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专家解析小儿肺炎成因 家长要如何照顾患儿

2016-09-28 08:18:01      家庭医生在线

肺炎是儿童常见的疾病之一,肺炎如果治疗不当会出现很多严重的并发症,如急性支气管炎就是其中常见的一种。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小儿肺炎呢?

形成小儿肺炎的原因都有哪些

新生儿大脑皮质对呼吸中枢的调节功能差,吞咽动作不协调,羊水、胎粪、乳汁等易吸入肺内。有严重消化道畸形的患儿,如先天性食管闭锁、严重兔唇裂腭等更易发生误吸。

新生儿气管短、管腔内较干燥,其纤毛清除细菌、尘埃的能力差,细菌易下行进入肺部。

新生儿肺组织的分化不够完善,肺泡数量少,肺血管相对地丰富,易充血,发生炎症。

新生儿免疫功能低下易受病原体的侵犯,如果母亲产前患感染性疾病,病原体可通过胎盘引起胎儿感染,其症状常在产后24小时以内出现。

因滞产、胎膜早破、多次阴道检查等而致的产时感染,常使胎儿发生窘迫,以致吸入污染的羊水或阴道分泌物而引起新生儿肺炎。

也可由出生后保暖不当、或曾与患呼吸道感染者接触,先发生上呼吸道感染然后向下蔓延而成为肺炎。此外,也可是败血症的一部分表现。

肺炎患儿的护理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冬天屋内要经常通风换气,但应注意避免对流风,患儿要注意保暖。夏天暑热,可用被单将患儿包好,抱至室外阴处乘凉,使之吸入新鲜空气,改善缺氧。

(2)保证充分休息与睡眠:各项检查处置应集中进行,避免过多哭闹,以减少耗氧量和减轻心脏负担。

(3)发热护理:风寒闭肺型患儿,服宣肺散寒药后,稍加盖被,服热稀粥,以助汗出。应以微汗出为宜,避免风吹。此时若高热汗多,可用干毛巾擦拭,不要用冷水擦浴或冰敷,以防腠理骤闭,邪气不能外达。

痰热闭肺型患儿,高热无汗,可用冰袋或湿毛巾敷前额。

(4)饮食护理:给予富有营养及维2素的流食,如人乳、牛乳、菜水和果汁。患儿因高热呼吸增快,丢失水份较多,故应适当地多补充水分。不宜大量食用含脂肪丰富的食物及辛辣炙之品,以免助热生痰。重症肺炎患儿,喂食、喂水、喂药时,应将患儿抱起呈斜坡位,少量勤喂,下咽后再喂,以防误吸窒息,造成突然死亡。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炎护理措施 小儿肺炎原因 小儿肺炎

如何照顾肺炎患儿 治疗肺炎家长易犯四个错

由于孩子很小,抵抗能力较弱,所以很容易患上一些疾病,小儿肺炎是最为常见的一种,不少孩子受到了这个病的伤害,因此家长要了解相关的知识,除了……详细>>

怎样治疗小儿肺炎 父母要如何照顾肺炎患儿

怎样治疗小儿肺炎?治疗小儿的方法有哪些呢?你了解治疗小儿肺炎的方法吗?我们一起来看看。详细>>

小儿肺炎有三大诱因 照顾患儿环境很重要

小儿肺炎是常见的一种儿童呼吸道疾病,家长在让孩子积极治疗的同时还需要做好生活与饮食方面的护理。下面我们来看看小儿肺炎的护理方法有哪些?详细>>

什么是小儿肺炎 照顾肺炎患儿要注意这四点

孩子一旦患了肺炎,除了遵医嘱给予必要的药物治疗外,家长护理也十分重要。下面我们看看,孩子肺炎家长应该要注意什么?详细>>

小儿肺炎要如何护理?

小儿肺炎是由不同病原体或其他因素所致的肺部炎症。小儿肺炎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气促、呼吸困难和肺部有水泡音,也有不发热而咳喘重者。冬天气……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