往只能持续4~6小时,药效过后孩子的体温仍会反复,家长要注意给孩子测量体温,发现体温升高时,不妨再次服用退烧药物。

由于退烧针剂比口服药物的副作用大,有可能引起白细胞减少、过敏性皮疹等,因此如果能口服药物降温的话,一般不建议肌肉注射或静脉滴注退烧药。退烧针剂的作用并不比口服药物快,一些孩子注射退烧针时会产生恐惧心理,因此儿童退烧的首选仍然是口服药物。

儿童感冒发烧是很常见的状况,在用药治疗时,要注意遵循以下五个用药原则:

1、剂量不得过大,服用时间不应过久。

2、服药期间多饮开水,以利药物的吸收和排泄,减少药物对小儿身体的毒害。

3、3岁以下小儿,肝、肾还未发育成熟,要小剂量服用。

4、小儿或其家庭成员有解热药过敏史者,不要用退热药。

5、退热药不要和碱性药同时服用,如小苏打、氨茶碱等,否则会降低退热的效果。

在生活中,对于小儿发烧患者,家长在护理的时候可以让其多吃以下几种食物,这样其感冒病症也会好得快一些:

炒绿豆芽

做法

(1)把绿豆芽拣去杂质,洗净。

(2)把锅烧热,放入植物油,烧至九成热时。

(3)将绿豆芽下锅,翻炒去生即成。

作用:中医认为经常食用绿豆芽可清热解毒,利尿除湿,解酒毒热毒。绿豆芽是祛痰火湿热的家常蔬菜。

绿豆芽可清热解毒,利尿除湿,解酒毒热毒

米醋萝卜菜

做法

(1)将萝卜洗净,切成小的薄片;

(2)放花椒少许,加米醋浸4小时即可;

(3)食用时淋香油。

作用:辛凉解表,消食解毒。适用于流行性感冒发烧。

鸭梨西米露

做法

(1)将鸭梨洗净,去皮、核,切碎,放入锅中,加清水5杯,煮30分钟;

(2)捞去梨渣留汁。

(3)将梨汁再煮沸,加入西谷米,小火煮至完全透明。

(4)再加入冰糖溶化即可。

作用:西米有健脾,补肺,化痰的功效;犁具有降低血压、养阴清热的功效。本食谱适用于小儿疳热、风热昏躁、虚热烦躁、肺热咳嗽。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退烧药 儿童发烧怎么办 儿童发烧

儿童发烧受五方面影响 如何在家轻松退烧

人体有一整套调节体温的自动控制系统,使人体的体温保持在一定范围内。由于种种原因,当致热原作用于体温调节中枢或体温调节中枢本身功能紊乱时,……详细>>

儿童发烧也有好处的 发烧患儿用药记住“三不要”

专家指出,儿童发烧并非都是坏事,因为发烧其实是一种自卫机制,身体通过提高体温创造了一种让细菌不易繁殖的内环境。而不同原因引起的体温偏高不……详细>>

小孩反复发烧的原因 儿童发烧如何科学用药

小宝宝最爱出现的异常就是反复发烧,每次发烧让父母都非常的揪心,那么,小孩反复发烧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儿童发烧常见2个因素 应对儿童发烧该怎么做

发烧是一项明显易察的症状,它提醒我们,身体发生异状况了!但是它不是疾病唯一指标,所以不能单靠发烧到多高、烧了多久来判断是否严重感染。下面……详细>>

儿童发烧注意5个用药原则 儿童感冒发烧的饮食

儿童感冒发烧是小儿内科常见疾病,多数感冒患者没有高热及全身症状,只有发低烧、头疼、不舒服等感觉。儿童感冒发烧对人体有利也有害,发烧时人体……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