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小儿多动症 > 正文
注意力不集中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神经衰弱血管迷走性晕厥分泌性中耳炎春困儿童多动症

小儿多动症要注意培养注意力 多动症患儿如何饮食?

2016-10-02 08:14:34      家庭医生在线

优秀的人谁都想成为,但是世界上并没有那么多的优秀的人,所以有些家长们在孩子小的时候就被过分的教育和培养,孩子的压力是非常的大的,如果不小心的话,就容易导致多动症的发生,下面我们就一起了解一下怎样护理多动症患儿吧!

小儿多动症要注意日常护理

一、加强集中注意力的培养。多动症患儿会缺乏注意力,或者说是注意力不集中,那么我们护理多动症的时候就要培养他们的注意力。对于这类儿童应逐步培养其静坐集中注意力的习惯。可以从看图书、听故事做起,逐渐延长其集中注意力的时间。也可把他们安排在教室的第一排座位上,以便在上课时能随时得到老师的监督和指导。

二、培养有规律的生活习惯。家长们还要多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让他们做他们喜欢做的事情,有利于他们的病情。对这类儿童应从小培养其有规律的生活习惯。要按时饮食起居,有充足的睡眠时间。不应迁就儿童的兴趣而让他们看电影、电视至深夜,以致影响睡眠。

三、要求必须切合实际。很多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够出人头地,有一番作为,但是家长们对孩子的要求一定要切合实际。首先,家长应该了解小儿多动症的特点,对于多动儿童的要求,切莫像对待正常孩子那样严格。只要求他们的多动行为能控制在一个不肽过分的范围内,就可以了。提要求不应过于苛求。

四、把过多的精力引导起来。对于这类活动力过多的儿童要进行正面的引导,使他们的过多的精力能发挥出来。家长和老师要组织他们多参加多种体育活动,安排他们做一些室外内活动,使他们过多的精力能释放出来。

多动症患儿如何饮食?

(1)少吃某些水果。水果中,如苹果、桔子、西红柿等,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及其他营养成分,对健康的小孩子来说,应该适当多吃。但对多动症患儿来说则应少吃。因为这些水果还含有较多的甲基水杨酸盐类的成分。研究表明,如果多动症小孩子对这类物质摄入过多,会影响在脑神经信息的传递,加剧多动症状。

(2)少吃某些刺激性食物。含有酒精的饮料应绝对禁止食用,其他如辣椒、胡椒油等刺激性调味剂应尽量少用或不用。

(3)多吃富含蛋白质和卵磷脂食物。各种动物肝脏,心脏、鱼、鱼子、鸡蛋、大豆、豆制品、制桃仁、花生米等食物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卵磷脂,应尽量给孩子多吃些。因为多吃这些食物可以改善多动症患儿大脑的神经传递信息,从而缓解多动症状。此外,还应有意识地让患儿多吃些是虾米、海带、紫菜、海蜇、淡菜等海产品。据分析,这些海产品中含有多种能安定神经的物质,适当多吃一些对患儿有好处,还可让患儿多喝点牛奶,最好每天喝2瓶(每瓶200毫升左右,可分上下喝)。据研究,牛奶中含有丰富的色氨酸和天然的吗啡类物质,这些物质对多动症小孩具有良好的镇静作用。

多动孩子大脑以及神经系统的发育依赖着健康的饮食习惯。保证多动孩子的神经发育,对缓解和预防多动症能够收到一定效果。

蛋白质蛋白质是构成神经细胞的重要成分,而优质蛋白,如蛋类、鱼类、瘦肉等,富含各种氨基酸,可以缓解多动症状。学龄前的儿童应保证每天一个鸡蛋,一袋250ml的牛奶,蛋白质45~60g。学龄儿童则须保证每日至少300ml牛奶,1~2个鸡蛋,其他动物性食品100~150g。多动儿童应在此基础上适当增加蛋白质的摄入。

DHA为多不饱和脂肪酸,对脑细胞的发育有重要作用。DHA在鱼类中的含量较高,孩子常吃鱼,有助于改善脑功能,提高智力。

B族维生素和卵磷脂B族维生素参与体内物质代谢,有利于脑细胞对糖类的利用。卵磷脂是脑组织的组成物质。富含卵磷脂和B族维生素的食物包括动物内脏及牛奶、鸡蛋、豆制品、瘦肉、种子、发酵食品等。果仁、西瓜子、南瓜子、松子仁等坚果中,因含有油酸酯和亚油酸酯,对促进脑部发育有较好的作用。

锌和铁缺锌或者缺铁并不是所有多动儿童的病因,但锌和铁对于脑部发育以及维持正常的脑功能是有益的。缺锌和缺铁会使神经介质的反应性受到影响,妨碍智力的发育和行为控制。因此,富含铁和锌的食物是多动儿童每日食物的必需元素。每日锌、铁的摄入量应该在12~18mg。动物血、肝脏、瘦肉、牛肉、深色蔬菜等含铁较多,而牡蛎、奶制品、蛋类、花生、豆类、家禽、栗子、核桃、黑芝麻、肝脏等含锌较多。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注意力不集中或是小儿多动症

有不少家长会抱怨自己的孩子太顽皮了,整天蹦蹦跳跳的坐不住,而且白天上课也容易走神,成绩很差。虽然贪玩是每一个孩子的天性,但是如果孩子在贪……详细>>

小儿多动症的病因介绍 治疗多动症要注意什么

多动症医学名称为轻微脑损伤综合症,相信大家对多动症并不是很陌生。多动症主要表现是:学习困难、注意力不集中,自控能力差。那么小儿多动症到底……详细>>

如何及时发现孩子患有多动症? 小儿多动症的饮食禁忌

有时候听家长抱怨,“自己的孩子一刻都不能消停,老是动来动去的,看的自己都晕了,这是不是就是多动症啊?”首先家长应该了解如何来判断小儿多动……详细>>

多动症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 淘气与小儿多动症的区别

儿童多动症的症状主要表现为活动过多,注意力难于集中,情绪不稳,有的还有一些感知障碍(如动作笨拙,发音存在缺陷、口吃、吐字不清等)。多动症……详细>>

小儿多动症有遗传性?盘点小儿多动症的5大诱因,要注意预防!

孩子因为年纪小抵抗力差,经常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疾病,除了身体上的疾病,心理上的疾病也很常见。例如多动症就是很常见的一种,不仅会影响到孩子的……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