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小儿感冒原因归结在这 小儿感冒的高效食疗

2016-10-01 08:05:47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小儿感冒的病发率是极高的,较多的儿童会出现感冒的症状,因此会给患儿的健康带来相当严重的伤害,大家需要深入了解一些感冒的知识,必须要将诱发此病出现的原因重视起来才可以,往下看带大家了解一下感冒的病因有哪些呢。

小儿感冒原因可以归结为这几个

一、孩子容易患感冒,首先与他们机体的生理、解剖特点,免疫系统发育不成熟有关。

1、孩子的鼻腔狭窄,黏膜柔嫩,黏膜腺分泌不足,较干燥,对外界环境适应和抵抗能力较差,容易发生炎症。

2、早产儿、有先天性缺陷或疾病的孩子,比如心肺功能不全,特别是患有先天免疫性疾病时,护理稍有失误却会发生感冒。

二、其次,与家长喂养方式不当也有关系,一项对157名家长进行"儿童营养知识普及调查"的结果显示,懂得一般育儿营养知识的人仅占10.2%。由于孩子生长发育快,那些因缺少母乳而采取人工喂养的孩子,以及过于娇惯、偏食、厌食的孩子,营养不良或不均衡,可能引起不同程度的缺铁、缺钙或维生素及蛋白质摄入不足。

1、铁、锌和蛋白质等营养成分对免疫系统的各种球蛋白的合成以及促进免疫细胞成熟、分化均起着重要作用,影响孩子机体的抵抗能力。

2、身体缺乏维生素A,造成呼吸道上皮细胞纤毛减少、消失,腺体失去正常功能,溶菌酶和分泌的免疫抗体明显减少,屏障功能减退,会导致感染发生。

3、钙摄入不足可致小儿佝偻病,导致抵抗力低下,易受病毒、细菌感染。低钙可导致呼吸道上皮细胞纤毛运动减弱,使呼吸道分泌物不易排出。

三、与周围环境不良有关。

1、有的孩子家庭居室条件较差,阴暗潮湿;

2、有的室内温度过度或太低;

3、有的家庭喜欢终日将门窗紧闭,空气不流通;

4、有的家庭成员嗜好吸烟,加上房同生火,烟尘污染严重。环境不良、空气混浊,对呼吸道危害甚大,是诱发感冒的重要原因。

5、有的家长给孩子穿衣过多或过少,结果不是出汗就是受凉,很容易诱发感冒。

小孩感冒的几个高效食疗方推荐

弄清楚孩子经常感冒的原因还是很重要的,并且要通过饮食进行调节。那么,小孩感冒吃什么好?

风寒感冒食疗:

1、姜糖饮:生姜洗净,切丝,放入水杯中,用沸水冲泡,盖盖浸泡5分钟,再调入红糖,趁热顿服,服后盖被取汗。

2、香葱饮:香菜根、葱须、白菜头煎水,加红糖适量,代茶饮,有发汗解表通鼻窍作用, 尤其适用于幼儿急疹。

3、菜根姜片饮:白菜茎根1个,萝卜根1个,共切粗片,生姜3片,红糖50克,加水适量,煮开3~5分钟,热服取汗。

腹泻食疗:

1、苹果1个,微火上烤熟或隔水蒸熟,婴儿可挤果汁饮服。

2、生姜5片,红糖30克,清水适量,煮沸即可,趁热饮用。

3、山药蛋黄粥:生山药(干)30克研细粉,温水调成稀糊状,煮沸,加熟鸡蛋黄2个,调匀, 每日空腹食2~3次。

咳嗽食疗:

1、橘皮粥:鲜橘皮30克,洗净,切丝,大米100克,加水煮粥。

2、薏仁粥:薏苡仁50克,粳米100~200克,共煮成粥,常饮服。

3、川贝冰糖梨:川贝粉3克,大梨1个,冰糖6克。将梨去皮,挖去梨心,填入川贝粉、冰糖 ,蒸熟食之。

4、银耳粥:银耳25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银耳加水煮至六成熟,入米共煮成粥,直锅前加冰糖。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的食疗 感冒吃什么 小儿感冒

须知小儿感冒的原因 预防小儿感冒可用食疗法

小儿感冒是很多的家长担心的一种疾病,这给孩子的健康问题造成了影响,生活中大家应该注意了解其中的原因,下面我们来一起了解小儿感冒的知识。详细>>

春季小儿感冒高发 小儿感冒如何对症治疗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也到了感冒的高发季节,特别是小孩,天气突然转热,早晚又比较凉,小孩体质相对比较弱很难适应多变的天气,就容易感冒。小孩……详细>>

小儿感冒的症状 谨记治疗小儿感冒用药4原则

小儿感冒的发生会导致孩子有流鼻涕鼻塞,高烧的症状,出现了小儿感冒影响了孩子的健康也影响孩子正常的饮食,总之对于小儿感冒来讲我们不应该忽视……详细>>

小儿感冒的原因及治疗误区

小儿因为免疫力低,常常会患感冒。那么小儿感冒的诱因是什么呢?护理患儿需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小儿感冒的食疗

梨味甘,微酸,性凉,有生津止渴、宽胸除烦、滋阴降火、泻热化痰、润肺止渴诸功效。"梨汁煮粥,治小儿疳热及风热昏燥"。此汤还有莲藕,能清热除……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