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父母要当心 孩子有这表现别是得了甲肝!

2016-09-27 08:33:0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家长认为,小朋友是不会得肝病的,事实上,小朋友感染肝病的几率甚至比大人还高,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下儿童感染甲肝有哪些症状与表现。

儿童患上甲肝有这5个信号

1、小孩子的尿液忽然之间颜色变深,深得像隔夜的茶水一样;孩子的眼睛和皮肤都发黄,这是急性型肝炎的早期信号。

2、吃饭的时候,不愿意吃肉,看见比较油的菜肴也不想吃;如果父母把油腻的菜肴或油炸食品(比如油条、油饼、肯德基炸鸡等)摆在孩子面前,孩子吃了这些平时很爱吃的食物以后,有可能恶心呕吐。

3、如果孩子平时消化正常,一下子食欲减退,而且拉出的大便不成形,或者有腹泻,粪便颜色发白,这说明肝脏内的毛细胆管有胆汁淤积的现象,是小儿肝炎不可忽视的早期症状之一。

4、如果没有给孩子吃什么特殊的食物,也没有服用什么药物,孩子的身上突然出现皮疹,而且发痒,抹上药物也不见效;孩子还感觉身上发冷,体温升高,像是得了感冒,这也是急性型肝炎的前期表现,家长不可误以为是感冒,在家随便给孩子吃些感冒药,应该带孩子去医院。

5、本来欢蹦乱跳,一刻也闲不住的孩子,忽然之间全身乏力,没有活动就显出很疲倦的样子,或者幼儿精神变差、不爱玩耍、常常想睡觉。

如何预防儿童甲肝

1、不吃不干净的食物

生吃瓜果要洗净。毛蚶、蛤蜊等水产品可能粘附甲肝病毒,不要生吃或半生吃。直接入口的食物如酱菜、凉拌的菜,不要在可能受污染的水中洗涤。

2、自来水和井水都要消毒

加强饮水消毒,不论是自来水,还是井水、河水、塘水都要消毒。如50公斤水加漂粉晶片1片,就可杀灭甲肝病毒;如已有甲肝流行可适当加大漂粉晶用量。

3、讲究餐具茶具的卫生

有肝炎流行时,勿办酒席。因甲肝病人在症状出现之前大便中就有病毒排出,在甲肝流行时自办酒席,宾客中可能有尚未发作的病人,容易引起参宴者甲肝爆发。

4、可用中草药预防

服用垂柳汤:取新鲜嫩垂柳枝连叶100克,加水500毫升,煎至300毫升,分2次服,连服4天;口服板蓝根冲剂:成人每次1袋(或1块),每日2次,开水冲服,连服5~10天。儿童减半。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甲肝预防 儿童甲肝信号 儿童甲肝

儿童多动症也可遗传? 孩子这些表现要当心

儿童多动症发病率国外报道约为3%~10%,如斯图尔特统计6~12岁学龄儿童发生率为4%。多动症的发生年龄要看在生活过程中矛盾突出在哪个年……详细>>

脱发为什么“找”上孩子 妈妈们要当心

生活中不少孩子也会出现脱发的问题,孩子脱发有可能是免疫功能低下引起的,也可能是缺乏某些微量元素引起的,孩子身体缺钙容易引发脱发,因此父母……详细>>

9个表现要当心宝宝患有肿瘤 杜绝儿童肿瘤有5个要点

才几岁的小娃娃就生恶性肿瘤?这就跟父母有关系了。检查的方法就是多摸摸小儿的腹部,看有没有不明的包块。详细>>

孩子有这表现当心是多动症 饮食疗法也可治疗

很多家长把正常孩子的好动误认为是多动症。把孩子好动视为不老实、调皮、不遵守纪律,对好动的孩子加以种种限制。那么孩子多动症有什么表现?详细>>

孩子春季吃菠萝要当心

又到了菠萝飘香的季节。看着黄灿灿的菠萝,想着香甜的美味,宝宝的口水就要流出来了。可是别太着急,为了孩子的健康,为了好吃不伤身,妈妈们必须……详细>>

  • 王启梁

  • 申高洪

  • 张华

  • 王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