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儿童哮喘怎么防 防不住让孩子“很受伤”

2016-09-27 08:43:41      家庭医生在线

哮喘会带来非常多的困扰,而且此病具有相当严重的危害性,很多的孩子会受到哮喘的侵害,生活中我们要重视哮喘疾病的预防工作,只有做好预防才能减少哮喘的病发率。

预防哮喘的办法会有哪些呢

哮喘的发作有很大部分原因是气候。当天气转暖时候,昼夜温差大,容易感冒,春季各种花朵盛开,空气中过敏源含量增加等等,都是诱发该病的原因。因此,父母这时候要注意让孩子保暖,避免去人多的地方减少交叉感染的几率。而孩子的贴身物品,例如衣物和被子都要勤洗勤换。专家特别提醒,由于花粉也是引起孩子哮喘发作的最主要凶手之一,所以那些喜欢养些花花草草的家庭就要尤其注意了,父母最好等春天过了再栽种花草。医生建议,发病高峰适当减少户外活动。

一定要找出确切的过敏源,回避或控制哮喘的过敏源及其触发因素,是防治哮喘的重要手段,也是自身科学管理的重要内容。穿着要适宜。俗话说:春捂秋冻,很有道理。春天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凉感冒以及冷空气刺激诱发哮喘。出入场所要适宜。春季是上呼吸道感染的高发期,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哮喘患儿应尽量不去那些人群聚集的地方,如:商店、影剧院、各种聚会。对花粉及植物过敏的孩子请不要到花园及植物园,严重花粉过敏者,可考虑异地预防。

外出时间要适宜。一天当中,午间及午后是空气中花粉飘散浓度较高的时间,此时,应尽量减少外出。在风沙比较大的地区,出行时,要注意天气情况,刮大风时要减少外出,免遭尘土及冷空气的刺激。居室环境要适宜。哮喘患儿的室内要保持温暖、干燥,室内陈设力求简单、洁净,注意通风透光,被褥要勤洗勤晒,减少尘螨及霉菌滋生。如果居室内新装修,必须通风两个月以上方能入住。哮喘发作会引起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表现,所以父母一定要对宝宝提前做好预防,以免宝宝生病难过父母也揪心。

如果孩子感冒了,一定不要自行用抗生素。对于病毒性感染,抗生素不但无效,还可能导致体内菌群紊乱,使后续治疗更加困难。此外,哮喘患儿还要明确有无过敏性鼻炎等合并症。鼻炎发作时则要使用相应的局部药物或抗过敏药物。大部分患儿在哮喘发作前有过敏性鼻炎症状,早期控制鼻炎也能有效控制哮喘发作。

儿童性哮喘有哪些危害

1、生长发育迟缓:一般的哮喘对儿童的生长发育影响不大,可是小儿哮喘终年发作或长期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就有可能因为缺氧或皮质激素的抑制蛋白合成等作用而对儿童的生长发育带来较大影响。

2、胸廓畸形和肋骨骨折:哮喘病变中胸廓畸形相当常见,主要见于小儿自幼得哮喘的病人或长期发病者。肋骨骨折主要发生在剧烈发作时的咳嗽或喘息时,由于横隔的猛烈收缩而气道又有阻塞以致造成肋骨的折断。

3、出现心律紊乱和休克:严重的哮喘持续状态,本身可以由于缺氧的影响,造成心律紊乱和休克,然而,临床上因治疗不当而发生这两种并发症的机会就更多见。

4、闭锁综合征:所谓哮喘的“闭锁综合征”指的是近十年来临床上发现的哮喘发作,病变发作程度虽然不一定剧烈,但终日持续,对各种药物都没有什么明显效果,就好像呼吸道被“关闭”或“锁”起来了一样。

5、引起呼吸骤停和呼吸衰竭:呼吸骤停指的是病人突然发生的呼吸停止。大半发生在病人已连续发病几天后的用膳及咳嗽时,也可以在轻微活动后,发生这一严重并发症前,通常病情并不太重,也没有什么预兆。

6、气胸和纵隔气肿:在哮喘发作时,由于小气管的阻塞,咳嗽时肺泡内压力可以更高,此时某些较薄弱的肺泡就有破裂可能,破裂的肺泡可以连接在一起形成肺大泡,也可能气体顺着肺间质跑到纵隔形成纵隔气肿。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哮喘危害 儿童哮喘预防 儿童哮喘

防范儿童哮喘5要诀 儿童哮喘有哪些危害

研究发现,过敏体质的孩子在吃冷饮或进入空调房间后容易突然发生阵咳。其特点是“咳三阵”:清晨醒来咳一阵,晚上临睡前咳一阵,半夜醒来时咳一阵……详细>>

儿童哮喘为何发生 儿童哮喘有何危害

小儿哮喘是目前极其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哮喘一旦发病将会反反复复并且难以根治,会严重影响患儿的身心健康,同时也会使家长身心备增压力,使得……详细>>

儿童哮喘会致生长发育迟缓 如何预防哮喘

生活中人们要了解一些哮喘的常识,尤其是家长们。谨防小儿哮喘要从日常生活做起。那么那小儿哮喘的预防方法是什么。一起来看看都有什么好办法吧!详细>>

儿童哮喘怎么治疗 谨防儿童哮喘防治五大误区

儿童得了哮喘,让很多做父母的都感到倍加揪心,很多的人不知道应该怎么办?其实,儿童得了哮喘的话,就要尽早发现,并且选择专业化的儿童哮喘治疗……详细>>

食物因素诱发儿童哮喘 两款食疗让孩子不再喘

哮喘作为当今世界威胁公共健康最为常见的慢性肺部疾病,正影响着全球各个年龄层的人群。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患上了哮喘,下面我们看看儿童哮喘的治……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